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谨慎评价——程利华

作为成年人的我们时刻都希望别人当面给予我们的评价是正面的,积极向上的。而不是单纯的差评,把人说的一无是处。作为成年的我们也免不了对身边人有所评价。好的评价我们会面对面给予,不好的评价我们会私下考量,可以表达也可以选择不表达。但是当你作为一个成年人面对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却又有着重重困难未经世事的儿童评头论足时是否要慎之又慎呢?

 

单纯的差评会让我怀疑自己,会让我紧张我是那里做的不好。一无是处毫无成就的评价会让我怀疑我是否是哪里得罪了这个人。我们拿到差评是如此,那如果是孩子呢?当你面对着他肆无忌惮的说出他的缺点,把他评价的一无是处时。我想如果是妈妈的评价,孩子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大街上捡回来的;如果是亲戚的评价,那孩子会哭着说我不喜欢拥有这样的亲戚;如果是身边叔叔阿姨的评价,孩子会生气的说我不喜欢他们;如果是老师的评价,孩子会怀疑老师是不是不喜欢我。这是我所能想到的同龄孩子的反应。如果这些评价通通给星宝会是什么反应呢?

 

在同龄孩子的基础上再加上害怕失去爸妈的爱,紧张爸妈会被亲戚嘲笑,焦虑自己如果这么差这样会被别人看不起,得不到别人的认可,无法走进社会,从而失去自信在学校在老师面前表现的上窜下跳,无法控制声响与动作,课堂完全没了状态,更严重的是大小便无法预知。

 

我们都知道不评价别人是一种修养,不理会别人的评价是一种修行。可是让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学习“不理会别人的评价”似乎太苛刻了些,但是让我们这些星宝的陪伴者学会“不当面评价”应该是要去学会并做到的。

 

八月是艰难的一个月,一个暑假让我的铭铭有些失去方向,在他本以为回归学校会有所改变时却又被无情批判。在自己不能自控的时候他得到的不是大家的帮助,而是异样的眼光和犀利的话语。我没办法制止别人的评价,但是我能把我所有的能量都给你,让你变的越来越棒。相信我,在接下的时间里我们一起成长,我们一起学习“不理会别人的评价”,加油!


添加日期: 2018/11/27   浏览量: 2524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