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坚守爱和公益的初心,即使很难——陈洁校长

每一批新员工加入青聪泉后,作为创始人我都会亲自为老师们培训,虽然我的工作每天都安排的满满当当,除了内部管理,外部联络,我每周也有5节周个训,3到4节的团沟课,要再抽出时间来陪伴新老师成长并不是非要亲力亲为不可。

可是这么多年了,我一直在坚持这么做。

就像坚持每周四给孩子说一段话,给家长写一篇文章,一样。

给新老师的培训也并不只是意思意思,我需要花费四到五个下午,每周一次,把我们青聪泉这么多年摸索到宝贵的属于青聪泉特色的理论实践和新老师们毫无保留尽我所知来悉数分享,这些年青聪泉已经逐渐探索完善了一套自己的特教体系,我们两院的院长、教学主任都分别会为新老师培训感觉统合、PEP3评估、ECTA扩大性沟通、ABA行为矫正、结构化、图片交换系统、社交故事等等,在讲课部分我负责的是ABA的理论,但是我的ABA已经融入了从ECTA的角度去看问题行为,如何不只看表象,而是用沟通深入了解行为背后的原因,从心出发去解决问题,我想把我学到的一切,毫无保留教给老师们。

因为正如我在每次和新老师们见面的第一课上和她们说的,我在十六年前捧着一堆特教书籍开始照着书给孩子们上课时,我多么渴望有一个老师可以来帮我看一看,这样教对吗?

那时的茫然,挫败,都深深留在记忆中。

希望今天因为有我的陪伴,让年轻的老师们可以少走许多弯路。

同时我不仅和老师们分享专业和知识,更想把我作为一名特教老兵,为什么会开始青聪泉,为什么要坚持公益的初心,孩子们带给我们的感动,我们未来要带着孩子们走向哪里,把这份爱和使命传承给年轻的老师们。

教育,本身就不止是传授知识,而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爱去推动生命的改变,何况自闭症康复,教育事业中最难的一个领域,这是前人还未开垦的蛮荒之地,而自闭症症孩子们就好像散落在这片荒地上的一棵棵被荆棘瓦砾硬土压住的小苗苗,需要我们这些特教园丁去用心呵护,用爱浇灌,让这片荒地也能变成肥沃的土壤,培育出星星人才。

可是谈何容易呢,初创期的艰难是,我们自己也都在一步一步摸索中,这些专业和课程都是一点一点学习实践才形成的。

就好像拿着一个没有磨好的犁去耕地,每一步都要使劲吃奶的力气,今天你们看到的青聪泉的所有课程,早期我们只有感统和ABA个训,可是我们觉得光这样远远不够,在日本特教专家青山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开始了转型,加入生动有趣的小组课程,绘本课,小食课,当时我们还远赴日本参访学习,在引进这些课的同时也把日本特教老师对待孩子的温柔以待、笑容满面带回青聪泉;在结识了香港协康会、耀能协会后,我们也派了数批老师前去香港学习,PEP3评估,结构化,视觉策略,社交故事,以及以特教幼儿园为模式,融入主题教学,社区活动,生活自理等等。

我们的个训课也不是刻板枯燥的重复式教学,而是要求老师们围绕教学目标开动脑筋设计出好玩有趣的教学活动,要求学生是在玩中学,学中玩,为此我们还在当时的教学总监陆医生带领下研发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教材,

在美国富兰克林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美国ABA特教专家孙幼菊老师担任我们的ABA教学督导已经有7个年头,每年一次来上海教学督导,每周一次视频督导,这些年从未放松,在4年前,我们正式开始了ECTA的探索,

这后面的故事相信大家也基本了解了,因为ECTA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

我们才终于知道不是孩子们学不会,而是因为各种焦虑不安、信息输出不了、对家庭和未来有各种忧虑,才造成孩子没办法按我们所期望的乖乖上课,认真学习,通过沟通是可以解决很多很多的问题,让孩子爱上学习,让家长爱上沟通。

有了ECTA并不会否认其他的方法,反而因为了解了孩子的想法、兴趣和掌握知识的程度,就可以真正契合孩子的个性,把这些方法也好,课程也好,都有机的结合,让孩子更愿意学习,他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起来了,家长一定也会看到不一样。

在ECTA之后,因为听到了孩子们对未来无法上学的担忧,我们又跨出一步,为他们办一所属于他们的学校,这就是School Star的初心。

转眼,School Star也已经创办三年了。在人力物力的条件都很匮乏的情况下,我们的教师团队扛下来了,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们打造了一套适合星星孩子上小学的教学体系,丰富多彩的课程,规范有序的课堂秩序,孩子们每天在这里快乐学习,除了校舍“老破小”(某孩子打字为青聪泉有新校舍呼吁时这样形容老校舍),其他一切都很美好。

这十六年的专业探索之路,你说有多难,又有多少收获和宝藏!

按道理我们终于找到正确的方法和方向了,是不是就一无挂虑呢?

新的时期自然会有新的难题。

随着发病率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商业机构加入了这个领域,听起来多一些人来做这件事不是坏事,但如果以误导和忽悠家长来让一个家庭付上高昂的学费,孩子却不见好,在榨干了这个家庭的血汗钱后,你让这个家庭怎么面对他们今后的人生呢?对青聪泉来说,我们之所以坚持公益,并不是我们不缺钱,相反,我们多么渴望能拥有更宽敞的校舍,好让更多的孩子来到这里上学,我们也需要为辛勤工作的老师提高待遇,这样就能吸引更多人来加入这份特教事业,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而成为压垮星儿家庭的重担。

我们必须告诉家长,即使青聪泉已经找到了正确的方法和方向,但自闭症对一个孩子来说,是会伴随他终身,我们要努力让自闭症不带给孩子更多的障碍,让孩子战胜自闭症带给他的痛苦,发挥自闭症带给他的特长。

这是一场爱的马拉松,

怎么能让一个在苦苦坚持奔向终点的家庭,夺走他们的水和食物呢?

目前在社会大环境还没有办法给到星儿家庭足够的支持时,我们这些陪跑者是不是也暂时忍饥挨饿一点。

我也一直和老师们说,如果你坚持不下去了,你想要一份更轻松更舒服的工作,你可以离开,青聪泉感谢你为这些孩子和家庭所做的一切,但希望你不要伤害青聪泉的公益心。

感谢坚守这份初心,并和我一起陪着孩子们并肩同行的伙伴们,我们一定会在孩子们身上看见坚持的意义。

就像上周日我们举办的母亲节活动,当看到这么多的妈妈们带着信心和希望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低口语的孩子们通过ECTA可以写出深情满满的信给妈妈,感谢妈妈的爱,在普校里越来越自信的盈盈、彦霖为妈妈们表演节目献上祝福,八位分享的妈妈们众口一词对青聪泉的感谢和认可,这一切都让我自己更坚信,我们这样做,是对的!

因为只有帮星星孩子们找到希望,

我们的心才是安的,幸福的!

但在我一批一批培训的新员工里,也一定会有人不这么想。

前些年团队也曾起过风波,质疑我为什么摆着这么多人排队,却傻的不知道提高收入,让家长们不得不借了钱来上这个学吗,让孩子们更自责因为自己把家里榨干了吗?

就像昨天在给这一批新员工培训时,我和她们说起了青聪泉初创时连个家庭的故事,一个是我一直在媒体采访里提到的我见到的第一个自闭症孩子,杰杰,第一次见到他时好漂亮好帅气,穿着一件呢大衣,小皮鞋锃亮,小家伙也是水水嫩嫩,那时青聪泉刚起步,爸爸在排到一家国内知名机构后就背井离乡带着杰杰去外地训练了,可是过了几年当我再见杰杰,他变得面黄肌瘦,身上的穿着也再也不是之前的精心照顾,还有一个是闸北区一个叫轩轩的孩子,妈妈就是用家里的拆迁款一个人带着孩子去了青岛,一呆就是快两年,两年里为了省钱妈妈一年只带孩子回两次家,而且还舍不得坐飞机火车,每次都是长途大巴颠簸回家。

就在那一年的国庆回家途中,妈妈在车上就大脑出血,回家后送医院医治无效撒手离去。

当我们听到消息后立刻去轩轩家探望,孩子的奶奶对我说,轩轩妈太惨了,这么年轻爱美的女性,去世后发现她的袜子居然没有一双是没有洞的。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公益的初心,

哪怕会有人因为经受不住诱惑离开,

哪怕会有机构来挖我们用心培养的老师,

哪怕我的心也会痛,

也会犹豫还要不要继续相信人,去培养这些年轻的老师们。

记得在十多年前,就有一位出版社的朋友曾盛情邀请我写一本关于青聪泉创办经历的故事,那时我觉得还没有什么资格可以动笔,但是最近我开始想起这件事,等我退休了,要把这些年走过的路,发生的事,遇到的人,困难挑战,成功欣喜,是非功过,都一一记录下来。

谁做了什么,说了什么,一切自有公论,留待历史评论。

而今天的我们,即使再难,想到更多的孩子就需要更多的老师,只有相信和付出才能让老师摸到正路。

我们唯有坚守公益和爱,因为我们知道,只有坚持公益坚持爱,我们才能看到孩子们会不一样,家长会不一样。

这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一个家庭的改变。

而且我越来越坚信,我并不孤独,越来越多的老师理解这份初心,越来越多的同路人会和我一起看见美好的未来。

我们不会发财,但我们会很幸福。因为这里是孩子们的青聪家园,

值得我们坚守!


添加日期: 2021/5/17   浏览量: 2195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