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获得更多知识来提高孩子的成就感——孙小燕老师

五月,依然是网课。我的工作内容基本没有变化,继续教体能感统课和语文课。以前感统体能课上不怎么动的孝琰小朋友,现在进步很大,每次课参与度都很高,心情也很好,在课上会对着镜头呵呵笑,还会给我展示他五颜六色的小球。
 
上周,一直表现很好的子博上课没有开镜头,我紧急@他,也没有回应。我估摸着,他可能有情绪。因为妈妈前几天才结束工作回到家,子博和妈妈还不能默契地把握上课节奏。课后我找妈妈聊,把课程视频发给她,让妈妈在课后和孩子一起学习,和孩子一起掌握动作。给孩子增加信心,让孩子在和妈妈的游戏中获得成就感,这个过程不能急,我们要慢慢来。妈妈很配合,和孩子课下练习了。几天下来,子博和妈妈已经可以很默契地玩亲子跳障碍这个游戏了。孩子开心,妈妈开心,我也开心。
 
对于语文课,其他老师也给了我很多建议。但作为教课的老师,我经常就在想,既然我们的孩子智商没有问题,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要高于常人。那么,作为他们的老师,我的课就一定要让他们有所得。教一个汉字,我就想把这个汉字所涉及到的知识尽可能地多给孩子们讲一些。面对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在探索,索性就放开手脚,讲的知识多一些,孩子们对世界的了解就会多一些。知道得多了,自然就会产生他所喜爱和擅长的某个领域了吧!
 
所以,在讲到“天”这个汉字的时候。对小猴班的孩子我加入了宇宙和天文方面的知识,课上带孩子认识了宇宙科学家霍金。课后留了观看天宫课堂的作业,并让孩子们说出自己的看法。我只是想尝试着打开孩子们的视野,视野打开了,心自然就敞亮了,成就感也有了。不出意外,孩子们对科学很感兴趣,觉得天宫课堂很有趣,发现了很多新奇的事物。
 
对于长颈鹿班的孩子,我就带着他们学习“天气预报”。让孩子们掌握一些日常技能,早上起来看看天气预报,如果有雨,那我们出门就要带雨伞。并把它留成一个日常作业,孩子们每天看一看天气预报,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生活技能,自信心自然也就提高了。
 
讲到汉字“地”的时候,针对小猴班的孩子,我讲到了地球。用牛顿和苹果落地的小故事,告诉孩子们牛顿发现了地球有神秘的力量,这个力量吸引着万事万物在地球上繁衍生息。这个神秘的力量就是地心引力,小故事结束后。我提问了孩子们,孩子们异常高兴的告诉我,他们知道神秘的力量就是地心引力。
 
那么,对于长颈鹿班的孩子,我的侧重点就降低了。让孩子们了解地,土地,大地,种地等日常词汇即可。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读万卷书,行千里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觉得,知识可以陶冶情操,知识可以开阔眼界,知识可以让孩子们的心胸变得宽广。我们的孩子会自卑,会嫉妒,会自暴自弃。如果知识可以充满他们的心灵,他们会看得越来越远,越来越高,这不就是我们所期待的吗?
 
语轩宝贝在我的语文课上开心地笑,课后妈妈问她,课上为什么笑。她打字回答说:她喜欢孙老师的课,孙老师在课堂上教会了她很多知识,她会更努力,更勇敢。我感动的同时更多的是期待,我期待我们的宝贝未来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不惧怕未来。

添加日期: 2022/6/16   浏览量: 2271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