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ECTA之心理治疗篇——陈洁校长

 
 
了解青聪泉的老朋友都知道,从2017年2月起,青聪泉一直在努力学习和实践ECTA(Expanding Communication Therapy for ASD,为自闭症谱系障碍者研发的扩大性沟通治疗),至今已有5个年头。
 
这5年多来,我们每天都在用ECTA教会我们的方法,走进星星的世界,探索内在的精彩,越来越多的孩子(目前为止已经有六十多名青聪泉学员)学会了电脑打字,可以和我们畅所欲言地实现沟通。
 
但是沟通仅仅只是起点,并非终点,沟通也只是工具,让我们在实现了沟通之后,要做一件更重要也是艰巨的事情,
 
那就是--心理治疗
 
 
 
 
就好比我们普通人并没有沟通障碍,
 
我们可以说话(口语),想说啥就说啥,
 
可以写信(书面语言),口语不好意思表达的,写信可以更深层一些,
 
也可以用电脑打字的方式输出,比写字更快更便捷,
 
但即使这些沟通方式普通人都没技能上的障碍,依然现代人还是会因为各种生活学习、过往经历、担忧未来等等问题,而产生各种心理上的困扰,需要及时的疏通,处理,不然积累了太多的负面情绪和压力,心理就会出现问题,甚至产生严重的后果。
 
普通人是这样,更何况是我们困难重重举步维艰的自闭症人士。
 
我们都已经知道了他们在沟通上遇到的障碍。
 
很多新家长都只纠结在口语部分,老家长们在口肌语训上花的钱早就买到了教训,对很大一部分的自闭症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先天硬伤,不是可以通过后天矫正就能拔苗助长的,
 
而通过后天硬逼出来一些只能仿说口语,代价却是各种焦虑紧张挫败的心理受伤,以及剑拔弩张的亲子关系,还是没办法实现主动的沟通,还是不能让人真正了解他,这样的代价是得不偿失。
 
口语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大脑语言区域的“线路”连接先天出现了一些异于常人的地方,所以他们的理解力和敏感度是高于常人,而输出部分却发生了“短路”,脑袋里有一千一万个想法,却没有办法通过舌头,声带共同配合传递出来。
 
不光是肌肉不足导致发不清楚音的问题,就像我们学英语时也会发生遗忘卡壳的现象,我们当然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那个词语就在嘴边可就是说不出来,这并不是因为我们不认识或知道。
 
回到星星人士的身上,无论是连发音都很困难的低口语,还是口齿虽然没问题,但总是说错话词不达意让人误会的高功能或亚斯,
 
他们都需要ECTA来支持他们表达真实的想法。
 
那为啥不能用写呢?
 
亚斯、高功能这样肌肉没大问题的当然是可以和普通人一样用手写的方式来写信,但是低口语又低自信的孩子写不好字,大部分都是歪歪扭扭,一让他写字就来气,挫败感太强了,想要写一封能表达自己真实意愿的信就更难了。
 
所以对低口语的孩子,学会电脑打字是他能获得别人理解的唯一也是最好的方法。
 
以上这些都只是为了说明为什么我们需要学习打字。但今天我们的重点不是打字,而是心理治疗对星星人士的重要意义。
 
 
 
我们来重温一下ECTA中关于沟通和心理治疗的名词解释,是ECTA创始人许美云老师17年第一次来给我们培训时给我们的教导。
 
一是沟通:
 
让主要照顾者理解自闭症类群障碍症患者的个别差异特质,视发展阶段选择适合孩子的沟通方式,教导与其有联系的大人,养成与孩子沟通的习惯,并运用正向支持技巧,促进自闭症类群障碍症患者沟通意图,建立彼此对等的沟通互动模式。
 
(重点是理解孩子,建立沟通,正向引导,促进沟通意图,建立互动,
 
这几点,在我们青聪泉大家庭里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庭可以做到。)
 
 
二是心理治疗:
 
通过沟通互动模式的提升,用认知行为治疗模式,改善自闭症类群障碍症患者错误认知信念、固执想法与兴趣;提升问题解决能力,增加自闭症类群障碍症患适应能力与人际互动能力。
 
(而关于心理治疗的部分,目前我们还是处在起步阶段,刚刚发现了不少孩子们是会因为过往的经历和自身的个性,以及家庭教养模式,会让他形成一些错误的观念,以自我为中心并且是偏激和消极的想法,这让他的心理压力和环境之间的矛盾也会加大,所以,星星人士非常需要心理治疗)。
 
ECTA强调通过和孩子的有效沟通,在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行为背后的原因后,同理带给孩子正向的支持,在这个基础上再逐渐去改变孩子的错误观念和固执想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有效改善孩子的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等问题。
 
那么,自闭症孩子会有哪些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呢?
 
 
自卑
 
自卑是大部分孩子都有的心理现象,因为他们在成长经历中的确是遭遇了太多的不如别人,无论是口语,情绪控制,还是小肌肉大运动等等,尤其是家有老二的星宝,眼看着弟弟或妹妹越来越好,各方面都比自己优秀,获得家人更多的宠爱,自卑心理会悄然滋长,
 
家里学校样样都要和别人比较,比不过就生气搞事,用另一种方式来刷存在感,经常做一些可怜又可气的事,而不是去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
 
长期自卑的话不利于正确地树立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也会失去很多快乐,严重的话心灵会扭曲,看世界的眼光都是灰暗消极。
 
 
 
嫉妒
 
嫉妒也是自闭症孩子最常有的现象,他们对爱有太强烈的渴望,同时又过于敏感,在家里和弟妹争宠,在学校又在意老师是不是把我放在第一。
 
这样的爱是很炙热又极端的,这也和他们自己太缺自信有关,因为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失败,而失败之后所产生的由羞愧、愤怒和怨恨等组成的复杂情感就是嫉妒。
 
嫉妒往往会让孩子更加心胸狭隘、妒火中烧。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产生夸大心理,别人任何比他强的方面都成了他嫉妒的缘起。
 
比如在一个班级里,他可能会为今天某个同学在课上的表现比他好,或他父母每周都来陪他上沟通课,自己妈妈本周没来,或好朋友今天和别的同学玩了,等等,这些小事就会让他过不去,
 
大家知道我们的孩子本来就情绪自控较弱,有这些事在心底里翻腾自然就是轻则闹腾哭叫,重则自伤他伤,这会让老师同学对他的行为有更多负面的评价,又破坏了人际关系。
 
 
骄横霸道
 
ECTA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孩子们受了不少苦,大人们要更温和一点才对,但是随着ECTA的深入,我们发现在思想上被宠坏的孩子真的不少,没有人教过他们这样想是不对的,他们就会坚定认为自己就是对的,女孩变成了骄横的公主,男孩就是霸道的少爷。
 
怎么区分有没有娇宠孩子的思想呢?
 
根据阿德勒的说法,当我们过度保护孩子并提供过多的帮忙时,就是在溺爱他。
 
如果孩子说什么我们都认为是对的,只有同理没有引导,也没有站在客观和理性的角度去帮她分析看清事情的全局,我认为我们就是在骄纵他了。
 
这种情况也已经发生了很多次,
 
当孩子在家长面前说老师同学不好,家长也会因为偏爱孩子而完全相信,但其实事实不是这样,
 
有一次有一个孩子打字说辅读学校的老师打了他,妈妈一听就急了还去投诉之类的把事情搞得很大,结果发现根本是没影的事,孩子后来自己也打字承认说是自己瞎说的,搞得妈妈也很尴尬。
 
同样的,孩子们在老师面前也经常会吐槽家长这个那个不好,我们也不要全听全信,而是要一分为二去看。
 
是家长因为不理解孩子说了做了一些过头的事,我们要替孩子去沟通,但是孩子无限放大家长的一点不足(天下哪有完美的父母呢),反抗父母的管教,这是我们作为治疗师要小心去判断,分析,也帮孩子自己看见,是他自己骄横还是父母过于严厉。
 
回到父母的娇宠,不仅是在生活中,思想上的娇宠,就是只要孩子开心爸妈就觉得什么都可以。这是不对的,因为我们的孩子本来就容易看问题片面消极,个性上又有偏执自我的特点,太容易形成一些错误的观念,思想错了行为怎么能正确呢。所以如果家长不给到孩子及时的纠正,而是顺其自然的发展,“只要开心就好”,那么今天是得过且过的开心了一小阵,明天别人可不会这样让着他,他也自然就没有了生存之地,又怎么能开心呢?
 
我看到有孩子一直会揪着爸妈的一些错误不放,比如说错话,或打过他,于是孩子就耿耿于怀,一直在拿这些事儿说事,
 
有两种处理方式都是有失偏颇的,
 
一种是父母置之不理死不认错
 
说你打你怎么了,你吃我穿我的,这就好比一根毒刺刺在孩子的心底,以前是不知道,现在知道了,父母是不是就应该低下高傲的头颅,为了孩子也要俯下身承认自己的错误,帮孩子把毒刺拔出来。
 
这些问题其实很多父母都曾不自知的发生过,我在没有学习ECTA之前也是一样,直到ECTA后才认识到这样做对孩子对亲子关系都是伤害,这些年我在学习ECTA的过程中也是在治愈自己和孩子的关系,很多伤害孩子的话当时说的浑然不知,这些年一有触碰就会引发事端,我感到幸运的是我有机会可以去弥补,也终于修复了我和女儿的母女关系。
 
而另一种不恰当的处理方式是,已经道过歉并再也不重蹈覆辙了,妈妈却过于谦卑的自责和反复认错
 
“是妈妈做得不对,我是这样的”,
 
这同样对孩子也是不利的,因为我们要教会孩子放下过去学会饶恕,不是要让她揪着别人的错不放,何况是这么爱她照顾她的妈妈。妈妈既不要做女王,也不要做女仆,妈妈得有自信和底气,天底下再也没有你这样的好妈妈可以这么爱孩子支持她了,大可以挺起腰杆对她说,宝贝我们可以一起向前看哦!
 
 
 
篇幅有限关于心理治疗的探索我们也都是刚刚开始,这些年来我们积累了大量的案例,希望今后有机会可以和大家更深入探讨,
 
当看到有些孩子困在某个心理障碍中无法自拔,连累家庭和自己都反复受罪时,真的是为之心疼和着急,
 
所以我上周家长交流活动上说的,原来自闭症的种种障碍中,最严重也是最难治愈的,还是心理障碍。
 
 
 
孩子们需要我们一起去共同用爱来治愈他们,
 
而沟通仅仅是第一步,
 
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们一起加油!

添加日期: 2022/10/8   浏览量: 202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