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从蛛丝马迹中观察判断孩子究竟怎么回事——陈洁校长

上周我和大家探讨了自闭症孩子的问题行为,既要理解行为背后的原因和孩子的需求感受,又要教导他学会遵守规则,理解和规则要平衡,孩子才能学会自控,实现社会性的融入。
 
这个过程就和蒙台梭利儿童观的一个概念相类似。在蒙台梭利看来,人有两个胚胎期——生理胚胎期和心理胚胎期。
 
在生理胚胎期,人和其它动物一样,开始时一无所有,以后由一个细胞分裂为许多细胞,然后形成各种器官,并生长发育至瓜熟蒂落。
 
而心理胚胎期则是人类特有的,新生儿期就是这个心理胚胎期的开始.是儿童通过无意识地吸收外界刺激而形成各种心理活动能力的时期。如果出生后把婴儿放在狼群里,那么他就会成为狼孩,失去人类的语言和社会性;蒙台梭利认为正如作为生理胚胎的儿童的发育需要母亲的子宫这一特殊环境一样,作为心理胚胎的儿童的发展也需要一种相适应的特殊环境。
 
对我们星星孩子来说,如果我们不把孩子放在社会环境中去渐渐提升适应性,而是因为他是特殊孩子,就处处放松要求,一味特殊对待,那自然他们的心理胚胎是无法渐渐长大的,失去了社会性又如何能融入社会,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呢?
 
所以这是我们在教养星儿的道路上需要改变和提升的一个意识和理念,那就是我们前期做的所有努力,无论是沟通还是行为矫正,抑或是知识学习体能锻炼等等,最终的目的是要帮助孩子成为一个首先人格上是要有自尊有自信的人,心理胚胎要长大成人,个体上才能成为一个有社会性有尊严的社会人。
 
在这个基础上,今天的洁爱星声里我们要来一起学习如何从孩子的一些蛛丝马迹中去观察判断他当下的问题行为究竟又是怎么回事,我们又该如何来正确回应。
 
首先,你要有一颗相信他的心,
 
如果你还是因为他无法用口语说出来,肢体动作上甚至表情上也没有太多回应(很多孩子都这样),你就认为他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知道,那你的双眼就一定会被你的思想蒙蔽,怎么也看不到你孩子的聪明劲。
 
6年前,在我们还没有学习ECTA之前,我们也是这样。
 
可是随着这些年用ECTA这把钥匙打开了一个个沟通之门,是孩子们教会了我们从他们细微的表情,一颦一笑,一哭一闹中,前后对比,我们才学会了通过观察捕捉到外部的细微变化来判断出内在的翻江倒海。真的是用大开眼界其乐无穷来形容这个过程,只有你想不到的,大大跌破你的眼镜。
 
那么,怎么才能学会看清这些蛛丝马迹呢?
 
你要有一双“火眼金睛”,经常多留意多观察你的孩子,
 
举个例子,比如你和家人正在谈话的时候,你要一边说话一边看你的孩子会不会随着你们谈论的话题而有所不同,他们很喜欢偷听我们讲话,所以你只要留意就一定能发现,当你在说一些对他好的有利的事情,他是不是忽然就笑了,或者是过来抱着你了,咿咿呀呀的兴奋了,
 
可是当你在说一些貌似不好的事情,比如吐槽他什么不好了,你很生气之类的,有些宝就会故意做点事情来反抗,突然之间的哭了,跑开了,或者直接就上来堵你的嘴了,
 
你只要做个有心人,这些信号你一定会看得见并捕捉到。
 
跟着这些信号,你就能发现更多的线索,渐渐摸透这小子的脾气,也就不是总被他牵着鼻子走,而是能踩准节奏,开始由你来掌握主动权了.有些孩子其实也是一直在努力用他们的方式回应你,希望你们发现他们什么都懂,什么都知道。
 
因为要学会打字是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很重要的基本点就是相信,你先学会观察就能更相信,打字沟通也就扫清了障碍。
 
上周我们写了行为可以分是真的失控还是故意任性,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技巧。
 
 
01
 
举个例子,同样是大哭
 
判断是否失控并不只是用是否有眼泪来决定,有时候我会听到老师或家长说“光打雷不下雨,肯定就是假哭”,是有这可能,但有时候有些孩子泪腺很发达,演技也一流,要挤几滴眼泪对他来说并不是难事,
 
不哭也有可能已经失控的情况也会存在,在愤怒到极点以致大脑失控时他虽然没哭但已经失去理智,放任自己做了只顾当下可以让自己感到爽的事。
 
所以眼泪不是唯一的判断标准。
 
你会观察到这种时候无论你说什么做什么都是没用的,他已经没办法停,只顾发泄自己的情绪。
 
当然这不代表他是失控我们就什么也不做了,即使有情可原,我们也要教他学会控制,日后才能降低和消除这种歇斯底里失去理智的行为。
 
而当下能做的只能是带离所在的环境,因为你都不知道当下的哪个元素踩到他的点,在学校里我们会带他去冷静室,不做太多的说教训斥,因为这些都没有用,只是先保证他安全的前提下让他冷静下来。
 
有情可原的情绪和行为,即使没到炸裂崩溃,也要及时安抚鼓励,
 
比如新孩子到新地方的陌生,
 
对某样事物的恐惧,
 
无法接受某种改变的刻板,
 
或者是家里近期发生了一些事孩子内心有波动,
 
像今天有一个妈妈告诉我他的孩子在看了一个医生后心情低落,还一个人默默哭了,
 
这位妈妈就特别细心,也很会理解孩子,
 
这些情况下我们就不能一味责备和纠正,而是要用大量的鼓励和理解去支持他,
 
让他接收到你爱的能量后,才能鼓起勇气去做对的事。
 
 
 
02
 
还有一种情况是看似失控,但其实他是可以控却不想控。
 
事出虽有因,但他自己不想停,有些孩子会用问题行为作为一种求救的方式,非要闹到大家都鸡犬不宁,才会重视他的需求。
 
你能从他痛苦的表情里看到还是有理智尚存,只是他不想停。
 
而那些因为一些目的故意闹腾的,行为背后一定有他的目的,
 
比如想要父母满足他的某个诉求,想玩想吃想干嘛的,你一满足他,他就不闹了,
 
很多父母一是出于心疼,二也有为了息事宁人,求一时的安宁,结果就频频中招,没有把故意搞事的习惯给掰过来,我想问现在这么小你都搞不过他,以后人高马大了,他知道只要一和你搞你就会让步,你还能搞过吗?
 
有些孩子这样做会声情并茂,且乐此不疲,哭得可逼真了,情绪也可饱满了,真的是把一些老父亲老母亲拿捏的死死的,也把家庭成员哪个是可以钻空子的就钻哪里,
 
说句大实话,要比斗心眼啊,咱们普通人真不是他们的对手。
 
 
 
03
 
还有一种是闲来无事小打小闹找点乐子,故意挑衅挑衅逗你玩儿呢。
 
这种情况往往是发生在家里那个对他最好的,或者是学校里新来的老师,好说话好欺负的,他们中间会有一些调皮捣蛋的家伙,故意的嘻嘻嘻哈哈哈,你叫他干嘛都跟你反着来,明明能做的事情就是不做,连你帮他穿双鞋都穿不好的那种,因为穿了他就脱,故意看你反应,你如果又气又急了,他就可开心了。
 
这两种情况,老师家长们如果没点眼力见,又不会坚定,真的是会他们气死。首先要认清形势,知道他演的是哪一出,你也别生气,因为这些都是自闭症的症状带给孩子的正常表现,不仅你家孩子有,其他孩子也都是常见的,你要做的就是先学会观察判断,再正确处理。
 
教大家一句“我不生气,但是你要照我说的做”
 
要小心不被他的故意闹腾挑衅激得你也情绪上头,大脑掀盖,这样你就输了,因为你的上头就是在满足他自闭症的需求,
 
老师可以批评管教,罚站跑步,取消奖励物等等,
 
父母对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可以打一下,但是记住不要过头,也不能随性在你的情绪中去责打,打是为了让他长记性,不是为了表达你的愤怒,这一点切记切记。
 
以上这些,是我们花了十八年渐渐想明白的,透过现象看见的自闭症内在,你学会了吗?
 

添加日期: 2023/4/25   浏览量: 71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