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接纳情绪——周雪晴老师

 
家长们在照顾星星宝贝的道路上绝对是充满挑战和需要强大的内心来支持的,通过ECTA我们了解到这些孩子各个都是充满丰富的感情且能理解别人给到他们的任何眼神和感应,但情绪问题往往是最常出现,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些当孩子出现情绪问题时我们可以如何来帮助到他们。
 
 
首先我们要理解孩子有各种情绪是正常的,我们需要经过时间和练习帮助他们用更好的方式表达出一些不好的情绪,这点很重要,描述孩子正在经历的事情,告诉他“我看到了,我接纳你现在的情绪”。比如:“你好像在涂色上遇到了一点困难,你很生气。”情绪是需要被看到、被理解的。
 
 
抚触安抚:在孩子情绪激烈时,他是没办法听到别人跟他说的话的,这时在确保自身和孩子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接近孩子,安抚他,拉着他,抱着他。用躯体语言向他表达“即使在这些情绪,你现在感觉很糟糕,我依然愿意接近你,靠近你,因为我很爱你”,这种感觉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稳定和安全感。
 
 
用语言或图卡辅助示范表达情绪的正确方式:当孩子在哭时,家长常常会说“不要哭、别哭了”等之类的语句,这不是能让孩子与你产生共情的方式,多多尝试“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帮孩子把情绪表达出来,让孩子意识到自己处在什么状态下,试着学习用语言或者制作情绪图卡来表达,这是孩子需要学习的、能够被接纳的表达情绪的方式。
 
 
建立家庭和公共场合适用的情绪发泄方式:父母可以通过和孩子一起沟通来制定一份对双方都有效的表达情绪的行为方式表。在家中整理出一个发泄角,在不骂人、不攻击别人、不伤害自己的前提下可以进行一些发泄情绪的动作,如拍打毛绒玩具,或做一些运动消耗。我们不应该一味地制止孩子表达情绪,而是应该有效的引导他们用合适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同时也要帮助孩子认识到有些行为是不被允许的,家长们需要对一些过度行为有及时的反应,教给孩子一个替代的行为,并告诉孩子这样做会得到怎样的一个后果,如经过长时间沟通和行为矫正后孩子仍不愿改变,此时作为家长为了孩子的未来,需要给到孩子一个后果。
 
 
客观理性地认识并接纳孩子的情绪,努力地帮助他们去拥有情绪,而不是长时间让情绪掌控住了他们。
 
 
 
 
 
 
 
 

添加日期: 2022/9/8   浏览量: 207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