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夫妻关系,一生的功课——陈洁校长

接着上周的outing主题,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夫妻关系,因为这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不仅是为了我们的孩子和家庭,也是你自己最最需要的爱的滋养和维系的人际关系。
 
正如在我们outing晚会上带着大家重温的,当两个年轻人因为爱的吸引,那天在游戏环节我们问了其中四对夫妻当年是对方什么地方让你怦然心动,启菡爸说第一眼看到启菡妈,觉得这个女孩就是傻白甜,于是展开猛烈的攻势去追到手,姜楷爸是通过介绍人拿到了姜楷妈妈的照片,第一眼就惊为天人相中了。多多妈分享过当年多爸在哈工大小鲜肉颜值是排在前三名的,这么说起来这些人好像都是有点外貌协会呀。
 
而民骏爸不仅外貌协会,看上了民骏妈后还展开了周密的背景调查,不过民骏妈揭发完又补充说,我妈也去调查过他。
 
说起过去的甜蜜每位家长都会笑逐颜开,想起当年的那个她让你怦然心动,互相看对了眼花前月下牵手步入婚姻殿堂后,柴米油盐一地鸡毛的现实生活就开始了。
 
 
我想特别强调一点就是,千万不要说婚姻关系的问题都是我们的孩子造成的,
 
NO,这个锅星星孩子不背哦,
 
实事求是的说,家有星儿是会比普通家庭带来更多的紧张和压力,但绝不是导致夫妻关系破裂的原因,
 
恰恰相反,夫妻关系良好的家庭会给星儿兜底助力,而夫妻关系不好会给星儿发展雪上加霜。
 
如果把婚姻比喻为一艘小船,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小船一定都会经历风和日丽或波涛汹涌的时候,夫妻双方好比船头船尾的两个水手,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情比金坚的夫妻风和日丽时自然是幸福美满,即使遭遇波涛汹涌也能齐心协力同甘共苦的顺利扛过去;
 
而感情和关系都不牢固的夫妻,风和日丽时还面和心不和的维系着,一旦突遭风浪,轻则互相指责,怨声载道,重则某一方弃船而逃,婚姻的小船就从此搁浅。
 
没有星孩的家庭也是一样面临着各种考验,而星儿的降生的确会带给婚姻这艘小船更大的压力,两个人都要去调整心态,接纳孩子,并付出时间精力来陪伴、教导。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因为有了星孩,这个家就更要坚固,一个都不能跑,为了孩子绑也要绑在一起,因为除了亲爹亲妈还有谁能接纳这个孩子呢。
 
如果今天你的婚姻是幸福美满,两个人相亲相爱,互相支持照顾,老公知道疼爱老婆,老婆知道要尊重丈夫,一家人和和美美,那么祝贺你们,学到了爱的真谛,你们的孩子一定也是最幸福的宝。
 
但如果你的婚姻里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丈夫有丈夫的问题,妻子也有妻子的问题,彼此都会觉得说了没用,或者觉得都是对方的问题,只能勉强在同一屋檐下凑合着,这样的日子真的并不快乐。
 
 
我要鼓励亲爱的爸爸妈妈,不要以为只能这样了,更不要萌生逃跑的意图。我曾听过一位牧师讲婚姻,他说“不要甘心你的婚姻只能这样”,什么意思呢,就是只要你愿意,你一定可以拥有更好的夫妻关系。
 
 
对方的问题,自己的问题,都是可以通过沟通来慢慢协调,用起初的爱来修复磕磕碰碰中积攒起来的伤痛,并且一定要学会原谅,
 
原谅不是为了对方,原谅是为了自己获得平静。
 
不要把对方在吵架中说过的气话或做过的傻事就看作全部,他一定也曾做过很多很多爱的好的事,只是人很容易把这些都忽略了,单单记得对方的不好。
 
在每年一次的outing晚会上,我们会邀请夫妻一起重走红地毯,回到当年步入婚姻殿堂的那份激动和欣喜,看到一对对夫妻经历种种考验依然携手同行向我们走来,我们的心总是会被深深感动。
 
我们请夫妻互相写感谢卡,并对另一半说一声对不起。
 
谢谢你,对不起
 
感谢你曾为我做过的事,你的关心,照顾,陪伴,感谢你选择了我,和我一起携手同行,共同养育这个充满挑战的星宝贝,
 
感谢你没有逃跑,在最困难的时候有你在我身边,
 
感谢你包容我的缺点,即使我做错了说错了,你都会原谅我。
 
对不起,
 
我也曾像个孩子一样的任性,我以为你不会在意,会忽略你的感受,如果我让你伤心,请你原谅我。
 
 
这些爱的话语都是有力量的,夫妻之间千万不要觉得我们已经太熟了就不好意思讲,爱就像油会滋润我们的心田,给你们这辆爱情小船也加点油吧,这才能载着孩子走得更远。
 
 
最后,我们会请丈夫邀请妻子共舞一曲,
 
这个环节不仅是回到恋爱时光,也是想让夫妻们体会到,婚姻不就是如交谊舞一般吗,两个人都要互相协作,共同进退,交谊舞里的转圈也是有含义的,那就是不能总是以某个人为主,而是这一圈以你为主,下一圈以我为主,双方是要轮换着来换位思考。而丈夫就是领舞者,挑起家庭的责任,妻子要学会顺服才能同步。
 
 
重温誓言是为了让夫妻们再一次海誓山盟,婚姻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无论遇见什么样的风浪,牵起的手都要不离不弃。我们都要渴望白头偕老,不求荣华富贵,只求这份长在一起永不分离的夫妻情谊。
 
相信我,你配得这样的幸福,你一定可以拥有美好的婚姻!

添加日期: 2022/12/12   浏览量: 152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