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读书感想《图解孩子的失控小剧场》——刘洁老师

 
阅读是每个人成长的必修课程,不光对小朋友而言对大人也一样重要。阅读能让自己开阔眼界,提升专业修养。从3月份开始,我们就跟随着总院的老师们一起阅读打卡,每天确定好要读的内容,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各自阅读选定的专业书刊,当天就书中的一句话或一段话,结合实际工作案例或自己阅读后的感悟,谈体会,谈感想。阅读打卡分享让我的教育观念,理念行为有了很多的改变和进步,使得自己犹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乘风前行。
 
 
比如我们现在在读的第四本书是《图解孩子的失控小剧场》,这本书以漫画形式呈现了养育孩子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火药味十足的情境.以心理学知识与正向教养出发,解析日常生活里最常上演的种种孩子失控状况。全书以清晰的步骤呈现教养原则与方法,搭配幽默插图,让父母找到亲子对话的关键,具体地活学活用。
 
 
本书的第一章节再现了孩子对大人的要求说不要,不肯的各种状况,表现出抗拒的姿态时,家长要保持内心平静,不要以情绪带动情绪,使亲子双方陷入情绪的漩涡,从而导致“失控”的场面更为严重,试着站在孩子的角度体察他的感受。重要的是孩子要感觉到有人愿意倾听自己和接纳他的情绪。至于“抗拒”背后的原因,我们不必当场就弄明白.,在适当的时候再去沟通提出假设,尽可能多的想到导致该现状的原因。探索出原因后一起找到解决办法,教给儿童其他的策略,提供给他们有限的选择,提前告知状况可以减少不确定性,帮助并鼓励他们更好地进行自我调节。
 
 
比如我的个训孩子上网课时喜欢不停地吃自己爱的零食,谁拿走就会撒泼打滚。之前家长的错误做法是要么大声呵斥要么取消他喜欢的活动来惩罚他,但效果并不如意。看了书之后我分析可能的原因:
 
 
1、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争夺权力或关注
 
2、在家里自由惯了没有了学校上课的规则意识
 
3、寻求食物带来的安慰和感官刺激
 
4、内心的负面情绪无法释放导致孩子想通过此方式报复家长。
 
 
正确做法应该是:
 
1.提前给到孩子关注,认同并化解孩子的失控情绪.
 
2.给孩子做榜样并示范,帮助孩子应付焦虑,使孩子能耐心等待
 
3.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温和而坚定地执行.
 
4.养成沟通的习惯,做到时时了解孩子想法,有问题及时处理
 
 
 
每个孩子无论性格或者能力都是独特的,与众不同的,同样他们适用的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课题也是各有不同的。作为特教老师,要细心观察孩子,有些孩子可能就喜欢被表扬,一被夸讲就会更努力的去表现,但可能有些孩子却需要老师不断的督促,需要比较严格的教学。重视学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学习动力,这些孩子普遍注意力不佳,但往往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却又特别专注,所以要仔细根据每个孩子的兴趣选择教学方法、课题等。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多思考,思考不同的教学方法,步骤,思考更多适用的课题,思考在过去的教学中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以此来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特教老师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只有在教学中不断的反思,不断的完善自我才能不断前行。
 
 
 
 

添加日期: 2022/8/1   浏览量: 1924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