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学会表达爱意——许蕾

现在市面上的绘本越来越多,不仅是种类,还有各式各样的花样,眼花缭乱,家里的绘本书买了都快放不下了,作为一位职场妈妈,很羞愧的是很少有时间去给孩子读很多的绘本,但每次有时间我会自己看一看或者陪伴孩子一起读一读。

今天想给大家推荐一本绘本,我看了之后就特别想推荐给大家看一看,读一读,那就是《臭臭脸系列》,一开始我看到一位博主推荐臭臭脸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因为整个的画风不是我所喜好的那种,但是整个的色彩是很丰富的。这套书本共9册,从97年的第一本到2018年的第9本,时间跨度非常大,他吸引我买的理由是什么?因为我看到那位博主说,这不仅是孩子的成长绘本,还是父母的一个心理治愈的绘本,看到这里我就决定下单买下了它,这就是我买下它的理由,这是一本关于爱和治愈的书。

我们的孩子,虽然大部分的孩子他们不容易或者不能够用口语来表达很多事情,但是他们同普通的孩子一样,有着天马行空的想法,有时候他们有口不能言,但是我们可以说,我们可以用我们的嘴巴来告诉他们我们的爱。这位书的作者是外国的作者,这可能和我们中国人最大的传统教育不同,我一直觉得外国人父母和孩子平等的关系是我所向往的,他们更喜欢用肢体和语言告诉自己的孩子我爱你,而我们大多数的父母更倾向于用行动来表达爱,可是这真的能让孩子们理解吗?有的人往往只看到一些表面现象,他们看不到更深入的东西,孩子也是,他们看到只是一小部分,他们可能不能够理解爸爸妈妈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就更要用我们的嘴巴来告诉他们,我们也要向孩子表达我们的爱意,不要含蓄,不要摆出家长的姿态,他们是我们的孩子我们爱他们就要告诉他们,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本书给我的另一个体会就是妈妈会给孩子一个正向积极的反馈,这也是我们现在教育里面的正向教养,前面说到过我们的孩子他们的想法也是天马行空的,臭臭脸书里是讲述了妈妈和孩子的对话,每次开头都是孩子问妈妈,“妈妈,可是,我有一个问题”,如果是以前的我,没做一位治疗师之前,一位普通的妈妈,我想我可能会直接切断她的那些虚无的、看起来不可思议的想法,直接告诉她,你说的都不可能发生,你想太多了。看了臭臭脸之后我有时候会顺着孩子的想法绞尽脑汁的去回答她的各种奇怪的问题。但有时候我的嘴巴会比我的脑子要快,我可能直接就给了孩子一个否定,等我反应过来之后我可能就要开始思考怎么去推翻我刚刚的否定。好在说我可能会多一点的去思考,多换位一下,同理其他人的想法,这可能是我从事这份事业对我最好的回馈。

最后我要说的是孩子需要鼓励和陪伴,无条件的去接纳和爱护我们的孩子是对他们最好的礼物,还有爱意是需要表达出来的,请把我们的爱用我们最甜美的声音告诉我们的孩子。


添加日期: 2021/5/27   浏览量: 207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