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ECTA——小小的友谊———晏抒怡老师

最近给彦霖和咚咚一起上了沟通课,两个孩子在上课之前特别有感觉,都很开心,表示都很愿意在一起上课。

 

彦霖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喜欢学习,特别爱科学。每次见到人都会问各种很有深度的问题,很爱讲话。现在在上小学3年级,在学校的整体表现还不错,不过也会遇到一些问题,特别是和同学社交上的问题,需要给他更多的开导与鼓励。

 

咚咚刚上小学一年级,他在玩的时候也很活泼,但在学习上会害怕自己学的不好,压力很大。有时候会因为学习压力而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课堂规则。他是一个需要多肯定,耐心的教,多鼓励的孩子。

 

所以看看他们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在上课的开始,彦霖在一进教室的时候就问了咚咚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你的妈妈是个好老师吗?”咚咚马上回答说:我妈妈不是好老师。听到这里的时候吃了一惊,没想到他又说:她是黄老师。(因为咚咚的妈妈姓黄)有趣的问题,有趣的回答。

 

在上课的时候,咚咚一直表现的很乖。彦霖就有些激动,一直在聊天,笑。有时候都激动的躺在了地上,于是就故意问咚咚:你觉得彦霖哥哥的课堂纪律怎么样?咚咚看了眼彦霖说:很好。最后给打了5分(最高分)。中途彦霖有事出去了一下,咚咚马上把5分改成了2分。整节课上,咚咚认真的听着,彦霖经常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或者讨论一些自己喜欢的话题。

 

课快结束的时候,问了彦霖:你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告诉咚咚?或者上小学的经验。其实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也只是想看看彦霖可不可以。没想到彦霖想了想说:第一:晚上写作业的时候要快,因为作业会越来越多。第二:做数学题的时候要仔细。第三:画线的时候要用尺。多么有经验的提议,为彦霖感到开心。

 

过了一周后,咚咚来上课的时候问了他和彦霖的上合课的感觉,咚咚回答了:幸福。问他为什么感到幸福?他说:因为有同伴了。暖心的回答,同时又有点酸酸的感觉。他们需要支持,需要温暖。咚咚还表示,做作业的速度快了一些,看来是有听彦霖哥哥给的建议。

 

第二次,彦霖来了,于是就和他继续聊了这个话题。可是,彦霖表示不喜欢和咚咚一起上课,就喜欢和晏老师单独上课。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和咚咚聊天聊不到一起。最后知道了,就是因为“妈妈是不是个好老师是黄老师的问题”咚咚理解错误,所以也回答错了。看来彦霖年纪大一些,心理也成熟一些。两个孩子都没说错,只是没聊到一块儿去。但是,彦霖还是表示如果咚咚遇到小学有关的问题时还是愿意帮助他的。热心的学长,是一个大哥哥的榜样。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性格,在小学里所遇到的问题也会不一样,关键是怎么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更好的学习自己遇到问题时的解决方法。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们会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成长,也会不断的遇到一些问题,但是,他们一定会越来越棒。


添加日期: 2019/10/18   浏览量: 225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