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孩子心理的状态来自于原生态家庭——晏抒怡

最近在读关于原生家庭的书籍,一个人的心理因素怎么样,心理健康与否等等。这些其实都和童年经历有关,和自己的原生家庭有关。

 

有很多新闻,看到之前你绝对不会想到会发生的事情,也绝对觉得不会是这个人会做出的事情。但它就是发生了,就是这个人做的。很多事后采访,通常都会说:因为小时候发生但事情,因为小时候某个人但影响,最后导致了悲催但结果。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一个人为了保护自己,在自己但婴儿时期,就将自己分裂成了自体与客体。

 

什么是自体?什么是客体?用通俗的话来说:自体就是你的思想世界的自己。客体就是你思想世界中除了你以外影响你的一切的人、物、事。

 

如果让你回忆一个痛苦的情景,也许你脑中浮现的是一段糟糕的关系——被人孤立的情景、与朋友反目的记忆等等。如果让你回忆一次愉快的体验,你想到的往往也是一段关系——也许是与爱人确定关系的那一刻,或者是和好友结伴旅行的往事,又或者是幼时在外婆身边的日子。人际关系既是我们痛苦的来源,也是我们幸福的港湾。人际关系的质量对一个人的主观幸福感和身心健康都有重要的影响。

 

很多人受到人际关系的困扰,比如无法融入群体、社交焦虑、时刻担心别人不喜欢自己、难以处理关系中的冲突,这些关系中的痛苦严重阻碍了自我的发展,他们不得不把很多精力消耗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相反地,亲近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够带来归属与亲密需要的满足,使人获得安全感,并不断得到自尊支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够充分增加自我的力量,为一个人的奋斗提供保障。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很多时候会对他人掩饰自己的自体,而客体还会浮动很大。所以很多人心理多多少少都需要治疗。刚好,可能是文化原因,很多的中国人觉得心理的,毛病都不是什么问题,而这样的积累下去,就会发生很多悲伤的事情。压抑那么久,爆发了一定很严重。如果一个人想找个人来诉说,可能他身边的人都会觉得:这是什么事情,大惊小怪的,好好的赚钱养家就可以了,整天想东想西的。这样下去,这个人一定不会在找别人诉说了,自己一个人承受着。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犯罪年龄段越来越小了。

 

所以,从孩子小的时候就要给他建立一个健康的心理,原生家庭是多么的重要。


添加日期: 2021/4/22   浏览量: 2277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