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开学第一天——陈洁校长

今天是9月1日,新学期的开学第一天,
 
 
今年疫情上半年就这样过去了,好不容易迎来了开学的通知,我们的孩子有的在这一天走进小学的大门,有的从幼儿部升上School Star成为一名小学生,也有的刚刚进入幼儿部,是新一届的宝宝班。
 
 
按理我这个校长,今天应该是出现在早操课上,迎接新生,给孩子们说上几句鼓劲加油的话,我们一起来开启新的学期。可是2022年的9月1日,陈校长不在孩子们身边,因为我有一个更重要的事要去处理。先不说这事,先和大家说说孩子们。
 
 
我们都知道星星孩子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易焦虑,尤其是面对新环境新学期新课程,对他们来说一下子要适应并不容易。这一届一一班八个孩子的第一天究竟会是什么样的情形?因为School Star前面三个班的经验,我们教师团队已经能做到心中有数了。
 
 
记得5年前第一个班开班,那简直是用兵荒马乱,鸡飞狗跳来形容了。因为当时的我们想得很简单,不就是换个门洞进学校吗,原来幼儿部的孩子每天也都是来青聪泉上课,原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啊。
 
 
那时我们还不能真正的理解孩子们,更不懂他们内心的焦虑。
 
 
原来他们是多么怕自己表现不好,怕老师不喜欢自己,怕同学会嘲笑,
 
 
后来我们还知道了当时那批孩子最怕的,
 
 
是好不容易有上学的机会,可如果在这里呆不长,我就完蛋,把一切都搞砸了。
 
 
因为当时的School Star还没有根基,当时的家长也会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也正如孩子们所担心的,第一个班级因为各个家庭的各种原因,陆续总有人离开,当然这都是后面发生的,当时孩子们的此起彼伏,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无法安心。
 
 
当然这样的事情一去不返,因为今天的我们通过这5年的摸索,已经大致了解了孩子们会发生的心理状况,可以用沟通及时处理,及时安抚。
 
 
这个班的家长们也都是这些年在我们幼儿部坚定跟随ECTA理念的家庭,父母的坚信是孩子前进背后最大的支撑,即使有点小状况也一定能尽快平复。
 
另外这一批孩子在幼儿部基本已经实现了打字沟通,有问题找键盘,School Star老师们都已经熟知沟通的重要性,不怕问题发生,就怕没有沟通。
 
 
School Star最吸引孩子们的一定是丰富多彩的课程,知识的海洋心灵的港湾,每天在这里会有很多美好和幸福的收获。看看孩子们在各个课上的表情就知道了,他们已经品尝到了在这里学习的幸福和快乐,自然就能赶跑焦虑,大踏步往前啦!
 
 
今天的一一班孩子们是在历届一一班的基础之上起步的,第一次飞翔难免紧张,大孩子们也都在给他们加油,用他们特别的方式给学弟学妹加油鼓劲。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一起来前进!
 
我关心的还有另一批孩子,那就是刚刚毕业上普通小学的同学们。
 
 
上周他们的欢送会还历历在目,帅叔肯定是要哭着送别孩子们的。在青聪泉学习成长了这些年,各个都是我们的宝贝,看着你们一点点进步,一点点长大,说句真心话真舍不得你们走,可是为了让你们的梦想有机会实现,虽然也知道在外面肯定会比在青聪泉要辛苦许多,但我们依然鼓励孩子们勇敢往前冲。
 
 
毕业欢送会上庭羽爸爸的发言让我难忘,这个爸爸平日里话不多,可是在要离开的时候却说了我认识他后最多的一番话。他说他永远难忘第一天带着孩子来青聪泉报名的情形,他清楚记着那天是几月几号,下着很大的雨,他和庭羽见到的第一个老师,是我们行政主管霍老师。说到这里爸爸潸然落泪,我理解当年带庭羽来青聪泉的那个年轻爸爸迷茫无助的心情,也理解看到庭羽在这里成长,今天要飞向新的未来,爸爸的不舍和激动。
 
 
在群里看到家长们发上来的孩子今天去新学校报到的照片,隔着屏幕哪怕是一个背影都能感觉到孩子的紧张,第一天不可避免,太不容易了,宝贝们加油!
 
 
今天幼儿部也迎来了一波新孩子,走廊里又响起大哭小叫的声音,有嗷嗷叫的,有躺地不起的,老师们要不断的去安抚,几乎一刻不停,这个过程会非常辛苦。但是老师会想起那些毕业的孩子们,他们当年的第一天也是这样,这会让今天的辛苦有个奔头,因为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看见你们的进步。
 
 
我还没说这么重要的开学第一天,陈校长怎么不和孩子们在一起呢?
 
 
因为今天我们去了新校舍居委会,和居民朋友们有了第一次面对面的沟通。
 
 
感谢居委会为我们安排了这次的沟通会,在我们装修期间小区居民一直有投诉,而我们又不得知问题究竟是什么。为此也延误了工程的进展,我们也担心邻里关系会不会受到影响,这才找到了居委会,和居民朋友们面对面沟通。
 
 
原来居民朋友们并不知道我们是一家公益机构,前面一家租户跑路,加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让小区居民一直有顾虑。加上施工期间是产生了一些扰民问题,才会发生投诉现象。当我们双方说明情况,取得互相的理解,当场就有居民朋友表示不会反对自闭症机构入驻,对今后的邻里相处就有了更多的信心。
 
 
 
2022年9月1日这一天,
 
大人小孩都在忙碌,
 
好不容易迎来了新的学期,
 
虽然各有不易,
 
但是我们都在努力,
 
都在向着标杆直跑,
 
不负年华,
 
无悔人生!

添加日期: 2022/9/8   浏览量: 1967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