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学习交朋友-——晏抒怡老师

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的朋友,普通朋友,知心朋友,都需要。 我们的孩子也需要,他们都渴望有一个喜欢自己的朋友。特别是对于一些在普通小学上学的孩子,他们在看到身边的同学都有好朋友时,都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好朋友。

 

最近的彦霖和咚咚都遇到了有关交好朋友的问题,他们两个都在普小上学,口语都特别棒。但他们在交朋友的时候都遇到了瓶颈,不知道该怎么办。

 

先来说说咚咚吧,咚咚刚上一年级。是一个特别可爱的小学生,很讨喜,班级里的同学都喜欢他,也会主动来找咚咚玩。可是和咚咚上课的时候,他总是会生一些同学的气。原来,比如这节课间的时候同学来和咚咚玩,下一节课可能就找了其他同学。咚咚就会觉得会不会他不喜欢自己了。而且咚咚不敢主动的去找同学,他害怕自己听不懂他们讲的游戏规则,也害怕自己跟不上同学的节奏,导致咚咚越来越胆小,只有等同学来找自己了。

 

彦霖,年纪会更大一些。他的知识面很广,植物、天气、节气、路程等等,都是他喜欢的,也很懂。在他交朋友中发生了几件事情,这些事情对于彦霖来说打击还是挺大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被隔壁班级的一个比较调皮的学生欺负了,骂他。彦霖看起来只有一点点生气,但事后彦霖一直记得这件事情,也一直在告诉我这件事情。告诉了彦霖一些处理方法:比如别人欺负你时,你可以告诉他:你不可以这么对我。事后一定要告诉老师,回家告诉爸爸妈妈。如果这个同学是一个比较爱欺负人的同学,那你就要远离他,尽量不要主动去和他玩。彦霖也做了一些,班主任也帮助彦霖解决这个问题。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彦霖还是会说那件事情和那个同学,于是问他:你原谅了这个同学么?他说:原谅了。那为什么会一直提这位同学呢?原来彦霖想要向这个同学证明:我不傻的。

 

之后又发生了一件事情,彦霖在一个培训班里,他看到一个女同学,很热情的去和别人打了一个招呼,拥抱了女生。把小女生吓一跳,女同学的家长觉得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最后彦霖只有退出了那个培训班。彦霖被这件事情伤害的更大,伤心的哭了。他觉得自己是很友好的和别人相处,为什么别人都误会自己,对自己这么凶。甚至还总结出几句话:觉得自己聊天有问题,少说话不被欺负,不被欺负很幸福。让人心酸的话,虽然知道他们在交友上肯定会碰到一些问题,但在他们碰到这些问题时,还是会很难过很难过。

 

最后给彦霖讨论了几条交友规则:1、距离保持50厘米以上 2、聊一聊别人感兴趣的话题  3、对于异性(任何女生)肢体不要随便碰触。

 

经过一段时间后,妈妈说他在和女生交流时会注意到距离与肢体。彦霖也表示同学愿意和他聊天了,因为他主动聊了同学感兴趣的话题。


添加日期: 2019/10/18   浏览量: 223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