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孩子们的变化——张颖慧老师

   自从接手了苹果班与菠萝班的感统和体能课程的设置及主带任务后,明显感到了压力和更重大的责任感。孩子们的年龄不同,各方面能力也各异,更让人头疼的是还有那么几个难“伺候”的,我该如何去对待和解决这一个个的“麻烦”呢?看来还必须是“思考+实践”。

   我们苹果班的沐沅小朋友以“懒洋洋”而出名,情绪问题也比较严重。要怎样才能让她心甘情愿地跟我去完成每项练习呢?我只能慢慢尝试着以各种方法去接近她,虽然她不太愿意用语言跟人沟通,但我寻求的是我们之间的默契。直到今天,我似乎真的感受到了我和她之间的一些让人期待的东西,而我们的课程也进行的越来越愉快,并且更顺利。长假回来的第一天,沐沅显得很兴奋,但是由于过长的假期,导致她在上课时出现了随心所欲的状况,看家本领——耍无赖,又开始重演。当她赖在横抱桶上不肯下来时,被我非常严厉的呵斥了一下,当然,哭喊也如期而至了。于是我采取了忽视的方法,仍然按照计划带着她一一完成项目,直到轮到做横抱桶时,我才告诉她:“我们现在要做横抱桶了。”此时,沐沅似乎慢慢回到了上课的状态,开始记起项目轮换的要求,哭声也慢慢停止了,下课时她的小脸已经恢复了微笑。此后的日子,沐沅每天都心情特别好,居然连爬梯子这种“累活儿”都积极主动的去做,并且还能按照我的要求完成。当时我就想,我应该趁这样的机会跟她建立好感情,也许以后就会事半功倍了。沐沅吐字不太清晰,但喜欢唱歌,因此当她开唱的时候,我就和她一起唱,并且用她的方法唱,有时还会跟她一起扭一扭,渐渐地,她开始对我感兴趣了,还会看着我唱。连续两周的时间,我发现沐沅慢慢的喜欢我了,并且也能乖乖听我的话,跟我一起做练习,体能课问好和再见的时候,她总要先跟我抱抱。有一天沐沅一大早进感统室就心情极差,躺在地上又哭又叫,似乎又让人觉得无法控制,我也只能试着带她练习,不过最终我还是成功了,沐沅走出感统室的时候情绪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最让我欣喜的是在随后的体能课上,沐沅和我配合得相当好,竟然一下子学会了原地单脚跳跃。

   再来说说菠萝班的聪聪。聪聪是我们这儿年龄比较大的孩子,而且相对能力也较差,又极度缺乏安全感,情绪问题也相当严重。上课时,聪聪还会经常使坏,不愿意配合老师做练习,大家都觉得他太难教了。但是,他始终都还是我们青聪泉的学员,他有权得到指导,我们也有帮助他的义务,所以我便尽我所能,坚持每天都亲自带他的感统。时间一天天过去,我看到了聪聪的变化,对于原本害怕做的钻、爬类的练习他渐渐表现出了跃跃欲试,直到现在,他完全乐意在拉加床里摇一摇,在阳光隧道里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回穿越一番等等。也许过一段时间,他还会有些许反复,但是我很确信他和我之间已经有了默契和信赖,因为我发现当他在课上情绪开始波动的时候,似乎越来越给我面子,从一开始的又叫又跳到现在只是抱住我哼哼,往我身上摸一下眼泪,藏在我的臂弯里或是我的背后寻求一下安慰。

   真心希望我的这些感觉不是自作多情,因为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都是对我工作的最好回报,有时甚至只有一个小小的有意义的举动都足以能让我心情大好一整天或更长。相信每一个老师都会有跟我一样的感受。努力帮助我们的孩子们,不要吝啬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我们一定会坚持得更快乐!


添加日期: 2012/3/9   浏览量: 398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