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有爱吗?会爱吗?——陈洁院长

每一个来过青聪泉的人,都会对我们的一个标示印象深刻,那是从创办初就挂在我们墙上的一个很简易的KT板,上面写着“这里有爱”,很多人都和我提到过他们第一次看到这四个字时的触动。这里有爱成了青聪泉的一个符号,深深印在他们的脑海中。这么常见平凡的四个字,为什么会让这么多人砰然心动?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固然是有来访者出于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对自闭症孩子只有用爱叩开心门的认同,但是我想更深层次的,应该还是我们每个人内心都在渴望爱。现代人每天生活在钢筋水泥的森林中,在快速变化的商场职场里快节奏高压奔波,人们更多讨论的是经济、利润、竞争、GDP,连学校教育也在跟着升学率不断给孩子们加压。甚至在家庭生活中,也开始只在乎生活水平,孩子的学习成绩。人们忙着去追逐各项目标,没空来谈论爱。那我们内心的感受和需要呢?

我常常在想,就像植物生长离不开阳光雨露,生而为人,人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或许每个人的答案不尽相同,但被“这里有爱”触动到的人,应该和我想的一样,每个人内心最需要的阳光就是爱。没有爱来浇灌的生命是很可怜的,好比没有阳光照进的一间黑屋子,内心的阴冷孤苦只有自己知道。而一个内心充满爱也懂得施出爱的人,那就是浑身充满活力,那是一种不论年龄不论长相的美丽,凡是和他或她接近的人,都能深深被他吸引,有一种说不出的魅力。

有了爱,我们可以热情满满,壮志凌云,跨越高山和海洋,即使背负重担也在所不惜;而一旦没有爱,我们的脚步就变得疲乏蹒跚,内心也充满怨恨和苦毒。爱的重要性何其大,保罗在圣经的哥林多前书有一段非常有名的爱之语“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心,叫我能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都周济别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有知识固然好,有才干很重要,可是若这些没有爱,我们的内心还是枯干乏力,即使一时的成功又有何意义?

心理学家的研究确定,若要一个孩子的情绪稳定,必定要满足他某些情绪上的基本需要。在那些需要中,没有比爱和感情更重要的。在“爱的五种语言”一书中有这样一个比喻,每一个孩子心里都有一个“爱的箱子”等待着被填满,当一个孩子真正感受到被爱,他才会正常的成长。很多家庭的悲剧应该就源于此,我们往往不懂如何去爱我们的孩子。只注重他的学习,身体,忘了去填满他内心空空的爱之箱,其实每天都在呼唤,你爱我吗,你关心我吗?当感受不到爱时,孩子们就会以错误的方式来寻找爱。问题少年,叛逆期,常常源自与此。一个没有得到爱也不会爱的孩子,会把这样的感觉带到成年期,然后继续以同样的方式去对待他的配偶和孩子。狼爸虎妈们往往也有一个同样严厉的父母,他们即使培养出了一个高知高能的孩子,却不懂得爱,人生岂能幸福?

什么是爱?真正的爱是无私的,不是为了自己的好处去爱,而是向外的,为了他人的利益去爱,是付出和给予,无条件的爱,即使你并不完美,甚至缺点一大堆,依然爱你,接纳你。也不是因为你做了什么,我才爱你,那是交易,不是爱。爱真不是一门容易的功课,要做到爱实在太难。问问我们自己,这世上你最爱的人是谁,你是这样爱他了吗?我发现我们常常是做不到利他,看到爱这个字的时候,首先想到的还是希望得到,别人对我的爱不够,我的爱之箱还未填满,但其实要得到首先必须先学会付出,一个只被动接受爱的人,那就如“死海”一片,只进不出让他死水一潭,何不去学会多付出爱,给身边的人一个温暖的眼神,一个关怀的问候,都足以照亮你所在的那一小块天地,让你和对方的爱之箱共同满起来。

爱常人尚且不易,爱我们星星的孩子,似乎更难。人之常情,每个父母都会对未出生的孩子充满期待,当一个这样特别的孩子被诊断和发现,父母首先要过的就是“接纳关”,而接纳就是出于爱。怎么办,他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他可能不能上学,不能工作,需要我一辈子去照顾他,他让我在亲戚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我怎么带他出门去面对那一双双奇怪的眼神。康复训练的枯燥和漫长更加需要爱,每天24小时的面对和陪伴,苦苦付出孩子进步甚微,星星妈妈付出的爱,却得不到孩子的回应,因为自闭症的特征,让孩子无法用语言甚至眼神来回应妈妈,这个时候如果妈妈没有得到爱的力量去支持她,或者她始终也没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爱,可能就会有怨言,有呵斥,会逃避,会放弃。训练一个星星孩子不仅需要正确的方法,专业手段,如果这是一味药的话,爱就是这位药的药引子。什么也无法和来自父母的爱相比,唯有爱,才能带来温暖和安全,让孩子们愿意从他的世界里出来,到我们的世界来感受爱。

有了爱,还要学会爱的方式。想一想你在什么时候什么人面前曾感受到爱?你平时表达爱是有哪些方式的?不同的人答案也会各有不同,曾有一组专业人士对一些4-8岁的孩子做过调查,孩子们的答案五花八门。

6岁的Chrissy说,“爱就是当你出去吃东西士,你把大部分薯条给了他们”,

“爱就是常常接吻,而且聊得很多,妈咪和爹地就是这样”--8岁的Emily说,

“在我的钢琴独奏会上,我看到所有人都看着我,我被吓坏了,当看到爹地向我挥手微笑,我就不害怕了,他是唯一一个这样做的人”--cindy,8最感动评委的回答却是一个四岁的小男孩,他说他的邻居,一位老爷爷失去了他的老伴,小男孩看到老爷爷哭了,他就走进老人的院子,爬到他的膝盖,然后坐在那儿。他的妈妈后来问他跟老爷爷说了什么,他回答说“没什么,我只是让他哭”。

原来不同的人表达和接受爱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我们常常会用错方式,把我们希望得到的爱的语言用在别人身上,但或许在他那里,他希望得到的不是这个。在《爱的5种语言》一书中,把人类的爱分成5种表达方式:

1、礼物

吃到什么好吃的,看到什么美好的,都会想起那个人,希望能带给他,让他也来享用就像6岁的Crissy。礼物是爱的象征,在我们生日或者一些纪念日等重要时刻,精心准备的礼物将带给我们暖暖的爱。你有多久没给爱人准备一份小礼物?

2、身体的接触

牵手、拥抱、亲吻,甚至肩头轻轻一拍,能让人瞬间感受到爱意,肢体接触是人类感情沟通的微妙方式,有人曾说夫妻吵架时啥话也不要说,抱住就行.迅速缩短人与人之间陌生的距离,轻轻的触碰有时真的胜过千言万语。特蕾莎修女被人们记住的,不是她的医学能力,而是她亲手握住即将横死街头的穷人的手,亲吻艾滋病人的脸庞。

3、时间,陪伴

不仅是给予时间,而是全身心的给予对方全部注意力的陪伴,或许是一次深入的交谈,或许是精心安排的一次活动,或许就是什么也不说,只是同情的注视,像前面那个四岁的小男孩。你不能说我爱你,却从不愿花时间来陪家人,因为金钱可以再赚取,时光却一去不再来。

4、肯定、赞赏的言辞

人类最深处的需要,就是感觉被欣赏。特别对缺乏安全感的人,一句鼓励、欣赏的话语,真的是良言一句三冬暖。这对哪些完美主义者似乎有点困难,他们总是能迅速找到不完美的地方,希望用提醒和批评来帮助对方改进。糟糕的是这让对方完全感受不到你的爱意,只会躲你很远。

 

5、服务,支持

有一句关于爱的描述,“爱是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因为爱,你会关心她的需要,在她遇到困难时及时提供支持和帮助,甚至愿意放下自己的需要,只是为了让他更加快乐。爱需要行动,真正的付出。

仔细对照,真的是这样,比如我表达对女儿爱的方式,就是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会给她买一份礼物,我以为我很爱她,而她最需要的,却是肯定、赞赏的话语,和需要时妈妈可以给予及时的帮助,这两点我却因各种忙碌和疏忽没有给。我常常在为这件事自责,因为连我最爱的人,我都做得这么糟糕,何谈去爱其他的人。自问我肯定是爱孩子的,但如何让孩子也感受到,我想是每个妈妈都必须要学习的功课。星星的孩子因为接收讯息的方式和我们不同,他们是不是更需要来自妈妈赞赏的眼光,微笑的表情,耐心温柔的话语,更多的拥抱和抚摸,他喜欢的活动或者物品,只要与他无害,为什么不能多给一点,家人多一点时间去陪伴,共享一些美好的时光。在他有需要的地方,比如训练需要更多的泛化和练习,我们就带着他在生活中多一些尝试和体验,为孩子再多做一点。如果你这么做了,相信我,孩子的爱之箱一定就会满起来,爱带来的是快乐和满足,一定也会让孩子更有动力,更愿意配合你,朝你期待的方向去努力。

夫妻之间、同事之间、老师和家长之间,都何尝不是这样。人人都有缺点和不足,因为差异带给我们的矛盾,爱能弥补和缓解。爱的反面是恨与冷漠,爱带来饶恕和宽容,你会放下很多生气、愤怒、郁闷、纠结的情绪,心灵的负累也会减脱。要得到爱有一个秘诀,那就是首先多付出爱,施比受更有福,当你试着放下自我的需要,去用这5种语言爱你身边的人,信不信 ,你的爱之箱每天都要爱意爆棚,让每一个经过你身边的人如闻花香,如沐春风!

在爱的功课上,我们都还是小学生,“这里有爱”不是一句口号,也不代表我们做的有多好,事实是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这只是一个提醒,因为爱,我们才继续有力量,有盼望,即使压力再大,困难再多,也要回到爱上来,用爱来照亮前面的路,爱是恒久忍耐,一起来做一个有爱也会爱的人!


添加日期: 2015/5/18   浏览量: 334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