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新问题,新挑战,新成长——余梦玲老师

时间的步伐从未停歇,转眼2017年就提上了日程。新年伊始,我进入了一个新的班级——小象班,同时也遇到了一个新的个训孩子——宇航。在没有接触他的时候,我对他的主要印象是规则性差。然而,经过进一步的接触,发现这个孩子存在着问题行为,甚至是“红灯”行为。谈到问题行为,我们通常浮现的第一个念头是去想办法去解决它,并且希望短时间内就有成效。因为同时兼任他的班主任和个训老师,在与他接触之初,他的问题行为使我陷入了一种急切的情绪当中,只想着快速去改变,去解决。以至于在前几周,因为我带着自己的目标和原则去要求他,并且过度地盯着他的问题行为,这种片面的认知,导致我们俩互相排斥,起初无法建立融洽的配合关系。加上这个孩子频繁且故意的挑衅行为,很容易激起家长和老师的情绪,让我们就会想要通过一些强硬的方式去要求他配合,结果证明这些方法和措施对解决问题来说根本无效,于是我自己做了一些调整。

 

首先,针对他的自我刺激的问题行为,由于他的这个问题持续的时间过长,并且不限场合和地点,坐着、站着都会发生,因此很难完全地消退,而且也难以去帮他找到一个替代行为,所以在起初做的就只能预防,时刻提醒他,在个训课上,可以通过一些活动来转转他的注意力,也可以加快回合制的节奏,来减少他无聊的空隙。虽然这个效果不太明显,但是至少预防了他的行为加重。之后在个训课上就是有一些介入,让他无法刺激,刚开始他会比较难受,后面也可以接受,这个方法的效果很明显,现在他有时候甚至一节课都不会出现。

 

另外,对于他的规则性,刚开始我的方法也不太有效,直到向教学指导孙老师请教这个问题之后,经过孙老师的分析,我才意识到目前主要的核心训练目标应该是“配合关系”,先要让他清楚如何才能得到强化物。在这之后,我也调整了自己的状态,换一个角度去看待这个挑战,不过于放大他的问题行为,从而忽略甚至屏蔽了他的优点。慢慢地,我会从不同的方面去观察他,比如生活自理和学习能力,他基本的自理能力还不错,如吃饭,他可以灵活地使用筷子,洗漱和如厕基本能独立完成,每天的班级值日也会积极完成。其实他的学习能力很好,特别是认知方面,只要我先示范,再稍稍提示,他就能掌握。

 

每次遇到一个新的孩子,也许会同时面临新的问题,但是这也意味着能增长一份新的经验,他目前的问题我和他一起在努力解决,但是现在这个过程我不会感觉很焦虑不安,也更有耐心去坚持,我也学会了去欣赏每一个孩子,不论他是何种程度。


添加日期: 2017/5/9   浏览量: 266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