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扩大性沟通之后与你的相处——李璇老师

我亲爱的立旦啊,转瞬之间,认识你已经有三个月了。你相处的这三个月我们也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情,与你不断的相处中,发现你是一个视觉型的孩子,好多物件名称类的东西你都学得很快,包括各种配对和分类,带给我不断的惊喜。

 

在刚刚接触AAC的时候,我心里想的是,你口语不错,咬字清晰,AAC是否适合你?你会不会不懂AAC里面的东西?

 

直到许美云老师携五个自闭症儿童家庭来到上海做了扩大性ECTA专题培训,给我们现场演绎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后,彻底改变了心里的揣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安安,她是垚垚眼中的支柱安,她是瀚霖眼中的聪明安,她说ABA是愤怒的制造机,她说“假仙鼓励免”,她说陈校长是奇迹鸭母,她还当场作诗。在我眼中的安安,是一个胖胖的、喜欢童话的女孩子,可是当陈校长去问她为什么不喜看人的时候,她却用打字告诉陈校长说:那是因为她可以从人的眼睛中看到一个人的内心。那天的培训、那天的视觉冲击,给我一个巨大的震撼与脑风暴。就像陈校长一直说的,我们的孩子他们的输入是没有问题的,他们都懂得,都明白,都清楚;只是他们的输出出现了问题,他们所想的是一回事,所说的却又是另一回事,他们也没有办法,也很无奈。我们要做的便是与他们建立好关系,建立信任,然后打开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与外界进行联系和沟通。

 

 

我原本觉得我们立旦的输出是没有问题的,直到一次我问她“你是喜欢感统课、个训课还是体能课啊?”她嘴巴里告诉我是“体能课”,但是小手却点了“感统课”,这说明她的输出是有问题的,她想的和她说的是不同的。

 

 

 

反思自己之前,总是上课不停地要求她“坐好坐好,小手放放好”,可是她的那些小动作并不影响她的上课,可能她只是在表达她的情感:

 

告诉我她在开心

告诉我她在兴奋

告诉我她现在不想做了

告诉我她已经会了

告诉我她生气了

 

 

 

 

 

 

想想同龄五岁的孩子,也不一定能一节课完美地坚持下来却没有任何分心和肢体的扭动,我总想把她教成我心中的完美小孩,可是哪有那么完美的人,这样下去她累,我也累,最终就是相看两厌。为了帮助你更好的成长,接下来啊,亲爱的立旦,我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我们的关系。你信任我,我信任你,让我走进你的内心,期待你为我打开心扉的那一刻,亲爱的立旦,我们一起加油!

 


添加日期: 2017/5/9   浏览量: 2871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