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历经艰辛的星星家园,感恩有您的雪中送炭——陈洁校长

2022这一年,有太多的艰难和困苦。对坚守十八年陪伴星星孩子追求自立梦想的青聪泉来说,这一年最大的煎熬和挑战,就是如何在这样一个艰难的大环境下,还要克服一切困难,真的是千辛万苦也要把我们终于为星星孩子们找到的新校园建设好。
 
整个过程真的是一言难尽,如果是《梦想改造家》来拍摄记录,估计是要拍个上下集都不够呢。要不是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难处中有一个又一个的爱心伙伴向我们伸出援手,我们都不敢想像后果会怎样。虽然今天我们还尚未完全胜利,但是终于看到了曙光。
 
我们是上海唯一一家5A级自闭症公益服务机构,成立已经有十八个年头。
 
十八年前我们在社区里成立了一个早教感统机构,没想到找上门的第一批学员是自闭症孩子,我们被这些外表清秀可人,却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各种语言、学习、沟通、社交、生活等诸多困难所震撼,也被父母不离不弃全心陪伴的爱所感动,从此就立定心志和使命,青聪泉要成为真正帮助星星孩子走向自立的专业公益机构,因为有我们,让他们的人生变得有希望和更加美好。
 
当时我们有一个口号,“普通孩子有的,星星孩子也要有”,
 
同为祖国的花朵,普通孩子们拥有的首先就是学习受教育的权利,而自闭症孩子自从被诊断后,经常会被幼儿园劝退,和同龄人一样去上小学更成了他们的奢望。尤其对中重度低口语的孩子们来说,更是因为无法用语言沟通并更容易产生情绪问题,而被小学拒收。
 
让他们有一个和普通孩子一样上学的机会和环境,这个心愿就是从那时起在我们青聪泉的梦想中萌生。
 
可是要实现这个心愿,我们花了整整十五年。
 
记得2007年我们第一次搬家,当时就想能不能找到带院落可以让孩子们有户外场地又交通便利的校区,可当时我们连民办非企业的身份都没拿到,那时自闭症三个字对社会大众来说是陌生的,靠我们的力量根本无从寻找到期待的校园,也只能在一个商住两用的楼宇里等待机会。
 
到第二次搬家的时候(当时楼宇物业嫌我们进出人员多,勒令我们限期搬家),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最后也是在很多爱心朋友的帮助下找到了位于哈密路的老校区,交通还是挺便利,可是依然没有院子,因为是沿街商铺很多房间也没有窗户,我们在这里慢慢发展壮大,可是设备的老化,加上先天环境并不适合做自闭症儿童康复,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孩子们找到一所可以让他们快乐上学幸福长大的校园。
 
可是这谈何容易,多少年了,我们为了找到合适的场地,申请资料都不知道写了多多少,多少次我们走过有院子或操场的幼儿园、小学,我都会向着院里悄悄地张望和向往,什么时候能为孩子们实现让他们沐浴在阳光下的奔跑,有属于自己的秋千和滑梯,教室里有窗,午休可以睡在自己的小床。
 
我们也去过很多地方,市区租金太贵而且一般的楼宇都不欢迎我们入驻,郊区位置太偏,我们的孩子来自上海各个地区,最远来自金山每天往返要近4个小时,如果我们太远总会有孩子无法继续。就这样看过一个又一个的场地,充满希望而去,因各种原因落空而返,我们就是这样苦苦寻觅等候了十多年。
 
这期间我们找到了一个全新的沟通方法,那就是教会星星孩子学会电脑打字,因此打开了沟通之门,越来越多的孩子们通过打字表达了他们渴望上学的心声,而在目前的教育系统中没有对自闭症儿童最为适合的课程和体系,普通小学想去却不肯收,辅读学校的体制让星星孩子们学不到适合他们智力的课程知识,这让我们更是下定决心要为孩子们实现上学的梦想,建一所属于他们的星星学校,用最理解和尊重星星孩子们的理念和态度,陪伴孩子们一起学习更多知识,树立自信,培养兴趣,追寻生命的意义。
 
2021年底,我们终于找到了我们心目中的场地,这栋位于双流路28号的独门独院完美符合我们所有的期望。虽然装修资金以及日后的租金压力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但是为了孩子们的殷殷期望,这个已经探寻十多年的梦想,我们也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就在2022年初和房东顺利签约,终于开启梦想的旅程。
 
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一年,等待我们的是千难万险,年中我们曾向社会发出过求助,现在回头看,疫情只不过是一个序幕。
 
年初一开工,就遭遇上海的疫情封控近三个月,原本这三个月应该是装修大干快干的时间,我们和房东也是争取了3个月的免租期,因为疫情基本上就跑了汤。等6月中旬逐渐放开,再去办理报建手续又是漫长的等候,期间居民投诉而我们证还没下来,工地就无法施工,报建程序非常繁琐复杂,来来回回的补正就足足有十八次,其中有一个最大的难关就是这栋楼宇的性质是会所,这就需要向有关部分申请同意用于公益机构,又是跑断腿差点看不到希望,苦苦等候中终于获得了批证。
 
这还没完,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承包我们的装修公司也元气大伤,他们的资金周转也出现了问题,负责的设计师离职了,每天干活的工人也没几个,给我们带来的后果就是工期一直在拖延。加上疫情一共滞后了5个多月,那段日子真的是如热锅上的蚂蚁,度日如年。
 
这还不算完,好不容易和装修队谈妥重新开工,就又碰上了放开后的杨过大潮,所有人都阳了,一个月的时间又过去了,终于都杨康了吧,这就又快过年了!
 
工人们都差不多要回家了,家具、柜子安装,保洁、搬家等等都是要么找不着人,要么价格昂贵。好处是室内的装修已经搞了一年,家具也早就送来堆放在教室里,早就没什么味道了,
 
可是拖了这么久,两头的房租压力,不停冒出来的各种费用,比如网络坏了要维修,消防材料要检测,以及院子里的铁门,围栏,塑胶跑道,人造草坪等等,我们起码还需要50万的资金才能完工。
 
上周户外的游乐设施也安装了,外墙重新粉刷连脚手架都搭好了,可是我们账上的钱已经无力支付了,施工队老板说现在如果把脚手架拆掉也是要钱的,你们看着办。我们这才又向公众发出求助,现在的我们就像这脚手架一样,只能上不能下,咬紧牙关也要向前冲。
 
危难时刻总是会有一个个充满爱心的贵人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要不是有所有人的帮助,我们根本是扛不过这个冬天,早就不知在哪个难关里倒下了。这最后的难处我们也不惧怕,因为相信这个世界有爱,有爱就一定会有奇迹。
 
每次看着爱心网友们捐款留下的名字。我的心中都会涌出一阵阵暖流,有这么多好心人啊,都是不求回报的默默奉献着,星星孩子们是有福的,因为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支持着他们,而我们就一定要更加珍惜所有人的信任,用好每一分每一厘,把钱都用在刀刃上,教出对社会有用的星星人才,将来也要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众人拾柴火焰高,
 
因为有您的一份爱,才能把这个盼望了十多年的星星家园建成,金额还差最后一点,最后一里路了,期待您的转发支持,让更多人看见星星孩子的梦想和需要,帮助我们在年前实现最后的冲刺,
 
这个愿望能实现吗?
 
 
 
 

添加日期: 2023/1/19   浏览量: 114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