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2023七月讲座的台前幕后(二)——陈洁校长

上回说到筹备七月讲座一波三折的过程,本次讲座的明星陈谊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收获。今天就要来说一说在讲座第二天我们青聪泉又一年的勇攀高峰。
 
我常常会用登山来形容青聪泉这一路的探索跋涉。因为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太多的困难和考验,一会儿是孩子们因为自闭症的痛苦有各种情绪行为,学习自理等等困扰,一会儿是某个家庭也会有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一会儿是会有老师失去了坚持的力量而选择离开,一会儿遇到资金压力要多筹款,等等这些就像一个又一个的台阶需要我们去苦苦坚持去翻越,那什么时候是精疲力尽时豁然开朗看见崇山峻岭中那美不胜收的风景呢,就是每逢我们大聚会,四月二日,圣诞晚会,和七月讲座这样的时候。
 
为什么是七月讲座呢?因为在这个时候是我们青聪大家庭的大聚会,第一天学习ECTA创始人许老师带给我们的更深更远的目标方向,第二天就是我们来向许老师和家人们分享汇报这一年来青聪泉在实践ECTA的道路上所取得的进步和收获。每次上台我们都会精心挑选这一年最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学员和家庭,从一开始的几个“首吃螃蟹”的大孩子,让所有人都看见我们的孩子也能打字沟通,到逐渐要展示的是打字沟通带给孩子全方面的进步,和今年的重点,沟通治愈自闭带给孩子的痛苦,我们要挑的是“德才兼备”,品行和才华兼优的孩子,并请他的父母和带教老师一起上台分享他的成长经历。
 
所以每逢这样的时刻,我们会随着一个又一个登台分享的老师,家长,孩子,和他们一起重新回顾这一路走来的艰辛,看见今天的进步和收获,如同领略一道道最美丽的风景线,这一刻就仿佛站到了山之巅,喜悦和成就感都会油然而生。
 
 
 
 
01
 
有一个甜蜜的烦恼是,因为现在的风景线太多了,在如何取舍之间就多了很多的纠结。最后我们只能每位分享者10分钟,咱们是以群体展示的方式给所有家长治疗师们看见一个全貌。
 
我负责讲述青聪泉是如何从传统的眼光和做法中,因为遇见了ECTA,感谢台湾宇宁吴佑佑医师和许美云老师的倾囊传授,让ECTA在上海青聪泉落地扎根,如今结出了累累硕果。到目前为止在大陆地区青聪泉都只是唯一一家ECTA的实践机构,但是我们不希望独家,而是和创始人许老师吴医师一样,希望能把ECTA推广到全国各地,让更多的机构和同行把这么好的方法传授给更多星星的孩子和家庭,这也是这一次我们从全国各地邀请了12位同行治疗师的原因。
 
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往里去,这是我的演讲部分想和大家说清楚的。我们有了ECTA,然后呢,又要往哪里去,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将来会怎样,这是需要所有青聪家人一起去统一思想才能同心同路齐头并进的。因为自闭症是一个世界难题,在哪个国家和地区目前都是有很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国家目前的政策和福利对自闭症人士和家庭来说并不完善,需要我们去为孩子们的未来共同创建。而不是自顾自地单打独斗,最后往往是不了了之。很多小龄的家长被商业机构的宣传误导,花大把钱认清一个现实,就是自闭症无法治愈。然后就随波逐流,觉得已经对得起孩子了,就随他吧。等到父母老了,孩子大了,该学的都没学,情绪和问题行为却一大堆,这时候就真的无计可施了。
 
所以在青聪泉,ECTA帮助我们认清了自闭症这头大象,但是接下来才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我们要教孩子学会与自闭共存,把自闭症带给孩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而优秀的擅长的要发挥到最大,同时从童年时期大量灌输爱和美好,驱散大脑里的负面自动程序,这样长大之后的他才能像陈谊哥哥一样淡定自若,彬彬有礼,对人生对未来三观正,且充满希望。
 
School Star婕校长和大家报告了School Star自2018年5月1日创办以来在ECTA理念上不断的实践和探索,我们的课程堪比一所小型国际学校,语数英学业完全参照普通小学的课程,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才能,艺术、文学、音乐、电影等等,同时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职业培养,身体运动等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给到孩子们一个丰富多彩的校园学习生活。每一个来参观青聪泉的来访者都会对小学部孩子们整整齐齐坐在课堂里认真学习的画面印象深刻,有人甚至问我,“这都是自闭症吗?”,是啊,在这里突破了一个传统的观点,自闭症孩子不仅能学习,而且是热爱学习,只是以前的方法没有给他们机会展现。
 
总院幼儿部晏院长汇报了ECTA如何帮助幼儿时期的各大训练手法更加契合自闭症孩子的认知能力和兴趣特点。之前的ABA,结构化,口肌,感统等等,这些都不是不能做,而是在实现沟通,了解了孩子真正的水平后,我们可以把每一项都做到更适合,并且能有机的结合成为一个体系。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ECTA如粘合剂把各个方法有效组合,而受益最多的一定是孩子们
 
 
接下来要上场的就是这些受益者,
 
在各大机构兜兜转转三年,花了无数钱在口肌上的隋宝,在青聪泉的三年时光让所有亲戚朋友都眼见为实他的巨大进步。从一个高冷的小男孩,变身为家务小能手,老师眼中的模范生,同学暗暗羡慕的学霸,他的背后有一个全心全意支持他的家,和付出无数时间心血陪他长大的园丁。
 
天霖的崛起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他是第一批和我们一起去台湾的孩子,可是记得第一次见到许老师他是往外逃的,因为那时候他还没有信心去迎接新的开始,之后他虽然也开始了打字,也一直在进步,但真的可以用龟速来形容他的进步,记得有一次他说要来找我说什么事,就在我那小小的办公室里,人高马大的他坐在沙发上,稍微动静就得把我办公室里的哪些小物件要给震落下来,就这么楞墨迹了半个小时,好像只打了两三个字。两年前的家长讲座,我记得天霖妈妈都不肯往前坐,因为妈妈急自己的儿子咋就这么进步缓慢啊。
 
可是今天,这位哥们改头换面了,因为他从辅读学校毕业终于如愿回归了青聪泉,用他自己的话讲终于“咸鱼翻身”,在各个方面都开挂了,对同学,对老师,对家人,天霖都是妥妥的暖心宽容良善,他以德为先站上分享台,真的是实至名归。
 
台上分享的妈妈,也终于在熬过那些艰苦岁月后,终于绽放出发自心底的舒心笑颜。最让我感动的是天霖爸爸的“重出江湖”,我们已经很多年都看不到他出席任何活动,和学校的互动了,今年的父亲节,夏令营,还有班级群里天霖爸都在积极参与互动,难怪咸鱼大翻身,原来背后有父爱的助力啊。
 
 
思源的背后同样也是一对超级给力的父母。不过冲在前面的是爸爸,他为了支持在外企担任高管的妈妈继续职业生涯,自己以兼职工作的方式照顾思源和家庭。思源是一个口语不错的孩子,完全可以去上普小,可是父母坚决为他选择了School Star,事实也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思源在这里快乐健康的成长,他通过ECTA不仅实现了和父母心与心的沟通,(因为他的口语完全能实现功能性沟通,想吃什么想去哪里玩这些都没问题,但是埋藏在心里的想法,无法用口语表达,幸好有了ECTA,让爸妈重新了解了他,他也卸下心里重担)。妈妈的演讲总是具有很强的气场和感染力,可是你知道吗,我第一次见到思源妈,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却是“陈老师,我也要有我自己的生活。”,言下之意是你们校方的要求太多,我做不到。所以看到在台上的思源妈妈如今是这样的充满信心意气风发,作为这个家庭的陪跑者--我来说,是欣慰的。
 
 
苏晨的前后变化可以用几段珍贵的视频来说明一切,那个一激动就要满场跑的小苏晨,第一次许老师上督导课这家伙还拳打脚踢,这些黑历史是经过他的同意,才能在会场上和大家分享,苏晨的同意也是同样希望更多家庭能从他的成长里看到希望。苏晨妈妈是我认识的最下功夫的妈妈,从幼儿部那会每天群里都在打卡练小肌肉生活自理等等,到今天小学四年级,哪一天没有妈妈坚持在陪着苏晨完成各样的学习任务,这个坚强给力的妈妈让苏晨一步都不松懈,还有苏晨爸爸永远以苏晨为骄傲,父亲的爱是孩子前进的动力,这都是我看到的。
 
 
我还要说一说恒悦妈妈和朱朱老师这对组合。虽然恒悦因为年龄小还不能上这么大的场面,但是妈妈当天的分享深深感动了全场所有人,从之前对一直尖叫崩溃的恒悦完全束手无策,到打开沟通了解到恒悦内心的痛苦想法,妈妈的心真的是完全被拨动,原来你什么都懂。
 
而在特教岗位上坚持了8个年头的朱朱老师,正是改写这对母子生命之路的那个人。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真正传授到一个孩子和妈妈身上,这才是最最重要和关键的点。朱朱老师对孩子的爱,对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不怕苦不怕累地付出,在帮助他人成长的同时,我也看到你在熠熠发光。
 
 
 
《地球上的星星学校》记录下了孩子们在青聪泉上学的日常,为此团沟课上我和孩子们一起讨论的是究竟什么样的学校是孩子们最渴望和需要的。想想他们的不易,虽然身在大都市,可是普通小学里,严苛的校纪校规,异于常人的自卑,和过重的学业,对自闭儿来说是那么不友好。辅读学校没有聪明脑袋可以学的知识,一眼望到头的学习生涯更是会让他们对未来失去盼望。青聪泉的School Star正是在孩子们通过打字发出的呼声之后诞生的,我们能为孩子们带来最适合他们的学校吗,这是孩子们和我们都要一起共同努力的。
 
 
十二位全国各地的治疗师和我们一起亲眼见证了这么多,从一开始的将信将疑,到这个时候,我想他们已经不得不信,这一切都是真的。之所以要安排这么多学生和家长老师上台,原因也是如此,如果个数少,你们可能会说这是个案,就像我当年的相信也是看见了足够多的孩子家长,我对自己说难道这十几个人是联合起来一起给我演了一场戏吗?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不得不信。
 
 
当天的车轮演讲还有团体沟通台上台下十五个学生,就是要让所有人看见就只能信。再也不要说这是个别的孩子,或者是这是台湾的孩子,今天就让你看到这是和你家孩子一起长大的孩子,这是每天上下学路上就能遇到的孩子,他们可以,你也可以!
 
 
 
02
 
讲座结束后治疗师们还有一天是实操练习。因为有了讲座的震撼,治疗师们已经基本扭转了大脑里那个不相信的念头时不时要跑出来,有一位治疗师这样对我说:
 
“陈老师现在我信了,原来我们一直在做训练,而你们是在做教育。”
 
是的,ECTA是带领我们走上正确教育的那把钥匙,因为沟通才真正的认识和理解,也只有老师和学生,孩子和父母之间有了真正的沟通,一切的美好才会随之而来。
 
讲座已经告一段落,我们又开始了新的攀登,每天又有新的台阶要一步一步往前走,但愿这次在山顶的美丽带给你攀登新峰更多的勇气和信心,
 
明年的高峰,再见!

添加日期: 2023/8/21   浏览量: 278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