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每一次当爱在靠近——余梦玲

在尝试扩大性沟通课程的过程中,收获了些许惊喜和感动,但是在几周的扩大性沟通之后,就像陈校长所说的,在了解自闭症儿童的过程中,扩大性沟通为我们打开了一道缝隙,我们隐约可以窥见里面的美景,深谙里面潜藏着宝典与财富,可是在实现两个世界互通的道路上仍然任重道远。

 
走进孩子的内心深处,远没有那么简单,反观自身的经历,我才终于明白这不仅仅意味着孩子要信任你,在他要对这个世界和盘托出自己的所思所想之前,必须要足够的勇气去面对自己,尤为艰难的面对自己的情感和情绪,甚至有些经历是有些不那么愉悦的。
 

在刚接触宇的时候,按照台湾许美云老师的说法,很明显就会根据孩子的外显行为,察觉到这个孩子肯定是积累了太多的情绪,应该非常需要一个宣泄的出口和渠道。然而这一路还是经历了抗拒,排斥,抵触,到试探,到尝试接受。刚开始我把他自己作为突破口,把所有的焦点都放在他的身上,后来发现效果并不好。后来我想到他是个很关心别人的孩子,我就试图从他的周围谈起,比如他的同学,他的家人,这就意味着要观察他周围人发生的事情, 他的家庭氛围,爸爸妈妈的身体状况等等。

 

正常的人际关系,一般建立在彼此足够信任的基础上。有一次我说想跟他做朋友的时候,他默默地摘下了我的工作牌放在旁边,这一刻我突然惊觉,原来我要尝试放下自己的身份,卸下往日的威严,与他处于平等的位置。所以当他不愿意敞开心扉的时候,我不会强求他,我会试着去跟他说我的秘密和经历,而他会不经意间摸摸我的头。在这样的关系中,我不单单像是一个挖掘者的身份,不断地挖掘他们的秘密,而这些秘密当中,难免会有不堪,面对不堪需要勇气,所以最佳的角色是朋友,而朋友就意味着要分享,所以不止要做到倾听,也要适当倾诉,暴露自己的怯弱和不完美,给孩子做引导。此外,更要通过了解事实的真相,来帮助他解决问题。

 

一次,当我问到:“你希望爸爸做出怎样的改变?”,孩子的选择是“对妈妈好一点”。这一刻不禁眼眶湿润,如此年幼的他,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自己所爱的家人。同时还会照顾着身边每一个比他弱小的其他孩子。他也想通过努力来改变自己,让家人更理解自己的存在,不要因为自己的不同而感到羞愧。

 

还有一次,班里另一个小朋友因为衣服弄湿了而不开心,当我在提醒宇喝水的时候,他突然哭闹了起来。当时,宇就生气地把我眼镜摘了下来,我猜到他可能是以为我欺负了另一个小朋友,他要为他的小伙伴出气。以前的我可能就会面露不悦,但那一次我竟然感到惊喜。

 

通过良性沟通和温暖陪伴,即使再封闭的心灵都会透出一道光,当身边的我们能够抓住这点亮光,每一次用爱去靠近他们的时候,他们的心底就会回应你一抹灿烂的阳光。


添加日期: 2017/6/22   浏览量: 3007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