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给孩子一个温暖的语言环境——龚贝贝老师

我们普遍有一个共识:环境造就语言,对于语言学习来说环境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当处于一个高质量的学习环境中时,孩子会感觉到照料者或教授者的温暖、耐心和爱意,从而会有更低的压力水平,使得语言输入也变得更加高效。这就是心理学角度下的语言学习,对于每一个孩子,尤其是自闭症孩子,我们都应该提供一个温暖的语言环境,让语言能够支持并协助他们的各项活动,而不是限制其发展。
 
在儿童发展心理学理论中有两种经历对儿童是至关重要的:学习到社会道德准则和促进安全依恋关系,即使是还不会说话的婴儿也会经由亲密的身边人获得这两种体验。而在开始学习语言之后,家庭和受教场所提供的环境会极大程度地影响儿童,决定他们能否通过语言学习更好地适应社会要求。
 
 
本文将通过以下简单的几点向各位照料者——包括家长和所有与孩子有语言互动的人,介绍对孩子更友好的语言输入和输出要点:
 
1.使用儿向语言
 
儿向语言顾名思义,指的是对幼儿使用的语言,其实我们在家庭教育和学龄前教育中一直都会自然地使用这种语言。儿向语会有一种“歌唱式的”语调:“提高音调、夸大词长、用额外的重音、夸大言语中韵律或音韵的部分”。儿童在学习语言时对语言的韵律会很敏感,而且儿向语会更好地获取儿童的关注,更加能够听清元音和关键语言线索。另外,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有意输入,还是教授新词时,语速都绝不能太快。
 
 
2.适时回应,积极倾听
 
在婴儿时期,孩子展现出对某个物体的兴趣,照料者给予回应,其中的互动过程可以促进学习行为,这就是适时回应。放到语言学习中会更好理解,适时回应其实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语言学习过程,立即回应孩子的兴趣和提议并且关注其所关注的事,当他们感觉到眼前的谈话者对自己是有兴趣的时候,自然会更加有效地接受语言输入。注意,这当中也包括对孩子所有肢体动作的回应。对于口语较好的孩子,在氛围轻松的谈话中应该让孩子来主导,多使用开放式的问题来对话,并且要引导孩子去谈论对其很重要的话题。
 
 
3.避免限制性语言
 
与孩子交谈的过程中,成人会不自觉地说出许多限制性语言,“别这样”“停下来”“快放开”等,这些语言并没有错误,但是不利于有效地协助儿童进行活动。研究表明,这些限制性的语言对孩子后期的认知、社会和学业发展都是有负面影响的。学习了ECTA理念的照料者会明白,我们的语言是一项有力的工具,温和而坚定的语言能支持我们的孩子更好地掌握情绪技能,获得自信。还有一种“限制性”,不要让孩子过多重复对他们来说有困难的发音或单词,尤其是新输入的语言,这会让孩子畏缩。
 
 
无论是采用什么形式与孩子沟通,确保沟通时的环境是让所有人都很舒适的,能够给孩子提供足够的安全感,一个温暖的语言学习环境可以给孩子的大脑最佳的发展机会。请记住,鼓励和表达支持永远是沟通的根基。

添加日期: 2023/3/16   浏览量: 79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