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如何发现孩子的问题并解决问题——曹颖老师

    常常听到家长们在一起对自己孩子的一些日常生活问题头痛不已,有的孩子是大小便不会表达,有的是不好好吃饭,挑食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有的是脾气大,稍不如意就发脾气丢东西,打人咬人!还有的是不懂社交规则,在一些公关场合有不恰当的行为让人尴尬,该怎么办呢?家长们需要如何解决呢?针对这些需求,青聪泉10月家长交流活动主要内容是胡老师介绍进行生态学评估方法,并带领家长们如何在生活中去实践和运用,如何发现孩子的问题并解决问题。

    首先是胡老师介绍了生态评估的目的是通过观察和记录,发现生活中孩子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找出解决的方法。胡老师举出一个案例:一个小朋友一天的时间安排表。方法:运用程序表,进行任务的分解。内容:全天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每天生活安排的评估—平时)制定出一天作息的时间表。请家长们找出不恰当的行为问题,家长们都很踊跃地发言,如这个孩子早餐不吃涂果酱的面包心里就不舒服,这就是一个问题,这个孩子边看电视边吃饭也是一个问题,影响消化。还有这个孩子每天看蜡笔小新,很少出去玩。也是一个问题,早上被叫醒起不来,是个问题。胡老师总结大家发现的问题,然后请大家想办法来解决问题。家长们都积极地动脑筋想办法,果然针对早晨醒不来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法有很多,比如一种办法是到起床的时间就给他播放轻松的音乐,然后就可以起来了。还有一种方法是,给孩子讲道理,告诉他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都在等他啦,他会起来。还可以把孩子抱到放在沙发上,先跟他玩一会,然后就起床了。也有的家长的做法是,喊醒后先给他按摩,然后就起来了。一位妈妈还建议可以用沙漏和计时器的方法来提醒孩子时间到了,该起床了!毛毛妈妈则采用用结构化和ABA的方法(奖励法),提前告之,早起多出的时间可以玩IPAD。胡老师总结我们家长们办法还是有的,关键是是否意识到让我们的孩子养成按时起床的好习惯,为以后进入幼儿园和小学就不迟到打好基础,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从现在就开始训练起来了。

    接着胡老师带领家长讨论边看电视变吃饭的问题,首先确定这不是好习惯需要加以改善,不然会养成刻板的习惯再改就困难了。那么家长们有什么解决之道呢?做法一是吃饭的时间不开电视机。做法二是提前让孩子看电视,等到吃饭的时间就关掉。方法三是在家划分活动区域,严格执行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明确区分客厅和餐厅,让孩子养成在餐厅就是吃饭的习惯,在客厅才能看电视,这样边看边吃的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做法四提前告知他,再看一会儿就要关掉电视,慢慢孩子也可以接受了。因此我们要观察分析自己的孩子的行为,找出问题,并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法,帮助孩子建立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周一到周五是来青聪泉训练,生活基本是有规律的,而周六和周日以及节假日则会发生变化,这都需要预先告知孩子,当然我们可以用时间程序表的方法,通过视觉提示(照片或图片)来帮助孩子理解每天的生活是如何安排的。我们建议家长可以运用生活评估的方法来观察记录孩子在生活中的表现,先去发现问题,再去找出解决的方法。这样孩子才会不断进步。

       最后陆医生总结发言,家长应观察孩子的一天安排,发现哪些是有问题的,只有通过做功课了解自己孩子目前存在哪些问题,找出问题并积极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有些问题是家长人为造成的,比如养育方法不当,那么就要踏踏实实的去从自身上解决,不要去转移问题,全家人的态度理念一定要一致,不然效果一定不会好。而且制定孩子的训练目标是和孩子的年龄能力息息相关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3岁的孩子不会吃饭,不会穿衣服,那么我们的目标是教会他自己用勺子吃饭,自己在半辅助下穿脱简单衣裤。但对五六岁的孩子穿衣服的目标,不再是仅仅会穿了,而是要学会分清前后。孩子再大一些要知道哪些衣服穿在里面,哪些衣服要穿的外面,再大一些到了10岁左右会自己挑选喜欢的,并自己会拿衣服穿好了。目标是随着孩子的年龄和能力的不断提高而不断变化的,要按照常规观察我们的孩子还有哪些没有达到他能力范围内该达到的目标,这些就是问题,家长就要客观的对待并想办法解决的。在教孩子的过程中首先要稳定孩子的情绪,目标不要一下子定的太高,要学会根据孩子的学习特点和思维方式来帮助他们,比如:目标分解、预先告知、视觉策略等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如吃果酱的例子,可以昨天晚上提前告知,明天早上吃蛋糕了,给予他的也是他喜欢的食物。这样在自然环境下逐渐改善孩子的问题行为。胡老师最后布置给家长们的回家作业——就是每位家长把孩子一周(周一至周五)的生活安排按照时间从早到晚的顺序来制作一张观察记录表,在10月底交到家长部,我们老师来看看家长们是否能真正发现孩子的问题,然后帮助家长们一起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曹颖


添加日期: 2014/1/7   浏览量: 3778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