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萌萌的成长日记

    2012年9月1日,萌萌小朋友加入到了青聪泉的大家庭,在苹果班进行训练学习。在最初刚刚入馆的时候,萌萌小朋友的语言几乎是没有的,只会发出尖叫声,在上课的时候会一直哭和叫,规则性方面也比较弱,在上课的时候或者是生活中,只要不如他的意愿,他就会对着别人尖叫,大发脾气。

    萌萌和爸爸、奶奶一起生活,起初两位家长都并不了解自闭症孩子的一些情况,在教育问题上还是和普通孩子一样的对待。后来爸爸参加青聪泉的家长培训课程,积极学习,奶奶也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开始学习方法帮助萌萌。例如班主任会告诉奶奶,在萌萌达不到自己意愿的时候发脾气大哭大叫,奶奶要忽视其行为,也不去大声的呵斥他,逐渐建立起正确的行为习惯。同时,年轻的爸爸是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的,要做到定期来青聪泉听课,学习老师的做法,并及时反馈在家中的家庭教学的情况,积极泛化到生活当中。

    经过老师们和家长们的有效沟通和努力,我们看到了苹果班小朋友萌萌在13年的进步和变化。在2013年进行的一次评估显示,萌萌的沟通达到20个月,大肌肉31个月,比前测的数据分别进步了8.7个月和11.7个月。

    在这一年中,萌萌的语言进步的非常大,在刚入馆时,萌萌只会发一些单音,而如今,语言发展非常的快,现在已经能够完整的唱完一首歌了,并且声音响亮,非常自信。

    在萌萌语言的训练方面,在最开始非常困难,因为萌萌的牙齿状况很不好,所以在老师的建议下,爸爸带萌萌首先去解决了牙齿的问题,之后发现萌萌对于发音以及零食的奖励没有之前那么抗拒,在发音训练中,首先要用夸张的表情以及嘴型,吸引他的注意力,随后在发音之后给予夸张的奖励,多进行触觉游戏,会让孩子更加的愿意去做。

    看到了萌萌的跨越性进步,奶奶和爸爸都感到非常的开心,家长的心态也在转变和调整,用更加积极的状态去面对孩子,一起成长。

 

齐路晨


添加日期: 2014/1/14   浏览量: 3958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