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素缀流年,傲然挺拔——冯蕾老师

生命,是一朵淡雅的花,不论以什么姿态绽放,都有其风姿。不论在什么季节凋零,都不失其风骨。人生最美妙的时刻,就是脸上带着微笑,带着善意,带着希望。用一颗单纯的心看世界,世界会变得灿烂无比。

 

鸟语花香的四月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与幸福,随着ECTA的介入,让我跟孩子们更加贴近了彼此。

 

鸿鸿是个极其敏感的孩子,他对任何事儿都追求完美,而且也很没有自信。

 

如厕问题

 

说起鸿鸿的大小便问题,他是个五岁多的孩子,可是大小便却无法正确表达,这让我跟他的家人都很苦恼。我也跟他爸爸聊过此事,爸爸说在家别人是弄不住的而且也不愿意配合,只有爸爸才能让他好好上厕所。我们一直在使用图片交换,可是起初效果还是不明显。

 

随着ECTA的到来,我在课堂上也试着跟他聊过这件事,一开始他很回避这个问题,每次上课我都会跟他说“鸿鸿,要上厕所的话,记得把口袋里的卡片给我哦。”他好像很恨那张卡片,拽在手里用手狠狠的揉搓着(换做之前,我会觉得他只是纯粹的想拿着玩一玩)。后来我也学着许老师给他进行心理疏导,告诉他不要觉得口袋里放这张卡片是件很丢脸的事儿,我们一起努力,一起解决这个问题。效果慢慢的出现了,每次上课我都会很委婉的跟他提一提这个卡片的事儿,有一次上课刚打完招呼,他把卡片默默的从口袋里拿出来了,我试探性的问他是不是想上厕所,随之我也伸出了手,他在手里拽了一会儿还是将它给了我,我带他去卫生间,居然有大便,天呐!我在厕所里激动的用力抱了抱还坐在马桶上的鸿鸿,他被眼前这个有点“神经质”的我吓到了。我觉得他对我是有了信任感,课后我跟他爸爸提了这件事,他也很开心。

 

 

接下来的两周,虽然也有一两次“谎报军情”,但是我们也没有给他压力也没有责备他,继续鼓励他。感觉前途充满了希望。爸爸也反馈,现在鸿鸿要主动表达的频率高了不少。

 

早课哭闹风波

 

周一,由于潼潼请假,翔翔妈堵车,早课就剩下鸿鸿一个人,于是就跟小象班合课。起初也没有什么异常,可是在准备上第一课的时候他爆发了,一直哭,很伤心的哭,感觉有很多话想说,但是却说不出来。班主任告知之后,我把他带到个训室跟他进行了沟通。

 

我拿出两张字卡问他:鸿鸿现在心情怎么样?(焦虑、伤心)他选择了焦虑;继续追问:为什么焦虑?(老师、同学、爸爸),他选择了同学;接着我问他是因为“翔翔”还是“潼潼”时,他同时抓起了写着“翔翔”和“潼潼”的两张字卡,而且是抓得很紧。看来我是找到哭闹的根源了。于是我耐心地跟他解释为什么他的同班同学今天没有来一起上早课。而正在此刻,翔翔也已经到了个训室,我带着鸿鸿去翔翔的个训室,他看到了翔翔坐在个训室上课后,平静地跟我走进了自己的个训室。接下来课也上得很顺畅,情绪也很稳定。

 

看来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你对生活付出了什么,生活也会回馈给你什么,让我们做一个心中有爱和暖的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通往春天的路上,有谁能阻止生命的怒放?素缀流年,傲然挺拔。


添加日期: 2017/6/22   浏览量: 320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