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走近星宝—论自理能力的重要性——赵萍老师

在没有进入青聪泉之前,我对孤独症没有很深入的了解,简单地认为这是一群特殊的人群,外表看上去和我们普通人一样。而随着我在青聪泉工作了三周时间,每周陪伴在星宝的身边,我发现他们在安静的状态下像小天使、开心果,闹情绪的时候他们会让你抓狂。但是我对他们又怒不起来,感觉他们非常需要我们这些特教老师的帮助,帮他们用适合的干预方式表达他们内心深处的想法。
 
这三周我在预备班担任助教工作,我们班的六个孩子属于自闭症谱系里的高口语者,这群孩子在这里学习的最终目标是去普通小学,所以对于孩子的家长来说是寄予高期望的,老师们对于他们来说要求也会相对高一些,除了要掌握一年级的学业内容,对于他们的课堂纪律,自理能力和班务能力等都非常重视。
 
对于大多数的自闭症孩子来说,自理能力我觉得是重中之重。我个人觉得自理能力大致包含三方面的内容:第一学会照顾自己,第二学会照顾环境,第三懂得基本的规则和礼仪。
 
学会照顾自己,即生活上的自理:吃喝拉撒是最基本最需要做到的。就拿午饭时间来说吧,用餐前大家需要铺好餐垫拿出筷子或者勺子,这时有的孩子铺餐垫不熟练,有的孩子收纳盒打不开,还有的孩子装餐垫和餐盒的袋子翻找半天。到了用餐环节,孩子们会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挑食,或者只吃一点。用餐之后,需要自己收拾餐盒,擦干净用餐区域,这时也会发生一些突发事件:比如会打翻餐盒导致地上撒得一塌糊涂,需要老师帮忙清理;又或者是桌面和地上撒了很多米饭粒、菜叶等等,需要孩子们自己擦拭掉。老师会针对孩子们的薄弱环节分别加以提醒或辅助,做得好的也会得到表扬,逐渐帮助他们提高自理能力。
 
又比如四月的生活课,主题是锻炼孩子们自己穿脱衣服和裤子、识别衣裤的正反面、自己穿袜子、分清鞋子的左右脚等能力。课堂上每位同学都有机会进行这几个项目的实操体验,老师会拍好相关视频,让孩子们在家里进行反复练习,家长督促和指导孩子能熟练掌握这门基本技能。学校还举办每月的自理比赛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锻炼一些基本生活动手自立的能力,让他们有意识地了解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能提升的空间,让自己变得更自信。
 
在照顾环境方面,平时孩子们做值日生的时候,会给教室里的花花草草浇浇水,也愿意主动帮助老师整理书本、教具,和拆快递等,这些事情孩子们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
 
懂礼仪方面,我们班的孩子也能很好地表现,每天中午都由值日生统一给班里的同学们服务,井然有序地分发午餐到每位同学的手里,拿到午餐的同学也会很有礼貌地向发午餐的同学表示感谢。课堂上老师会利用家长沟通课或者分享绘本的时候,创造各种情境让孩子们学会一些社交技能,理解父母的艰辛和不易,要学会心存感恩之心,懂得感恩自己的父母。
 
此外,学校会开展有关课题的微课堂,如华老师的《从自理作业浅谈如何指导家长辅助》,从老师布置自理作业到家长配合在家中拍摄视频再到老师针对孩子作业完成情况给予的细节点评,这些环节正是家校共育的全面体现,老师和家长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为了能让他更好地融入到小学生活,提供他更好地选择。父母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也是最全心全意为孩子无条件付出的人;老师则是答疑解惑,为星宝们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创造各种不同的情境,实质性地改善星宝们的生活境遇,切实提升他们终生发展的根本出路和生活质量,帮助他们活得有尊严,对自己的人生有掌控权。

添加日期: 2023/5/30   浏览量: 73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