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青聪泉校训校纪校规——陈洁校长

这些年,青聪泉通过ECTA扩大性沟通打开了沟通之门,发现了星星孩子们内在的聪明和丰富的情感,特别是对一直被所有专家和机构称之为“重低典”的中重度低口语典型自闭症孩子,所有人都认为他们因为智力低下而无法在学业上有更多的机会,只能多教生活自理,将来也只能是家庭生活自理,但是在我们青聪泉,因为实现了沟通,我们正在做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们看“重低典”为低的只是口语,而智力绝对没问题,我们称他们为“低口语高理解力”,让原本没有学习机会的低口语高理解力自闭症学生通过教育来改变他们的人生。
 
关于知识的学习,兴趣的开发,我之前在很多文章里都已经有过很多的介绍了,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是这些孩子的思想和品德教育。因为在这五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自闭症学生的才华和学习能力都已经毋庸置疑,但是要教育身患自闭症的心思细腻又敏感,自卑和自傲同时存在,爱搞事爱吃醋,又容易钻进牛角尖一蹶不振的孩子们,教育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不是知识和文化,而是思想品德。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思想偏了,行为自然也就偏。自闭症孩子们因为异于常人的信息输入能力,如果学校及家庭不及时输入他们正向积极的教导,那就会像一个病菌侵入身体,在里头兴风作浪发酵了。学知识更要学做人,思想教育极为重要。
 
所以在我们即将搬入新校舍前夕,我们根据孩子们之前自己打字提交的内容,综合整理了属于我们青聪泉的校训校纪校规,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些规定的缘起和背后的故事。
 
 
一、校训✦
 
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精髓,体现了一所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学校历史和文化的积淀。这是在孩子们集体创作的基础上,通过投票的方式,结合青聪泉的办学理念,共同形成了这十个词语,五个四言短句。
 
【仁爱汇智】
 
这个世界最大的力量就是爱,仁爱则比爱更高阶,意味着用一颗更宽广的心去爱身边所有的人,可爱的,不可爱的,甚至意见与你相左个性与你不同的人,始终用仁慈善良的爱去宽容他人,爱的力量会汇聚更多的智慧,智慧高过小聪明,智也代表智人,星星学子要做拥有仁爱智慧的智人。
 
【感恩珍惜】
 
感恩要从小教起,很多孩子心里只有埋怨吐槽,因为他们容易看到的都是消极负面的东西,自闭症带给他们更多负向的思考习惯,这不仅让他们和人的关系产生更多摩擦矛盾,也会加重他们抑郁的症状,所以感恩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他们自己。珍惜同样是需要教的,当一个人对别人的付出觉得理所应当,对没有的却总觉得被亏待,那这个人的心理健康一定也会出问题。很多孩子因为从小在青聪泉这样一个很爱的环境里长大,在家里更是被当成王子公主一样宠,对什么是感恩什么珍惜并没有太多概念,所以,我们要好好教。
 
 
【努力学习】
 
你知道吗,自闭症孩子们自己也有不同的观点,一派是躺平,认为自己的人生已经够苦了,就吃吃喝喝混混吧,何必搞得这么累呀,而另一派认为一定要努力才有未来,虽然自闭症夺走了人生的很多机会,但是一样可以通过不断努力来争取机会,而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青聪泉就是在不断鼓励后者,努力才有未来,学习才有出路。
 
【自信积极】
 
几乎是所有的自闭症孩子都会自卑,原因已经不用我多说了,当他们发现自己开不了口,很多对别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对自己却是难于登天,还要被所有人都当做智障,怎么可能不自卑。还有一些孩子因为自卑而自傲,自命不凡搞事情也是一出又一出。所以我们要鼓励孩子们自信,相信自己不断努力就一定会越来越有进步,真正有信心的人不是自大自傲,而是谦逊。积极就更是为了要赶走星星们的消极,他们太容易消极了,看问题太容易钻牛角尖,积极永远是鼓励他们从正向的角度去看所有的人事物,很多事情就会豁然开朗。
 
【同星合一】
 
这一句是为了教育星星们不要互相比较和竞争,总是爱吃醋互相嫉妒,不知为何或许是他们都是过于敏感,也都太需要来自他人的爱和关注,以致于互相之间总是在争风吃醋,内斗不停。这句校训提醒他们你们是同一个星球的居民,同星就要先同心再同行,星星降落地球就要一起去找回家的路啊,合一才能帮你们共同进步,一个班级,一个学校,一个青聪泉,我们要让孩子们学会团结一心,共同进步。
 
 
二、校纪校规✦
 
说完校训,再给大家公布一下我们的校纪校规。
 
1、爱祖国,爱父母,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爱自己。
 
2、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服从老师的教导,人人有责建立团结有爱的班集体。
 
3、上课认真听讲努力学习,尊重老师的辛苦付出,回家按时完成作业。
 
4、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文娱活动,动手练习生活自理和家务劳动。
 
5、正向积极思维,不搞事不闹事,杜绝嫉妒吃醋,谦逊自律,宽以待人,不说伤人的话。
 
6、爱护公物,保持环境卫生,感恩爱心人士、父母老师为我们的无私奉献,换位思考为他人考虑,提高服务他人的能力。
 
7、严禁伤人自伤,过头行为严肃处理,屡教不改者将失去上学的机会。
 
8、言行一致,光明磊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甩锅推卸责任,勇于直面人生,知错就改。
 
9、在家孝敬父母,在校尊敬老师,友爱同学,对班集体有集体荣誉感,积极为班级、学校、星星族做贡献。
 
中心思想和校训是一致的,爱是一切的总纲,一个会爱的孩子才有力量赶走一切负向思维,而爱有不同的对象,每一个方面都需要去从小引导,让孩子看见和思考。我们也要教导孩子学会顺服,不用担心孩子做不到遵守学校规则,只要他愿意就不会做不到,一时的情绪失控可以理解,不愿意约束自己不考虑他人的需要和感受是我们要给予惩戒的。
 
在校纪校规里提到的甩锅搞事在星星族里也是屡屡发生,在他们思想走进极端后行为就会比常人更偏激,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是我们大人要教导的,并鼓励孩子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改变。
 
 
三、管理规则✦
 
那么发生了问题行为具体可以怎么做呢?
 
我们还拟定了以下的行为管理规则:
 
School Star行为管理规则
 
School Star是一所有爱又有纪律的学校,所有来到这里上学的星星学子都必须在这里学会爱和遵守规则,为了共同营造和谐友爱的校园环境,对学生的行为管理作如下规定:
 
1、当学生因一时有情绪起伏不能自控会发生声音或哭闹时,可主动要求或在老师邀请后去冷静室积极冷静平复情绪;
 
2、如果因吃醋或吸引关注等原因,在教室里故意闹腾三次以上的行为会被视为故意挑衅不服从课堂规则,老师会请你罚站或其他处理方式,帮助你反省自己的错误行为;
 
3、如果上升到违反校纪校规的较为严重的行为,如故意大小便、自伤或攻击性行为,说明目前的状态无法继续在校上课,学生需要停课回家反省,具体规定如下:
 
故意不肯停的打和抓,故意拉屎拉尿,和即使是失控但咬到了人,
 
第一次停课在家反省一天,并返校后真诚道歉(道歉信+礼物),
 
第二次停课三天,父母来校开家庭会议,
 
第三次三天+一张警告处分。
 
4、其他任何造成后果的行为,如伤害同学老师,破坏公物和校园环境等,学生同样必须做出深刻反省,写道歉信并赔偿经济损失。
 
5、小学以上学生不能反省错误并屡教不改的,将会给予警告处分,三次警告处分就会失去学习机会作停学处理。
 
当孩子有一时不可控的情绪,首先鼓励孩子可以学会自己冷静,或在老师邀请后去冷静室,而不是把出去冷静看为丢脸,这是在主动调整自己,是值得鼓励的明智之举。
 
但是故意用错误行为来表达愤怒的行为是这所学校严令禁止的,这样的现象在学生中间也时有发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的思想和心理在成长过程中发生了偏差,养成了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思考模式,一不开心就要搞事搞人,就想通过这些报复回来,其实是又可怜又可气的心态。学校老师和家长都要对这种心态和行为说不,这些规定的目的并不是真的要把孩子退学,而是给了他一条很长的路,但是在路的尽头有一个警示牌,警示你必须要回头。
 
 
 
如果你是一位新家长或者不了解青聪泉的同行老师,当你看到以上这些一定会觉得难以置信,这些孩子懂吗?这所学校好奇怪呀,我要告诉你正是因为他们太懂了,我们是在逐渐厘清他们内在的思路和想法后,才逐渐形成了这套规范,来帮助他们走上正轨,拨乱反正。
 
因为他们毕竟还是孩子,是孩子本来就容易思想走偏,自我任性,需要我们成年人为他们的成长树立目标设立界限,
 
这才是星星教育最精华的部分!
 
 

添加日期: 2022/11/14   浏览量: 1932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