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可爱小王子项项家访记——牛芳老师

9月底的时候香蕉1班迎来了一个可爱的小王子——项项,2岁4个月,是目前青聪泉年龄最小的孩子,非常受老师和家长们喜爱,为香蕉1班带来了新的气象。为了更好的了解项项在家的情况,并做好家校一致,个训司老师和我于10月中旬到项项的新家做家访。

下午放学后,司老师和我随着项项母子一起回家,到家以后,项项妈妈首先介绍了家庭和项项平时在家的情况,项项爸爸在新疆工作,平时项项和妈妈、保姆一起生活。项项的生活比较有规律,在吃饭、睡觉、大小便方面都比较好,在学习方面配合度不高,不听指令,做事没有耐心,比较随心所欲。

然后我们发现回到家以后,项项不知道该做什么事情,家里没有做个人工作和视觉提示,项项总喜欢在床上玩。老师建议:1、晚上活动要提前用图卡做好程序时间表,如上厕所—吃饭—游戏—个人工作—上厕所—睡觉等等;2、环境安排,家里要有明确的游戏区域,玩具要放在玩具架或整理箱里,床是用来睡觉的,明确家里的区域功能;3、按照常规给孩子建立规则,规范孩子的行为;4、个人工作,老师要求在两周内家长要准备个人工作所需用品,项目可以做1-2项,每项量要从少开始练习,目标是让项项独立完成。

项项妈妈在面对孩子问题时没有方法,已经参加了青聪泉家长培训班。老师的建议:1、家里人做法和学校要统一;2、平时尽量多用正向或肯定的指令,少用否定指令“不行、不可以”;3、家长要坚持原则,不能顺着孩子;4、引导孩子表达需求,吃饭、喝水、上厕所等等都可以用视觉提示。

家访两周后,项项妈妈把程序时间表、个人工作做得非常好,项项晚上在家里的安排是:个人工作——吃晚饭——游乐场——口肌——洗澡——睡觉,项项目前个人工作是做二个项目,他很主动很喜欢。项项妈妈遇到了新的问题:1、下雨天项项要去游乐场玩,妈妈不知道这一个小时该怎么安排。建议妈妈可以把游乐场换成小课堂,可以给项项玩小组课的游戏,像彩虹伞项项就非常喜欢;项项妈妈听完家长培训后特意买了一套老师推荐的小熊绘本系列,可以给项项讲绘本故事。2、项项在家里的口肌也有很大问题,坐沙发不合适,要坐在小椅子上,脚着地做好,操作不正确,建议项项妈妈多与个训老师沟通,配合个训安排家里的口肌训练。项项妈妈很配合也很认真,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项项一定会进步的!


添加日期: 2015/1/5   浏览量: 342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