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如何预防儿童走失——晏抒怡老师

春暖花开的日子最适合外出郊游,在这个时间里,大多数家长都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出去走走。各种游乐园、公园里面都是人山人海。特色小吃店里也都排满了人,地铁公交的人流量也是非常大的。

 

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外出,总是会发生一些意外,孩子走失了。这个月里,我身边发生了好几起事件,朋友圈里也天天有一些孩子在外面走丢的事件。有些孩子是在车站里,有些是在地铁的换乘站上,这两个地方的人平时就会比较多,早晚的高峰期,周末热闹的线路。往往在这几个时间、地点发生得特别多。

 

大商场也是孩子走失高发地,这些地方有很多新奇的东西会吸引到孩子的注意力,有些小朋友就是被别处喜欢的事物吸引了,而忘了跟在父母身边。而父母通常在这个时候也可能在购物,可能在吃点心,也可能低头看了下手机。往往就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孩子离开了自己,却没有发现。

 

还有的甚至是发生在自己的小区里,确实是这样的,人一多,一拥挤,走着走着,没拉好孩子,转眼间,也就几秒的时间里就不见了。特别是我们星星的孩子,他们不善于与人口语交谈,有些孩子还是低口语的,当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的孩子会焦急,家长们更是会焦急。

 

杜绝这种事情发生,最重要的是预防。预防做的详细,这种事情发生的机率就会少很多。

 

在我们青聪泉会给馆内的孩子定制一个小核桃项链,上面有孩子的姓名和家长的手机号码。也要求小朋友外出时一定要戴在脖子上。还有一种防丢失手表,可以和父母的手机链接起来,可通话。这些都是可以给我们孩子随身携带的。在日常中也要多多的和我们孩子讲讲外出的社交故事,并可以以情景模拟演练。告诉我们的孩子外出时需要走在父母的身边,视线一定要看的到父母。当然,父母也要时刻的拉住孩子的手,在人流量特别大的时候,千万不要拿出手机看一下,这是很危险的。

 

日常中,在小区里家长就可以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在小区物业那里,小区的门卫保安也多带孩子熟悉熟悉。也要教会孩子记得自己住在哪里,哪一栋房子,哪一层楼。父母的手机号码可以记住的也要让孩子记住。

 

在乘坐地铁时,人又多的时候可以使用防丢失手环,防止孩子被人群挤散了。每次外出的时候要告诉孩子我们要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在哪里上车,在哪里下车。也要带孩子熟悉地铁里的服务台。万一找不到父母时,孩子可以找到服务台,口语表达不错的孩子可以向服务台的人员求助,或者学会把小核桃给服务台的人员。小核桃上有父母的联系号码,当他们看到一个孩子拿着一个有家长联系方式的小核桃应该都会明白要给上面的号码打一个电话。

 

在公园里或者商场里万一和父母走失的时候,找到工作人员,或者在走回原来的地点也很重要。

 

 

总之,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是外出,做好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小核桃,防走失手表,防丢失手环,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孩子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会很紧张害怕,可以和其他陌生人进行沟通也是很困难的,所以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添加日期: 2017/6/22   浏览量: 4011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