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尝试即突破:铭铭加油——牛芳老师

铭铭8岁,是2016年刚从青聪泉毕业的老学员,就读于辅读学校一年级。铭铭有少量口语,仅限于基本的物质需求,表达能力整体上是比较弱的。2015年为了提高主动沟通的能力,曾建议铭铭试试图片交换系统,父母特别配合为此做了厚厚一本的图片,在菠萝班下午吃点心的时候,铭铭是用图片进行主动交换的。

 

2016年青聪泉引入了AAC辅助沟通工具后,铭铭是第一批响应的学员。在3月份正式带铭铭周个训前,我对铭铭了解不多,提前收集有关铭铭的信息中,我了解到妈妈在启东上班,铭铭周一到周五主要是由奶奶和爸爸照顾,周末两天妈妈会带着2岁的妹妹赶回上海,主要是为了陪铭铭。

 

第一次

2017年3月14日,爸爸准备特别充分,有铭铭喜欢的蛋糕、爆米花、香蕉、果汁、小零食等等,爸爸小心拿出精心包裹的平板电脑放在桌上,可以看出爸爸非常爱护,在沟通中爸爸表示平时很少使用平板让铭铭来表达需求。在爸爸和铭铭的沟通中,可以看出铭铭非常被动,爸爸一直在催促他、提醒他。给我的感觉是,铭铭害怕选错了,害怕他选择的不是爸爸要的答案,他就在等着爸爸下指令。

 

在我和铭铭建立关系的过程中,铭铭会主动来模仿我的行为,一部分时候愿意看着我。在第一次尝试字卡沟通时,爸爸不停地在旁边催促,他经常选择贴在两个选项中间,他皱着眉头看起来好像是在纠结,害怕选错了,6个问题以后我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话题,铭铭也不太愿意继续下去了,看来是我太着急了,我和铭铭的关系还没有建立起来,铭铭还没有相信我。最后布置了家庭作业,铭铭会主动说的一定要让他口语表达出来,不会自己来说的用AAC来进行表达,要在日常生活中给铭铭建立用AAC表达需求的意识。

 

第二次

 

2017年3月21日第一次使用情绪卡,刚上课铭铭很“困惑”也很“紧张”,我给铭铭预告了今天要学习的内容,先检查了上次布置的作业,明显感觉到爸爸和铭铭肯定是多次练习过了,铭铭很愿意配合,主动提出“吃爆米花”。

 

在学习AAC主题“学校”“兴趣”时,铭铭很感兴趣,认真在看在听,特别在看到动物“小羊”时很开心,爸爸主动和我沟通,原来铭铭喜欢喜洋洋。我就答应铭铭,下节课会为他准备喜洋洋的视频。

 

接着我们尝试字卡沟通,铭铭现在“开心”,脸上有笑容,愿意聊聊“家人”,“妈妈上班”,“想妹妹了”但是又“害怕”妹妹欺负他。在课后和妈妈的沟通中,妈妈告诉我,妹妹老要和他争抢玩具和吃的,他有时候真的很想要的也会去抢回来。每次妹妹来爸爸都是带妹妹出去玩,他也感觉到爸爸越来越不喜欢他。

 

在沟通中铭铭突然出现了一个举动,一定要把沟通纸最上面的日期贴上,很着急去贴,他“不需要”日期,不要看到日期,我猜想可能发生了一些和日期有关的不好的经历。快结束的时候,铭铭想“回家”,问他下周要不要来上课,铭铭贴中间是真的又想来又不想来。

 

在两次与铭铭的接触中,我感受到相信孩子,尊重孩子是多么重要。扩大性沟通带来了希望,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特别要感谢陈校长,百忙之余抽时间看了视频,也给了我很多建议,课堂节奏要再放慢,用心去感受去体会,要提醒爸爸,避免铭铭在被催促中怕选错,铭铭相对个性比较被动、不自信,需要让他放松一些,多鼓励给他更多自信。铭铭,相信你尊重你、理解你,我们一起加油哦!

 


添加日期: 2017/6/22   浏览量: 318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