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这世界唯一的你——胡翔老师

       4月2日是国际自闭症日,随着社会各界对自闭症关注越来越高,媒体对自闭症的报道也就越来越多,尤其是在4月份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就在4月初的一个休息日,偶然间看到了一档介绍自闭症孩子现状的记录片---“这世界唯一的你”,片子里介绍了上海的几位自闭症孩子以及他们家庭的真实生活现状。节目中的这几个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有的让我欣慰,有的让我痛心、无奈。

       据片中介绍上海目前大概有1万名自闭症患者,片中介绍了3位孩子的情况。周嘉伟,22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语言能力较好,可以简单的社交沟通,并且还可以自己打电话接电话,据他妈妈说就是打、接电话也教了2年多他才会的,片中拍摄了他真实的生活情景,我个人感觉,虽然他看上去有点怪,但是情绪和社交还是不错的。他的妈妈是圈中比较有名气的,大家叫她彩虹妈妈,这位妈妈是一位心态很好而且也很切实际的妈妈,她对嘉伟没有过高的要求,只要求他能生活自理,让社会能接受以及做他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把他的爱好变成一种技能。

       另一位是个女孩,叫非非,今年21岁,我在电视里看到她时,她是被绑在床上的,看到她这样子我想到了几年前被暴光的关在笼子里的孩子,这时,我非常想听听非非父母是如何说自己孩子的,原来非非是单亲家庭,她跟着妈妈的,5岁被确症,当时妈妈要挣钱养家,所以照顾她的重任全部在外公外婆的身上,可是老人只能管孩子的吃饱穿暖,其他的实在是管不过来,现在老人也去世了,只有妈妈一个人来管非非,妈妈还要上班,真是因为这样的特殊的家庭情况,非非错过了最好的干预时期,导致她的行为问题非常严重。有一段时间妈妈把非非送到精神病医院,可是本来进去的时候还会说几句话的非非,没多久话也不会说了,于是妈妈就又把她接回家了,目前非非就天天在家里,生活自理能力非常差,妈妈为了控制她就把她绑在床上,妈妈告诉记者,如果有一天自己支撑不下去了,就带着非非一起离开这个世界。

       片中还介绍了一个孩子,叫周舒奕,今年13岁,这是位高功能的孩子,这个孩子看上去很活泼,表面上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是他的妈妈说他有时候象一个疯子,他妈妈对待孩子的这个问题也是很坦然的,她认为不应该回避孩子的这个问题,而是要坦然接受他,并且要带孩子走出去,让社会接受他,也要让他融入这个社会,这位妈妈告诉记者,越是这些特殊的孩子越是从小就要学会生活自理,将来长大要会去银行取钱要会用钱,自己能独立生活。她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13岁,已经会自己煮方便面吃,基本生活自理已经没有问题。而且她发现她的儿子特别喜欢音乐,同时他的手眼协调又很差,因此让她的孩子去学了钢琴,现在钢琴弹的不错而且手眼协调的能力也好了许多。

       看完这部片子,我的心一直不能平静,看到片子里那些大孩子的现状,让我不由得想到我现在教的那些小的孩子,我为这些孩子感到担忧,我不希望我们的孩子中将来会象片中的非非那样。我想一定有很多家长也看了这部片子,希望他们可以真正的明白,我们的孩子一定要从小开始干预,家长们现在为孩子多付出点,将来孩子大了就可以少操心点!

                                                                                                                                 胡翔


添加日期: 2012/5/24   浏览量: 431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Ravi / 2012/6/22 16:17:52
    This is way more hlepful than anything else I’’’’ve looked at.
    cnthdhqnl / 2012/6/26 12:45:42
    mDbMo4 , [url=http://cnhkwfzpjisu.com/]cnhkwfzpjisu[/url], [link=http://ddtkgpmgekdy.com/]ddtkgpmgekdy[/link], http://ybxurnkwohau.com/
    qjzuhmhmxe / 2012/6/26 18:06:48
    jjwrolpvbju / 2012/6/27 7:36:47
    7RisI2 , [url=http://ayophkniityu.com/]ayophkniityu[/url], [link=http://qoeaxdtuvabs.com/]qoeaxdtuvabs[/link], http://rkfzpnimpqta.com/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