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学会倾听另一种声音——曹颖老师

最近我在读一本令我震撼的书《我想变成鸟,所以跳起来》,此书是日本作家东田直树13岁时完成的散文集,以一问一答方式抒发了他封闭的内心世界,让读者深切了解到一个自闭症患者其实也有丰富的情感,想要表达的心思意念也很多。作者是一个重度自闭症患者,靠着“纸板键盘”一次指向一个字母的办法来书写,助手再把这些字母组成单词、句子和段落。作者在此书的第一部分用了问答的形式,回答了关于他生活的问题。这些问答读来富有启发性,并且让人感到震撼:“住在一个自闭症的头脑是怎样的,为什么你会情绪崩溃?你怎样看待记忆、时间和美?”这本书为我们详实地讲述了自闭症儿童的内心世界。

记得第一次在微信中看到关于他的一段视频,当时自己就觉得太不可思议了,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内心世界,当他通过自制文字盘表达出来的时候是如此的丰富和美妙。直树说因为老是在想说话的时候脑中一片空白,使用文字盘能让他回想起自己想说的话。“不能说话的我一直在思考自己到底是为何来到这个世界的。先是用笔谈,现在利用文字盘和电脑等交流途径,我已经可以做到把自己的想法传达给别人。”“总是被大家指责,还不能辩解,我当时觉得自己被全世界的人都抛弃了。”

视频中22岁的东田不善言语,靠着“笔谈”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心意;他常带着一个小键盘以便和人交谈。到了一个不熟悉的环境,他会先拉开窗帘看远方;在内心感到欣喜时,他会突然跳起来。对于自己,他曾倾诉“其实,自闭症患者有很大的情绪空间,要表达的事情很多很多。我的志愿是成为一个作家,就是要让世人了解到一个自闭症患者的内心世界是多么丰富。”

在他的畅销书《为何我会跳起来》里,列出58个有关自闭儿的疑问;以自问自答的方式,把自己遇到的难题一一说明。

他问“为何,同样的一个问题我会反复地向人询问;为何,我想说的话,总是说不出来?” 可他也诉说,“其实,我喜欢看书、唱歌,只不过,一旦想和别人说话,所有的话都从嘴边消失。有时,我会拼命挤出一两个单字,但大多都和我内心想说的意思不同。……如果大家能把自闭儿视为是一种性格的话,我们会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东田直树是在1998年被诊断患上自闭症。父母为了协助他与别人沟通,就送他去专为言语障碍者而设的补习班,掌握了“笔谈”的技巧。自此,他不但能用键盘与人交谈,并且后来还用电脑写文章。他有很强的观察力,不仅是对自己,也留心观察身边的事与物。他自小就喜爱大自然,还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写成文章投稿。

对于我来说,直树化解了人们对于自闭症患者没有感受的成见──与之相反,他们能感受一切,并且感受强烈。他们不具有的只是与外界沟通自己感受的能力。而这里面有部分原因是我们的错──我们忙于吃惊、心烦意乱、生气,看待他们的方式让我们无法听到他们的心声。难道我们不应该学着去倾听吗?

这让我想起去年青聪泉的几位老师去台湾学习归来后与我们分享的几段视频,台湾已经开始通过教导孩子打字与人沟通的教学尝试,几位特教老师和家长透过自行摸索和互相观摩下,已可和孩子使用纸键盘进行多次沟通,有些孩子也能撰写日记或短文。未来也希望青聪泉能够将这项新的沟通技能在教学中加以实施开展起来,去帮助更多的无口语孩子学会沟通表达,除了可以大幅改善人际关系,他们的内心需求也才有机会获得更完善且更有尊严的照顾。同时能让社会大众更多的理解我们孩子的与众不同,因为“在自闭儿的眼里,这个世界可以美到令人难以置信”。


添加日期: 2015/4/17   浏览量: 405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