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地磅遥控器"> 无线地磅遥控器">

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5个孩子带给我的感悟——程婕老师无线地磅遥控器

最近又重温了一本小书《困在身体里的男孩》——疾病摧残我的肉体,但没有穷据我的心智!马丁真实的故事让我对孩子们有了更特殊的一份执着和感情。

 

在回顾这本书时,习惯性的把我那几个孩子也带入到书中,马丁所受到到待遇,马丁的坚强,马丁的转变,马丁的……让我无一的会把这些和孩子们作对比。

 

在最初,没有认识ecta时,星星孩子们思想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无知的世界,我们更多的是认为他们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知,对外界所发生的事情但若无视,就像那些起初对待马丁的人一样,或许我们也这样对待这星星孩子们。

 

然而ecta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孩子们心,更多是我们对他们的看法。一切都转变了:

 

接触ecta已经快一年多,然而我从一个孩子到现在五个孩子,他们给到我的不仅仅是惊喜,更多是成长中的那份喜悦,从最早的pecs 到AAC再到字卡沟通,键盘甚至连接电脑打字相互之间聊天沟通,在我刚踏出第一步时是很难想象得到的,当第一次看到许老师与安安沟通时,我有的时好奇,疑惑和感叹,好奇的是星星的孩子们怎么可以用电脑打字?疑惑的时他们真的有那么丰富都想法吗?感叹的是许老师既然能做到和他们这样的沟通,而我呢?是不是特别难? 然后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开始真正带我的第一个孩子——天霖,在刚开始建立关系,相互之间信任,包括沟通时的内容,其实并不容易。每次看到一点曙光时,紧接着就是一片阴霾,在教授过程中,我的疑惑也越来越深,因为看不到突破,所以常常让自己深埋在低谷中,但是真的很感谢这些经历,如果没有这些经历我相信自己和天霖都不会成长。

 

孩子们要的并不是嘴上所说的相信,经过许老师的几次督导,也让我慢慢认识到孩子们是如此的敏感,及时我们面部没有任何表情,但是一个不相信的眼神,一声不相信的声音,都会把你和他们之前所建立的关系全部打破。有着和天霖的经历后,在带阳阳,妮妮,童童以及轩轩时,让我更能摸透自己对孩子们的那份心。孩子们们进步也同时给了我很大鼓励,当然起起伏伏总会,和他们相处时也不会永远那么顺利,在和天霖上课时,曾经有一阶段我和他都是在一个黑漆漆的房间里上课;在和阳阳上课时候,因为阳阳的自伤行为以及情绪起伏让我曾一度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教好他;在和妮妮上课时,在字卡沟通中也让我一度进行不下去;在和轩轩上课时,因为他的“高冷”以及不自信,让我与他交流时也出现过很多波动;在和童童上课时,因为他的琢磨不透的小心思让我对他费劲脑细胞。但是正因为有着这五个截然不同性格的孩子们,让我在每一次与他们经历后,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更多,也让我从他们五个中,相互之间找到了平衡。

 

现在五个孩子二个可以使用键盘进行沟通,三个可以连上电脑沟通,也很庆幸自己能够与他们相遇,并且成为他们的老师。他们给予我的远远的要比我给予他们的更多,这是一份难以用物质来代替的,因为有了他们,我才能重新认识这些孩子们。因为有了他们,我才能更理解这些孩子们。


添加日期: 2019/10/18   浏览量: 2695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