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和青春期的星孩一起成长——陈洁校长

说起青春期,很多家长都是谈之色变。似乎在大家的意识中,这是一个充满了不安全,不稳定的阶段。

 

身体发育,情绪问题,自我意识,还有随着长大所面临的前途渺茫,让星孩们痛苦迷茫,也让家长们深受打击。我们过去的经验都是集中在学龄前,但是随着ECTA项目开始陪伴10岁左右的孩子们成长,我们也渐渐走到了“青春期”这道坎前,

 

今天我想试着和各位家长朋友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先有一些理论和思路做依据,慢慢在实践这条道路上去摸索。

 

首先,要有一个平稳度过的青春期,先从童年开始说起。

 

童年是一生的基础

如果在这个阶段我们的孩子就积累了很多不良的情绪,比如愤怒,委屈,羞愧,怨恨,那么进入青春期后,情况可能就会愈发严重。

 

但如果一个孩子在愉悦幸福中度过了童年,在爱和接纳中长大,自然就会自信、善良、快乐、独立,进入青春期后也会相对情绪平稳,有一种自得其乐的能力。

 

这番话是适用所有的孩子的,回顾我们自己的成长经历,是不是也是如此。很多人的问题都是源自他的原生态家庭和童年的遭遇,让他的一生都受其困,对我们星星孩子来说,自闭的童年已经是有了很多的困顿。

 

从孩子被诊断那一刻起,很多孩子都因此失去了童年的快乐。父母急于治好这个孩子,就四处寻医问药,各种治疗,即使砸锅卖铁也不足惜,小小的孩子每天奔波在各个训练机构,各种语言治疗,感觉统合,认知社交,孩子们真的很累!想一想他们会快乐吗?

 

再看看家庭的氛围。

如果家庭从这个打击中重新振作起来,用无条件的爱重新接纳孩子,那么孩子就能回复到自信快乐中,渐渐找到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发展之路。

 

如果一家人因此互相指责,愁眉苦脸,要么强压式管教孩子,要么唉声叹气说很多负面的话,孩子在这样的氛围里长大,怎么可能快乐得起来呢?

 

就这样长大了!到了青春期,问题就全爆发了!

 

我们还是先来说说普通人的青春期。

 

普通孩子的父母到了这个阶段也是度日如年!

原先那个乖巧的,萌萌哒小宝贝,会随你心意打扮,奶声奶气喊你妈妈爸爸的,有一天变成了一个满脸不高兴的,碰不碰要和你顶嘴,嚷嚷着“不要你管”!

 

你还要担心他会不会沉迷游戏,早恋怎么办,一言不合离家出走,学业压力大跳楼的新闻也是不绝与耳,这个阶段谁的日子都不好过呀!

 

这是一段和荷尔蒙共舞的经历。

 

你不确定他下一秒是不是会急速飙升,如过山车一样一会儿到了顶峰,一会儿又飞速下滑。在你眼里还是孩子的这个家伙,开始有了自己的主意,他要自己来决定,但是父母们总是放心不下。于是冲突,矛盾,顶撞,就在这个阶段成了主旋律。

 

回到我们的星宝身上,也是如此。他们长大了,个头比你高了,身体的性征也逐渐发育完整,情绪也变得更为敏感,如果你还在用小时候对待他们的方式,不停的下指令,控制他们的一举一动,那么等待父母的,一定也不会比普通家长好过。

 

来说说青春期的娃们最讨厌什么吧!

想想我们那时候,说的最多的是不是那几句:

 

样样都有听你的!

 

原来我们是讨厌那个样样都替我们安排好的人的!

 

要穿什么,吃什么,喝什么,如果有人以爱的名义,完全不顾你的喜好口味感受,一切都是他说了算,是不是你也会受不了,要发飙!每个人都是有权力来为他自己做出选择,按他自己的心意去活,到这个年龄,父母必须放手,不能再像那个小婴儿一样,你给他穿什么她就穿什么,她已经长大啦!

 

道理说起来容易,到了自己身上都不容易。说说我的亲身感受。

 

我女儿小时候,我最爱做的事情就是逛童装店,给她买各种小公主的服装,粉色的小裙子呀,蕾丝呀,可是有一天她突然长大了,对我说要自己挑衣服了,我和帅叔还是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说好吧,今天我们就陪你,你自己挑。

 

可是等我们到了服装店,她随手指向一件非常成人化而且还有各种钉钉铛铛的衣服,吓得我和帅叔立刻面面相觑,怎么也无法想象这件衣服穿在自己女儿身上,会是什么模样?女儿白了我们一眼,说“我说吧,你们肯定不会给我买的”!

 

我也是花了很长的时间才学会了闭嘴和放手的。女儿大了,她想穿什么就穿什么,我得接受她酷酷的休闲风,继续我的淑女风就好。从一开始的很失落,再也不穿我给她买的衣服了,到后面暗暗庆幸,还好她没有喜欢男装,而且我也开始觉得她挑的衣服是挺好看的。

 

星宝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和喜好!千万不要以为他们没有哦,他们不仅有,甚至更强!他们的个性可不是乖乖女,听话仔,其实他们都是超有主见的宝贝。你样样都帮他们安排的妥妥当当,唯独没有考虑他们的想法和感受,事情就会往不好的方向发展。

 

什么都要听你的,我的人生我做主!”这句话她无法用语言向你发出怒吼,但一定是在心底无数次盘旋!

 

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在一些可选择的事物上,多一些征询和放权

 

比如吃喝穿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只要健康和安全允许,都可以让他自己选。包括一天的行程安排,

要不要去叔叔家做客,还是你想呆在家里?

哥哥要去打羽毛球,你呢?

明天我们想去看电影,你要去吗?

孩子大了,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跟着你,要问过他的意见,得到他的允许,你再做任何的决定。

 

如果是一些不能触碰的原则性问题,那就用温和坚定的语气提前和孩子说清楚,并且坚持到底

你提前和他说好,我们的孩子是可以接受的。有些时候我们该放手的时候没有放手,不坚持原则的时候又没有坚持原则,这会让孩子不知道你的底线,以为不停的闹就能得到他想要的,那最终就是两败俱伤。

 

你总是不相信我!

 

这也是青少年孩子们最常向父母们发出的抱怨!

 

没办法呀,在父母眼里你再大也是孩子呀。

万一你碰到坏人怎么办,

万一你不学好怎么办,

万一你不好好学习怎么办?

是不是每一个父母一看到电视里有什么负面新闻,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可是孩子是有多讨厌没有安全感的父母呀,他们如清晨展翅腾飞的一群小鸟,多么厌烦老鸟在耳边的刮躁,任何多余的叮咛都会被他们当作不信任,怀疑他们的能力和品格,他们渴望的是肯定和赞美。

 

星宝们更是如此啦!他们从小一直在被照顾和被指令之中,所有人都会认为他们是不能好好控制自己保护自己的。当自我意识起来,他们会以更加猛烈的方式来反弹这种不信任!而筋疲力尽的照顾者也会陷入到更加愤怒,埋怨的漩涡中,双方就陷入僵局。

 

换一种眼光和思路,重新来认识你家宝贝,看看她的进步和闪光点,你就能去掉一点你眼中的那道“不信”的光。

来点肯定和鼓励的眼神吧,星宝因为自身的各种障碍,已经倍受不自信的折磨了,如果父母家人都还是不相信他,一直给他很多否定和批评,他真的是要崩溃了。

 

父母们会说,不是我不信他,是他真的做不到怎么办?

 

比如我们带孩子去餐厅,孩子会因为兴奋或什么,在这样的公共场合不受控制的大笑大叫,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家长最容易的就是批评斥责了!

“干什么,太不像话了,以后不带你出来了!”

这么做呢,只会更加激怒孩子。

我们要特别理解自闭症孩子们在情绪控制上的困难,当他们遇到一些容易引发他情绪的事情时,很容易就会到一个顶点,你可以提醒,但不要斥责。因为这会非常伤及他的自尊,“丢脸”是他们最痛的点!

 

你可以说“宝贝,看一下这里是什么场合?你要怎么做呢?

你相信他有自己的判断力,也相信他可以控制自己,要让他自己做出决定,而不是厉声斥责!

 

你根本不了解我!

 

普通人,在青春期时会发现和中年父母之间有代沟了。在小时候眼中无所不能的父母亲,这时候显得有点落伍了,而来自同伴和世界的声音,开始变得更有影响力。当孩子在悄悄发生改变时,父母还用他们的方式来要求孩子,就会听到这句怒吼。

 

孩子在青春期里,遇到了很多难以启齿的话题,这时候如果父母没有学会聆听和体会,反而还是一味说教,孩子的心门就会向父母关闭,很多悲剧就是因此产生。

 

比如前一阵发生的台湾美女作家林奕含,她在遇到如此之大的痛苦事件后,是曾试图和母亲求助的,有一次她装作没事对妈妈说:

“我们的家教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沒有性教育。”

妈妈诧异地看着她,回答:“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

妈妈就这样错过了了解孩子的机会,眼睁睁看着孩子滑向了痛苦绝望的深渊!

 

星宝们和我们普通人之间原本就有一道鸿沟!

他们最大的痛苦

一是无法直接用语言来顺畅的表达和沟通,

二是他们外在的表现和内心是完全截然相反的两个人,

这就造成了连父母都会不理解他们,误会他们,何况他们还无法用语言倾诉!

 

我们如何了解孩子呢?

 

眼神、表情是可以流露很多信息的,多观察他们,就像科学家每天都要瞭望星球一样,我们也要常常从他们的一颦一笑里读懂很多心声。

 

低口语的孩子在童年时就要教他们用图片沟通或沟通软件,包括我们现在正在探索的扩大性沟通,都是可以更加了解孩子们的基本需求,甚至内心感受。随着探索的更加深入,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说到这里,青春期星宝们会遇到的痛苦和挫折已经基本付出水面,

不被信任,不被理解,不被尊重,他们比同龄人的感受还要多了许多。尤其是无语言的孩子,可能连一些最基本的需求都没有得到满足,长期积累的负面情绪,就会在这个时候如火山爆发,暴力倾向,攻击性行为,抑郁症,强迫症,甚至出现一些精神疾病,都有可能发生。

 

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青春期!

 

因为父母也需要不断成长,不能因为人到中年就停滞不前,以为自己已经了解了人生的全部,这不,一个全新的孩子正以一个你完全无法想象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试验我们的爱心,磨练我们的信心,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和回应,我们都会学到更多,这样不仅孩子在长大,我们也在成长!

 

添加日期: 2017/10/25   浏览量: 2852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