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集体生活——朱政彦老师

首先,要看家长和学校的配合度。家长可以从学校的理念出发,尝试去站在孩子的角度,更细致全面地去观察,并且同理他的心理状态,比如孩子一开始的紧张、焦虑不安,对新环境的适应度和耐受度,和老师之间的建立关系,以及评估对父母的依赖程度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去细致的发现和考量的。同时我们也要充分地相信孩子,给他必要的成长空间和展示自己的机会。有时候家长会由于过度包办和不放心,不敢放手,但这其实在无形当中削减了孩子获得成功和自我肯定的机会。
 
其次,家长们也要抓紧在校陪同期间的学习机会,从老师甚至是孩子的身上学到相对有效,而又正确的一些处理办法。比如什么时候该鼓励,什么时候该表扬,什么时候又应该及时制止,什么时候应该冷处理,让他自我情绪有所调节。学会了这些之后,家长们可以在家中进行泛化练习。也许一开始会有受挫,或者说孩子的情绪会有一些反弹,家长们不用感到非常紧张焦虑,你要相信你的孩子和老师,坚持必定能看到成果。
 
在这之中,不得不提的是,校园生活是一个浓缩的社会形态,在其中避免不了比较,或者是家长们相互之间的交流。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请横向学习,而非横向比较。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心理特点和生理特点,每个孩子擅长的项目范围也有所不同,盲目地去比较别的孩子在学习什么,练习什么,以此来要求自己的孩子,非但是拔苗助长,同时有可能也会让孩子对自己产生更大的怀疑和受挫。横向学习是指家长们可以互相探讨案例和自己的解决方案,或者解决结果。或同时,看到别人的小朋友出现类似的情况时,老师所采取的应对方法,自己去进行尝试和探索并加以实现,在类似的情况时才不会紧张和忙乱。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家里的泛化练习非常的重要。家长们在熟悉掌握了上述一些技能之后,可以不断创造机会和孩子进行类似的巩固。不仅仅是在日常的行为习惯上,更重要的是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同理他的心理并且开展有效的沟通,从而给予正向的帮助和引导,让他能够在面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时,更加有信心、有方法的解决困难。
 
在此,祝愿各位家长和宝贝们在青聪泉的学习生活能够突破自我,有所收获。

添加日期: 2023/3/29   浏览量: 771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