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爱与管教,内外兼修——张君立老师

预备班开学到现在两个月了,在这两个月中,我深切感受到一个班级想要管理好,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首先是处理好与同学、家长、老师的关系,其次是维护班级稳定、创造学习氛围,最后是修炼内功、提升自己。从这三方面不断积累,才能让班级越带越出色。
 
 
一、处理好与同学、家长、老师的关系
 
 
1.处理好与同学们的关系
 
预备班的几个娃个个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个孩子脾气性格各不同,如何让孩子们能团结在一起呢?我觉得唯有依靠爱,爱是一切的基础。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班主任们的爱、来自同学们的爱,来自班集体的爱,这样我们的爱汇聚在一起,才能形成一股力量,这股力量将班级的每个同学都团结在一起。
 
我们在每天的早课上,让孩子们分享早课故事、互相问候、握手,以后我们还会让孩子们互相说一说优点,每天都鼓励同学们,让同学们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与同学的肯定与赞美。我们还实行代币制,代币制帮助孩子们巩固他们的良好行为,反省他们的不当行为。
 
2.处理好与家长的关系
 
我和家长们联系互动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孩子的“后援团”微信群,每天反馈孩子们的情况,让家长更清楚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了解孩子的纪律规则如何、课堂跟随如何等等。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让家长们能对孩子们的情况掌握一清二楚,了解孩子的能力,对孩子未来的培养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与规划。
 
3.处理好与副班老师的关系
 
作为班主任,与副班老师要分工明确,有商有量。对于班级大小事务,比如班级文化墙怎么布置,班级孩子如何管理等等,要经常在一起沟通。平时多向副班老师询问班级情况,及时掌握孩子们的思想动态,做到有问题及时沟通开导。
 
 
二、维护班级稳定,创建学习氛围
 
关键词 1:爱的管教
 
创建爱的氛围
 
在Schoolstar让孩子们体会什么是爱,非常重要。班级有孩子乱了,其他的孩子学会鼓励同学。班级有孩子摔倒了,其他的孩子学会扶他一把。班级有孩子哭了,其他的孩子学会安慰这位流泪的同学等等。在这些平凡的事情当中,一点一滴教会孩子们如何关爱别人。
 
处理同学的情绪
 
班级有同学闹情绪了,作为班主任,要懂得如何提供帮助,如果还处于可控状态,提醒孩子们自己安静下来,如果已经失控,我们会带离孩子去到冷静室,让孩子学会冷静。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
 
维护同学的安全
 
维护同学的安全是所有工作开展的基础,不允许同学们疯赶打闹,避免误伤。
 
维持班级的纪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孩子们的纪律意识淡薄,我们会一次次去强调、反省。让孩子们明白纪律的重要性。
 
 
关键词 2:培养能力
 
自理能力
 
自理能力对于即将去小学的预备班的孩子们来说太重要了,吃喝拉撒洗睡穿这些都要一点一滴的去教,让孩子们逐渐提高,在自理方面不用其他人操心。
 
班务能力
 
能否在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否融入到班集体,能否产生班级荣誉感,这些都需要靠提高班务能力来实现。
 
书写能力
 
小学的课堂必须要求会书写,如果握笔目前尚有困难的孩子,一定是要逐步攻克的。
 
表达能力
 
简单的日常沟通还是很需要的,需要平时多表达多积累。
 
 
 
三、修炼内功、自我更新
 
提升管理班级的能力,窥探孩子们的行为及时掌控
 
管理班级一定是建立在对孩子的足够了解,才能在很多程度上提前做好预案,让一些事情少发生。
 
提升沟通表达的能力、了解孩子们的真实需要
 
有些孩子口语能力还不足,这个时候通过ECTA,我们可以沟通出孩子行为背后的目的想法,掌握孩子们的思想动态,从而能够更好的帮助他们。
 
为班级增添一些创新有趣的活动
 
比如零食日、分享日、唱歌比赛、诗词背诵比赛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开展,提高孩子们的参与意识,也让孩子们感受到在班集体的快乐。
 
兼听则明,及时复盘,调整自己的状态
 
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发现自己的做法不够合理,需要虚心向更多的老师请教。凡事多动脑筋去想,多去找问题的根源,多听老师们的建议,不断吸取经验,让自己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添加日期: 2023/5/9   浏览量: 70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