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走进普小的求学路——陈洁校长

星星孩子上小学,这是很多星宝家庭渴望的,以前在我们还没有认识ECTA之前,我曾以为上小学这件事只是父母的愿望,

期待孩子能回归主流,和普通孩子一样接受普通教育,

这样以后才能有机会融入普通人的社会中。

我以为我们的孩子并不会这样想,

在普小的压力实在太大了,学业有那么重那么多,

孩子们应该并不希望这么辛苦吧。

但是ECTA打开沟通之门后,我才真正听到了孩子们渴望学习的心声,

其实不只是父母,孩子们本身也都非常渴望有学上,渴望和普通孩子一样,

他们是爱学习的,也深知学习才能有未来,

这才让我们改变了想法,愿意和爸妈们一起,全力以赴去支持孩子们的上学梦。

那么问题来了,

在星星孩子走进普通小学的求学路上,会遇到哪些艰难险阻呢?

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在普校里会经常出现各种状况呢?

当发生问题,家长要怎么和学校沟通与配合?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去上普小,什么样的就不一定非要走这条独木桥呢?

父母在学校里陪读,究竟要怎么陪,才算是得法得当?

希望今天的这篇洁爱星声能给开学后焦虑的家长们一点启发和安慰,也给未来有打算想去走这条普小求学路的家长提前预备。

我要先从昨天我走进普通小学说起。

上个星期,我接到了长宁一所非常有名的小学—江五小学孟校长的电话,我们相识已经很多年,之前在政协的教育系统会议中曾和孟校长聊起教育相谈甚欢,孟校长一看就是一位很有教育情怀的睿智校长,之后在我们每年去参观小学的社区活动中,美女校长也曾大力支持过我们,开放校区欢迎我们的孩子走进课堂,

电话里孟校长和我聊起这些年自闭症孩子在普校里的数目也在逐年递增,他们想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但苦于老师在专业上对星星孩子并不完全了解,她希望我有时间先去他们学校看看孩子,也给到老师一些建议。

于是昨天上午,我有幸走进了江五小学华阳校区。

美丽的孟校长早早等在校门口迎接我了,我们沿着操场走进教学楼,这个校区虽然是五年前合并入江五,因为全面引入了江五的课程,师资,也包括江五的文化体系。

这里处处体现着浓浓的江五气息,在环境的布置,风格设计上都很精致,孩子们穿着漂亮的汉服,因为马上要中秋节了,学校的主题活动也是围绕着中国传统文化开展。

我和孟校长还有两位教研组老师交流了有关自闭症学生在课堂上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青聪泉这些年在特殊教育上的探索。也了解到走进普小的基本上都是有口语的孩子,估计是低口语的孩子家庭自己也是知难而退了。

学校在新生入学的初期发现有问题就会主动和家长沟通,在江五每个校区都有一位专职的心理老师,孩子有状况时心理老师也会及时介入。包括这次联系我们讨论更多专业支持的可能,一所名校为星星孩子考虑了这么多,真的是非常敬佩和感动。

下了楼,我在两位老师陪同下去参观了校园,在一间教室里,遇见了一位小星星。他看起来适应的还不错,脸上笑眯眯的,除了咬咬手指头,拉拉窗帘,一眼看过去还真没什么大的不同。

这个班里有40多个孩子,老师正带着孩子们在中秋吟诗,当老师一声令下“来小手放背后”,四十多个孩子“刷”的一声都把小手背背后了,当然小星星还做不到,依旧笑眯眯的咬手指。

我立刻理解了老师的压力,如果家长在入学时不愿承认孩子的问题,而孩子在学校里哪怕只是这一点小问题小动作,也会让老师在班级管理上没办法要求其他同学不可以这样。

同时,孩子如果得不到老师的理解,他不是故意不听老师的指令,也不是非要和老师顶着干才咬手指头不把小手背背好(很多自我刺激都是因为焦虑,如果不影响其他人一开始可以适当放宽要求),那孩子也会因为敏感到老师的情绪而更有压力。

所以光在我们青聪泉这里做大量的心理建设,功能训练还是远远不够的,

就好比学游泳,不能光在岸上练狗刨姿势,我们得真正地跳进河里,陪着孩子一起往前游,

“青聪计划”就在我和孟校长的交谈中正在渐渐诞生。

十多年前香港协康会就有一个“青葱计划”,是专门由公立学校购买协康会的专业服务,去为小学入学的自闭症孩子提供融合教育的专业支持,

当时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们也能做一个属于我们上海的“青聪计划”,那不论是孩子,还是对普小的教学管理,铺小孩子们的爱心教育,都是开了历史先河的一件大好事。

这次希望我们能真正跨出这一步。

回到本文的开篇几个问题,

星星的孩子为什么上学这么难?在入学之后又会遇到哪些问题呢?

就拿我看到的这个孩子来说,中间他曾跑出来一次,当我站在他面前时他低着头说了一声“我要尿尿”,口齿清晰,表达得也没问题,

老师很惊喜,说之前他不会和老师说,想尿了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会举手直接就去厕所了,

所以他的口语有基本表达能力,而且情绪也很稳定,入学后并没有特别大的行为问题,只是咬咬手指拉拉窗帘,

但即使这样他的与众不同已经凸显在所有人面前,

更不要说那些一急就要哭闹,情绪容易失控,会用过头行为来表达的孩子了,

我更加理解为什么孩子们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会倍感压力,

因为你在那里就是七个字“我和别人不一样”

并不是老师给你贴标签,也不是同学欺负你,

就是自己给自己这样的压力。

启皓在学校里也常常会因为这一点过不去,

比如在数学课上做考试卷,别的孩子做得又快又好,他如果遇到一个比较难的题目一下子做不出来了,就急得又要跳脚,

因为他不想不如别人,又总会遇到不如别人的地方,

不仅是学业,做操,做手工,音乐课上唱歌等等,

因为自卑就会着急,一着急就要愤怒,情绪就容易失控。

如果家长没有和老师有很好的沟通,老师不理解孩子的行为,那么情况只会更糟。

ECTA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做法,就是“校园宣讲”,许老师会定期去普通学校个案指导她的学生,也会在该生的全班同学面前,讲述星星孩子的真实内心想法,让老师同学们更了解他在行为情绪背后的原因,从而可以更好的鼓励支持他。

我们的“青聪计划”也一定会这样设计,因为来自同学的接纳和包容对我们的孩子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

“没有人喜欢我,没有人愿意和我玩,就算有人在我旁边,也是想拉着我,想要管我”,

启皓一直和我说,“我很孤独”,

如果一直处在一种紧张焦虑的状态中,那么当然就容易因为一点点的事情,让本来就很脆弱的情绪一点就着,失控到更大的问题。

我不是很建议低口语和易焦虑的孩子去挑战普通小学,特别是这两点同时都有的孩子,在“高压锅”里反而会激发更多的情绪问题。

家长的态度是关键,

上学这件事一定要和孩子沟通好,

如果是孩子想去上小学,他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会怪父母,

但如果是父母非要想让孩子回归主流,内心还是带着侥幸心理,也没和孩子好好讨论沟通过,是父母自己替他决定,

在他没想好的情况下他是不大可能会努力学习的,

遇到困难也会产生逃避和责怪父母的想法。

和孩子商量好要去走独木桥了,父母更要带着开诚布公的心态,

千万不要藏着掖着,前文说了,你不说,在学校里的各个环节里那个与众不同都是凸显在所有人面前的,老师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接手了一只“烫手山芋”,能有好的状态好好对待你的孩子吗。

不得不说星星孩子的到来对任何一位老师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和压力。

就像昨天我在小学课堂上看到的,一个老师要面对四十多个孩子,孩子的天性就是模仿,如果其中一个“带头”不守纪律,不尊重师长,班级就要乱成一锅粥。

我们的孩子真的是需要老师极大的爱和耐心才能帮他平息焦虑,

这一点作为家长一定要非常理解老师的辛苦。

积极沟通才能赢得校方的理解,也消除老师的压力。

如果家长有条件可以陪读,尽量要争取陪读的机会。

无论你是家长还是影子老师,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学会观察孩子的情绪,知道他会在哪些点上容易爆,

务必要帮他在爆之前就把他带离班级,去一个没人的地方,让他哭一哭发泄情绪,之后在和他好好沟通,问出来他究竟怎么了,

而不是等他在班级里闹得不可开交,你也跟着一起爆。

一般的小焦虑只需多一些鼓励和提醒,比如那位一直在啃手指的孩子,听到老师有指令时拍拍他,微笑着提醒他要做什么,啃手指也是他平息焦虑的一种方法,但在课堂上是要渐渐减少频率,看到他焦虑了可以请他画画,也可以微笑鼓励他你可以的,继续加油。

陪读者首先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急不躁才能陪好读,如果你自己已经很急了,语气态度都不好只会让孩子更容易失控。

下周五的家长交流活动,我们会请来已经一步一个脚印读完小学今年升入初中的彦霖来现场现身说法,说说他的小学都经历了什么,克服了哪些困难,他又是如何走过来。

另外还有四位今年从幼儿部顺利升入我们School Star的分院F4小伙团,他们的爸妈也将和大家聊聊他们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小伙们在开学两周里是如何顺利融入小学生活。

我们的“青聪计划”也正在积极酝酿中,一起为星星孩子的融合之路开疆辟土!


添加日期: 2021/9/23   浏览量: 2510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