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爱不孤独——王青云老师

自闭症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人类存在的独特方式。他们的行为,也都是属于人类的行为。而我们应该试图接受并理解这些行为,做一个最好的聆听者,走进自闭症孩子的世界,去理解自闭症。而不是站在外面,拼命拉他们出来。
 
这是前段时间和老师们共读的第一本书,非常好听的书名《这世界唯一的你》,在共读的过程中,让我对自闭症的孩子有了更多的理解。在理解的同时,也让我改变了自己与他们的一些相处模式,眼睛里看到的不是他们的一些行为问题,而是他们为什么会这样?这背后的原因?我应该怎么帮助到他们?
 
最近班里的一个小宝贝早课时的心情从“信心,快解封”;“期待,告诉老师快解封”;“期待,很急去学校”;到今天早上“不高兴,尽快解封。孩子焦急去学校的心情让我也发现我们的网课已经上了两个多月了,不是感叹时间过得多快,而是欣慰我们的孩子能努力坚持下去。
 
文中在写到情绪调节这一篇,当孩子情绪失调时我们要做的并不是阻止并且试图消除它,而是要理解原因,并在需要时交给他们其他的策略,让他们更好的进行自我调节。最近在上体能课时,这个小宝贝又会出现一些行为:做做项目突然就坐着皱着眉,项目也不愿意继续了,因为平时也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对于主动性不是很强的她我会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建立她的自信,同时也会让妈妈给予她更多的耐心和鼓励,并在她做到时及时表扬,她在自己做到时也会特别的开心。但似乎她的心情并不是因为项目,而且平时在家不愿意穿鞋子的她又反常的自己穿鞋子想出门。其实孩子的这些行为都是在使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尝试与我们进行沟通,有时他们在确认自己的理解。
 
我在与妈妈进行了沟通后了解到,原来是宝贝在听到大人的交谈中有关解封的事情,所以心情非常的焦急,想马上去学校上课和同学见面一起玩,突然穿鞋子也是因为她觉得穿了鞋子就可以出门去学校了。在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的心里是很触动的,我们的孩子并不缺乏情感,他们的情感强度要放大很多倍,而他们所面临的真正问题是很难理解并表达自己的情感。这时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帮助,同理他们,沟通背后的原因,引导他们正确表达自己的情感,也适当的帮助孩子去理解一个社会性的规则。
 
通过每天早课上班主任的正向引导,其他老师和家长们给予她的鼓励,班里的小伙伴们也非常给力,打字鼓励她并且告诉她同样的感觉,能同理她的感受。慢慢的小宝贝一些行为也减少了,笑容也重新回到脸上,其实我们并不是解决了她的难题,而是宝贝感受到了她的这份焦虑,这种不能抒发的情感被老师、家长甚至同学所理解,并且用彼此的信任来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慢慢走进她的内心世界,帮助她开解她关爱她。这正是我们星星的孩子所需要的理解。
 
每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被尊重,来自星星的孩子,也是独一无二的。全力以赴,爱不孤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传递爱与温暖,一起走进星星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添加日期: 2022/6/9   浏览量: 2335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