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雨后,即使没有彩虹,也会是晴空——王青云老师

在骄阳似火的夏天,我参加了一场非常有意义且让我感受很深的讲座——“打开自闭之门”2021上海青聪泉ECTA扩大性沟通理论与实践讲座。

看着讲座前期老师们认真努力地做着准备,一遍遍的走着当天的流程,就知道这是一场非常重要,也能让我们受益匪浅的讲座。讲座为期两天,正当我们准备充分,万事俱备的时候天公却不作美,台风的到来让我们心里也有一丝的担心,担心这样的天气会不会受到影响,能不能准时的开讲,听着陈校长与老师们聊天说起自己因为担心讲座的缘故吃饭也不香了,睡觉也不安稳了,真心地都希望讲座能顺利进行,希望大家的努力不要白费。

我的第一个任务是在楼下引领家长,站在门口看着家长们撑着伞陆陆续续的到来,有些家长因为堵车的缘故在开讲前几分钟才赶到,也顾不上撑伞,急急忙忙地跑着进来,我一边对他们说不要着急,一边心里是无比感动着的,原来我们的家长比我们还要重视这个讲座,风雨无阻这个词此刻是最好的诠释。

第一天的讲座在陈校长的开幕词中顺利开始了,看着台下的座位坐的满满的,心里也是非常激动的,能参加这样大型有意义的讲座,能够和家长们一起汲取到更多知识,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在我现在这个年纪,陈校长结识了第一批自闭儿,被他们种种障碍和父母的孤立无援所震撼,并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些孩子。这是一种怎样重要的决定,换成是我可能想也不敢想,但是陈校长去做了,并且一直坚持不懈的做到了现在,未来还会继续更好的做下去。接着是台湾宇宁身心诊所临床心理师许美云老师线上连线ECTA沟通理论培训,许老师用27年时间的探索,为自闭症谱系障碍者研发的扩大性沟通治疗——ECTA。因为ECTA,我们重新认识了星星孩子们,像一把钥匙,打开了一扇我们以前从未真正启动的大门,让我们看清孩子心灵世界的全貌。家长们通过线上视频看到远在台湾许老师的学生柏皓用打字的方式与在上海的家长们打招呼,分享此刻的心情:觉得在家很不正式,也担心上海的朋友感到他闷,但还是要努力与大家分享。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情,让家长们无一不为他鼓掌。还有从小远赴台湾的垚垚也上台来用打字沟通与我们分享着他的内心世界。接着是翔翔妈、妮妮爸、沐沅妈分享他们及孩子们的心路历程,因为有了ECTA,学会了打字,建立了沟通,使他们不再抑郁,找到使命重新燃起希望。第一天的讲座十分成功,家长们也都获益良多,纷纷期待着第二天的讲座。也许成功往往都是来之不易的,因为台风的缘故场馆关闭,我们只能再另找场所,又是一番的折腾与考验,终于敲定了场所。第二天的讲座内容更为生动丰富,不但有许老师的线上培训,也有家长导师们分享环节,特别是爸爸们的分享,让许多家长不禁潸然泪下,还有我们的小讲师团们:苏晨、多多、慢之的分享沟通。团沟课上的气氛很是活跃,正方反方的辩论尤为有趣,也让家长们更深入的了解到孩子们内心的想法。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分组课,看着许多平时没有与自己孩子进行过ECTA的家长纷纷都跃跃欲试,带着新奇、激动的心情来尝试沟通,最后带着满足又感动的心情离开。我再一次觉得我们的讲座是非常有意义且成功的。真心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自闭症儿童能像我们的孩子们说的当门被打开,那个有才华的孩子才能进来,我们已经有了这把钥匙,可是开门的人需要家长,需要老师,需要我们更多的人才能帮助困在黑暗世界中的那个才愿意走出来。

雨后,仰望天空,即使没有彩虹,也会是晴空。我们的讲座也在经历了两天的风风雨雨,终于取得圆满成功。看到家长们在讲座中收获满满,越来越相信孩子,跟着ECTA帮孩子打开自闭之门,我们所经历的风雨,终是值得…


添加日期: 2021/9/15   浏览量: 2473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