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星娃上学会遇到哪些困难?——陈洁校长

自从青聪泉引进ECTA,不仅帮助低口语的孩子实现了沟通,在心理治疗的层面上,对有口语并有机会去上小学的这些孩子,ECTA起到的就是支持的力量。目前在青聪泉接受ECTA服务的普通学校在读学员一共有13位学员,他们中最大的是盈盈,小学、初中读的都是普通学校,初三升入职业学校,最小的是去年从School Star毕业,进入普通小学就读一年级的书阳。

在治疗师们跟踪支持孩子们的上学之路这个过程中,我们得以了解了星星孩子上学这件事难度系数究竟有多大,今天我也请青聪泉ECTA治疗团队的老师做了一个调查问卷,问及目前在学校的状况,一共有13位学员,有4位平稳,2位越来越好,3位时好时坏,4位卡关,1位濒临退学,他们会在哪些事上遇到困难?

究竟该不该坚持要送孩子上小学?我的孩子能不能扛过这些困难和挑战?

今天的洁爱星声我们就来和您一起探讨这些问题。

首先我们来说一说星星孩子会在学校里遇到哪些困难?

No.1 学业

很多家长会说我们对孩子的学业没有太多要求,只想让他在学校里呆着就好,但事实上我们的孩子都很要强,很要面子,看到自己和同学之间在学习上有差距,他的自尊心就会受到很大的伤害,自然也就会卡关。

千万不要以为孩子们是因为智力的问题才导致学习跟不上,恰恰想法,他们的脑子对认知绝对没问题,可是输出统统有问题,因为在普通学校的学习方式就是听说读写这四个字,我们的孩子除了听没问题,其余的三个字,说读写统统都有问题。

说,因为口语不足,要么口齿不清,要么表达不全。

 

读,部分口语好的孩子或许还可以,但是不自信和情绪上头的时候就无法配合了。

写,也是很多星星孩子的普遍弱项。因为他们的小肌肉发育不良,导致他们在写字,写作业,做测试卷这些方面速度会很慢,字迹也无法工整,而在小学课堂里写字是最为普遍要做的一件事了。

尤其在课改之后,学校为了不再布置太多的回家作业,就把大量的作业放在课堂上完成,这对我们的孩子来说,写不快又写不好,真是一件苦不堪言的事了。

也包括随时会出现的随堂测验,在很短的时间里要完成一张考卷,如果做不好就会有一个等级分数,比如A,B,C,D。

启皓最近的卡关就是缘起一次英文小测验,那次他来不及完成英文考卷,老师就给了他一个D,这让启皓心里非常难过,

他回家和妈妈说:“这是个0分吗”,妈妈以为他看错了,赶忙安慰他这是D,不是零分,但其实在启皓心里会把这个D就看成零分,

这代表的是他和同学之间的差距,会对他产生巨大的打击,他会非常担心自己努力了这么久,怎么才能实现自己上大学的梦想。

相信这样的例子在已经上小学的孩子身上一定比比皆是。

正确的做法是:

家长首先要理解孩子对学习的渴望,和不想输给别人的担心。

在学业上家长要更多辅导功课,哪里不懂多耐心教导,而不是觉得没关系就不管他的学习,这会让他越来越自卑。

另外家长要把孩子取得的进步和优势积极展现给老师和同学们看,比如启皓记得住所有城市的地铁线路和站台,硕硕说得出任何一个国家的首都,这些都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向同学们展现,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另外要淡化孩子对学习分数的在意,表扬孩子的努力和认真学习的过程,如果孩子考得好不要有太大的反应,考得不好更不能有失望甚至责骂,让孩子看到爸妈的态度是不重结果,重过程,慢慢也会放下焦虑,努力就好。

No.2 情绪

星星孩子的常规情绪就是容易焦虑,因为焦虑开始乱,因为乱就不断有失控行为,因为失控行为招致误解批评,因为误解批评导致更大的情绪甚至崩溃,因为崩溃就无法继续在教室里上课。

孩子们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开始焦虑,如果身边的人没有理解到他为什么会这样,只看到他外显的错误行为就一味责怪,那只会让孩子变得更加崩溃。

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一个星星的孩子,当你带着非常渴望上学的心情走进小学课堂,被老师安排在最后一排(可能有很多家长会介意这一点,但这也是需要理解和提前做好心理预设的,因为在一个集体环境里,我们的孩子是很容易会因为焦虑而产生一些干扰别人的行为,放在最后一排也是不得已的安排),可是看着前面黑压压的人头,一堂又一堂的课,老师像换走马灯,是不是紧张的心情就已经油然而生了?

坐在那里怕自己做不好就会影响课堂纪律,有的孩子一焦虑就会发出声音,拍桌子,脱鞋子,尿裤子,记得咚咚在预备班上课时会一直笑个不停,一开始大家都以为他是在故意捣乱,后来才了解,是会有些孩子紧张了会笑个不停,也会有孩子一紧张就要抓人,好像大脑一接受到紧张的讯息,就自动连接手伸出去抓了,如果不及时改变等孩子养成习惯,将来会一直用这种方式来表达焦虑情绪,就像有些成人一言不合就要开骂一样,家长老师要及时在幼儿阶段就帮助孩子调整这些行为方式。

对待情绪挑战正确的做法是:

在幼儿阶段就要学会通过ECTA及时了解孩子每天遇到了什么问题,愿意和家长说出来自己内心的感受,因为我们的孩子无从表达,必须要家长主动去关心和询问。

但是光用口语问孩子无法说全说清,字卡沟通和打字沟通才能帮孩子厘清自己的头绪,在沟通的过程中也是一种心理治疗,父母也能得以了解发生了什么,该怎么做可以帮孩子面对和解决。

提供必要的协助是非常需要的。一些情绪容易起伏的孩子是需要有经验的人陪同,这样的孩子需要大量的鼓励,帮助他稳定情绪,当他情绪快要失控时也要有人帮他踩刹车,看到快不行了必要时是要带离教室让他积极冷静,而不是崩溃在老师同学面前,事后也更加后悔。

No.3  口语表达

前文已经说过,因为口语不足让孩子在学校的学习中“说读”就大受影响,和人的交往就更是误会多多。

首先是课堂纪律上,这时候有口语也不见得是好事,因为反而有口语的孩子还容易乱讲话,一焦虑就大喊大叫,也会让老师头疼不已。有一位已经上了初中的孩子妈妈前不久来问我,陈老师怎么办,新来的班主任家访时就说了以前孩子课堂上会乱讲话,同学们意见很大,这个孩子就气得大叫“你们都不喜欢我,我去死好了!”

其实他想表达的是,“我控制不住我自己,影响大家我也很难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更要给上学的孩子做ECTA的原因,他们会遇到更多的事,也会收获更多的误解。如果不及时开导,心理积累太多负能量,怎么能受得了呢。

正确的做法是:

家长要养成和孩子谈心的习惯,每天晚上问问孩子,今天心情怎么样?

学校里有发生什么开心的事吗?那又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如果和同学老师误会了,当时你怎么想?为什么会这样做呢?你这样做了,别人会怎么想呢?

你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呢?经常用正向积极的方式去鼓励和沟通,孩子自然也就不会钻在牛角尖里出不来,心态也就会转向阳光。

家长也要和老师保持主动积极的沟通,不是等老师有事了再来找你,而是要让老师提前了解你做了什么努力,孩子情况如何,她回不回你消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用你的苦心感动老师,从而也愿意更多一份理解和宽容。

No.4 同学相处

和身边的同学格格不入,这是一种很煎熬的感觉,我们的孩子都非常辛苦和了不起,他们自己也都在非常努力的追求着梦想。

可是因为与生俱来的障碍,在和同学相处中,口语不足,情绪失控,行为举止异常,自然会带来不理解的眼光。

轻则嘲笑歧视,重则欺负霸凌,这样的事情都曾发生过。

正确的做法是

让班级里的孩子更多了解我们的孩子,比如安排一次由青聪泉治疗师前往学校进行校园宣导,老师会给班级同学做一次关于星星孩子的知识普及,帮助大家了解在一些异常行为的背后,其实是和普通孩子一样有梦想有渴望,星星的孩子也很聪明,在展现他才能的同时,也让大家更认识和了解他。

我们也会请可以打字的孩子在班上和同学们对话,让同学们知道他真正的内心是这样想和大家交朋友。

如果真的有发生一些比较过头的事情,这个时候父母一定是要站出来保护孩子的权益,震慑那些调皮孩子,也让孩子知道他是安全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以上这些问题,要妥善解决统统都离不开老师。如果老师不理解孩子,发生问题时难免会批评责备,这样会让孩子更加受挫。

所以家长首先要放低姿态先理解老师的辛苦,在入学前不做任何隐瞒,入学后主动积极的沟通和配和,让老师看到家长的努力和诚意,当孩子在学校发生问题老师也能有提前的预防,事后的体谅。

今天青聪泉ECTA治疗师的调查问卷问到正在普小里上学的学员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最具挑战的首当其冲还是学业,其次同学、情绪, 口语不足和老师不理解,要帮助孩子们一一克服,需要家长老师共同的扶持,还有孩子自己的坚强勇敢,希望这篇文章对即将要上学的家长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对已经上学的孩子家长,也请再多一份理解和坚持。

孩子们加油!


添加日期: 2021/5/31   浏览量: 1995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