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从ECTA重新发现自闭症和亚斯博格之不同——陈洁校长

 
 
熟悉青聪泉的朋友都知道,这些年青聪泉一直在苦心学习钻研ECTA(Extending Communication Therapy for people with ASD)专门为自闭症人士的扩大性沟通,通过5年多的深耕和实践,青聪泉的教学模式和眼光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因为ECTA首先帮助我们突破了一个自闭症的重大障碍—沟通障碍。
 
这一点无论是不会说,或只能蹦单词,或说话含糊不清的低口语自闭症,
 
还是口齿伶俐能说会道的高功能和亚斯博格症,但因为他们往往还不分场合说错话,乱说话,或只说自己想要说的话,
 
依然还是无法实现有效沟通,被人误会甚至是触怒别人。
 
所以ECTA打开了一扇尘封已久的沟通之窗,让窗外的我们终于知道,孩子的心房里究竟在想什么,为什么他突然尖叫,突然抑郁,突然发火,突然崩溃。
 
打开沟通后我们也发现:
 
原来亚斯伯格和低口语中重度自闭症孩子的思维方式和理解人际关系的能力也大不相同,
 
今天这篇文章就和您来一起探讨我们的发现。
 
 
 
一、低口语自闭症
 
 
 
先来说说低口语自闭症
 
在自闭圈里,他们有一个他们非常不喜欢的称谓:重低典。
 
重:顾名思义为重度
 
低:不止低口语,更被认为是低智力
 
典:典型自闭症,有很多的外显行为,比如自我刺激,眼神不对视,时不时的情绪行为问题等等。
 
现在我们知道,不要说是重低典这个称谓,就只说中重度就足以得罪他们。因为他们真的是非常聪明的一群小孩,你认为他们是低智力,真的是不知道谁更低呢?
 
口语不好不是因为智力低,就比如唐氏综合症和弱智的孩子照样能有口语,
 
可偏偏傲娇的自闭症却因为神经发育不良,造成很多孩子的肌肉受损,这不是后天做大量的口肌训练就能改善的,
 
事实上很多孩子花了无数的金钱和时间,但却并没有什么用。
 
所以我们不反对做适量的口肌,但不建议家长们一条道走到黑,撞了南墙还不回头,执着在非要孩子开口讲话这件事上。
 
真相是,肌肉先天较弱的孩子,无论怎么练,都是很有限。
 
可是不会输出内心的需要和想法,有口说不出,不能被人理解和了解,心里就会有很多的愤怒和委屈,常常会一触即发,要么整天哭哭唧唧,要么火爆脾气,自伤他伤,
 
随着年龄的增长,事情越积越多,没有及时疏通,这让身边的照顾者也会头痛不已。
 
自闭症的症状当然也会越来越多,因为每天都在各种痛苦和不满意当中打转,有的是外部环境带给他们的不满意,
 
有的是自身的心态和个性都渐渐发生了一些偏差,总觉得自己是最可怜的,就应该闹一闹才好;
 
在我们ECTA里,创始人许美云老师称这类孩子为高理解力低口语孩子,
 
他们虽然低口语,却有和普通人一样的智力,有的甚至是高智力,只是因为没办法输出,在一般的评估检测中无法体现出来,
 
通过我们这些年的实践,我们深深地认同老师的发现。
 
因为这帮小孩真的太精了,你仔细去看,不少人虽然面部表情不多,小眼神却是滴溜溜的转,
 
他们也很会靠演技来拿住身边的父母,来实现他自己的愿望。
 
那些哭起来光打雷不下雨,边哭边看一下家长反应,一旦满足立马不哭的,
 
往往就是这种高智力的演技派了。
 
每每想到这帮小家伙的各种表现,我就会忍俊不禁,真是哭笑不得。
 
 
 
最近总院分院新来两个小家伙,
 
一个是高宝宝,家里有姐姐妹妹,他排行老二,就拼命黏住妈妈,一有忽略他就会引吭高歌,
 
注意,他真的是在唱歌,因为他哭的时候是有调的。
 
到了青聪泉他又在班主任朱朱老师身上故伎重演,最好老师时时刻刻注意力都在我身上,老师去帮助别的孩子他就生气,用大嗓门哭出调的方式让你们鸡犬不宁。
 
有一次我用选择问他,这样做你错了吗,他选“没错”,
 
第二次再问他,你错了吗,宁死不屈依然选“没错”
 
正好边上也有一个嚎啕大哭的家伙,我指了指旁边的孩子再问他,
 
那他(另一个)错了吗?
 
立刻选“错了”,一秒没犹豫,
 
我也不问他错不错了,我问他,那你愿不愿意改?
 
他终于选了“愿意”
 
你说要教育好这些高智力低口语的家伙,是不是咱们也要有点智商情商。
 
 
 
 
分院新来的诺一也让我想起来就好笑。
 
我其实给他拍了一段视频,为了怕他恨我这里就不放给大家看了。
 
那天午睡起来,班级里的小美女同学因为起床气正在大哭,诺一那天也不知为啥没睡着,所以心情也有点不爽,也想找个茬发一发,就开始对着妈妈酝酿情绪,妈妈努力安抚他没用,开始雷声大了起来。
 
我正好路过也想安慰他来着,人家不吃这一套,管你校长不校长,我拥有想哭就哭的自由。
 
于是我掏出手机,对他说“诺一你知道吗你哭起来的样子真的很丑,不信我拍下来给你看”
 
此时的他正在表演一个放声大哭的表情,一听我说的话,和正对着他拍的手机,他立刻变脸收住哭,前后不到几秒,
 
你说精不精!
 
 
 
所以这些低口语高理解力的自闭症孩子内心是什么都知道,也经常会把身边的人都搞得门清,谁可以欺负,谁不太好说话,
 
知道不代表他就能做到,
 
有些是他真的一时之间做不到,比如挑食偏食,不能在外面上厕所等等,
 
这里真的是有他个体的原因,不能强逼,得循序渐进慢慢来;
 
有些是他知道却不想照着做,比如课堂规则,行为纪律,有的孩子一不爽就要大叫,会抓一下身边的人,因为他觉得这样最快解气,不愿意收敛自己的行为;
 
他们的思想也很容易走偏;
 
因为从小被当做低智力,没有给到他们应有的正向积极的思想教育。
 
也包括自身特质的原因,因为自闭症失去了很多的机会,对未来充满迷茫,就很容易体现在自怨自艾的心理中,觉得全天下就我最可怜,你们都亏待了我,
 
于是就会有各种的作和闹,公主少爷脾气也真是不老少。
 
他们身边的家人会因为心疼他们从小受了这么多的苦,就想着怎么好好补偿他们,所以在一些行为规则上只有宠没有教,
 
在我们推广“温和而坚定”的教养方式过程中,
 
一开始我们一直在强调要理解要鼓励要保持耐心和温和,
 
最近我们一直在教家长们要“坚定”
 
不是我们风向偏了,是我们在实践中发现,一心只想安抚好孩子不让他受苦的家长比例还真不少,家长们不会坚定,也不知如何坚定。
 
其实温和而坚定的基础都是建立在正确认识你的孩子的基础上,
 
 
温和,是理解你的聪明和辛苦,
 
坚定,是正因为理解,相信你能做到。
 
 
因为聪明,就越要好好教育他们,不然不仅浪费了他们的聪明,还会把聪明用错地方,成天就想着要怎么搞人搞事,那实话实说,我们还真搞不过他们呀。
 
还有一个心理特点是他们比同龄人更加的少年老成,是不是因为口语通道关闭,内心思想就更丰富一些,总之通过打字沟通出来的很多想法,普遍会比同年龄的孩子要想得更多更深,而且很多事都是一环扣一环,别人想不到的,他就偏偏会这样想。
 
就拿我们翔哥来说,最具有对比性的就是他和他的双胞胎哥哥,用妈妈的话讲哥哥的个性就是粗线条大大咧咧,高二了成天忙着读书管不了许多,如果弟弟故意制造一点噪音哥就会气不打一处来,有一天早上哥俩就发生了矛盾,哥哥重重拍了一下弟弟的后背,被妈妈严厉批评,
 
看起来是哥哥欺负了弟弟,弟弟受了委屈,可是在当天下午的沟通课上,我们通过ECTA的深入沟通,翔坦诚其实是最近家里一直在讨论哥哥要考哪所大学,弟弟听在耳里就嫉妒哥哥有读大学的机会,哀叹自己没有,从小就有的心结被刺痛就故意发声音激怒哥哥,
 
这个点其实埋得很深,我们要一层一层地问,最后问出来,就用安慰鼓励的话和他讨论,才能有助他走出从小和健康的双胞胎哥哥对比的心结。
 
重点是,哥哥啥都不知道,弟弟想得多伐。
 
 
 
 
二、亚斯博格
 
再来说说通过ECTA重新认识的亚斯博格。
 
亚斯博格孩子因为能说会道,又会有某项他们特别迷恋的兴趣爱好,所以留给大众的认识会觉得他们都很聪明。
 
再加上电视剧里演绎的天才亚斯,更加深了人们对亚斯的误解。
 
他们中会有天才,但更多的应该是和我们一样智力的普通人。
 
亚斯和高功能自闭症之间并没有一条明确清晰的判断标准,医生诊断也会带有个人观点。不过我们知道亚斯会更有意愿和人社交,那些滔滔不绝在讲自己喜欢的事物的往往就是亚斯。
 
亚斯和高功能也都需要ECTA,因为他们滔滔不绝的口语之下隐藏着很多更深层次的想法和思绪,有时候他们自己也没好好想清楚,就急于用乱的错的语句表达出来。
 
在搞清楚他们到底想要说什么之后,ECTA的心理治疗对亚斯来说更是需要长期支持。
 
因为他们进入普通小学、中学,受挫甚至受到欺凌的可能性更多。焦虑,崩溃,也会时有发生。
 
我们发现亚斯伯格症比起低口语高理解力的孩子,口语是强了,理解力却会不如低口语孩子,
 
他们有些是真的不知道,有时还有不想知道,只想按自己的想法来。
 
比起前文说的少年老成,拥有“老灵魂“的低口语,亚斯却显得幼稚许多,虽然他们说话爱文绉绉的咬文嚼字,听上去老气横秋。
 
其实他们的心智并不成熟,没有低口语那么审时度势拿捏得准,反而有时因为搞不清才状况百出。
 
启皓和人的交往就经常会因为说错话而招致麻烦。
 
有一阵他非常喜欢看一些调皮捣蛋孩子的动画片,比如有一个叫阿U的,他反复看,会把自己想象成有两个启皓,一个是乖的,一个是坏的,
 
当他在学校里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比如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做作业做不出等等,他就会演一个像阿U一样的坏启皓,有一次妈妈给我看了一段他在学校里学阿U丢粉笔头的视频,我真的有点同情视频里的老师了,碰到这样的学生,老师该有多生气呀。
 
一年级的启皓一生气就会对老师说:
 
“你是个坏老师,叫警察把你抓走。”
 
现在他三年级不这么说了,他会说
 
“扣你工资,叫校长给你好好培训一下”
 
真是换汤不换药,又好气又好笑。
 
 
三、低口语、亚斯或高功能的共同点
 
他们的情绪都容易起伏,易焦虑和失控;
 
社交都会有困难,无论有无口语,
 
不能讲话,讲不出来或讲不清楚自然就无法沟通;
 
乱讲话,讲错话的也只会让人误会生气,所以都会成为无效沟通。
 
并且他们都会有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
 
低口语是知道你们的不易,但是自顾不周,没心情去为你们考虑,
 
亚斯是根本没往这方面想,脑子就只有一条道一根筋。
 
这样的思维方式自然也就无法和人交流和社交了。
 
无论是低口语高理解力,还是自我幼稚的亚斯,其实这两种类型都不好教,
 
对父母和老师来说,陪伴他们成长的道路上,上一秒被他们感动不已,爱得要死,下一秒就很有可能被他们气个半死,
 
 
所以需要我们更多的爱心和耐心,
 
包容他们的问题,
 
理解他们的痛苦,
 
鼓励他们克服障碍,
 
打开封闭自我的心灵,
 
做更好的自己。

添加日期: 2022/8/30   浏览量: 220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