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教会孩子爱和被爱——陈洁校长

说起“爱”这个字,相信所有人都会说,“我知道”,但是即使是父母对孩子,这样一种最亲密的血缘关系当中,大人和孩子之间的爱和被爱是否已经从“知道”变成真正的“做到”呢?

“爱”这件事,是天生就会,还是后天也需要教导和学习的呢?

通过ECTA的深入了解,我们越来越知道星星孩子比起普通人,因为更敏感更缺乏安全感,他们也就更需要爱,更渴求爱,

他们对大人的要求也就更高,

如果有些地方大人意识不到,一句话一件事或者某个问题就不小心在孩子心里打了结,日后一有触碰就要崩溃,处理起来也是麻烦得不得了。

以前我们也一直在要求家长们要多爱孩子,多陪伴多付出,多理解多鼓励,

当然这一定是必须的,也是最根本的。

因为一个没有被爱足够浇灌过的人,是很难学会去爱别人的。

但是渐渐我们发现,光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爱也是不够的,

还要教会他们去爱别人。

你不能只“被爱”,你也要“付出爱“”

在今天的洁爱星声里,我很想和大家探讨教导爱和被爱缺一不可。

先来想想,什么是爱?

爱是一种感觉?

爱如何体现?

怎么才算是让对方感受到了我的爱。

父母爱孩子,大人们一定会认为,那就是天经地义的事了,

妈妈们会说,“你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怎么会不爱呢”

这当然是毋庸置疑的,

但问题是,你的孩子感受到你足够的爱了吗?

爱在哪里?

我们会说“爱在心里”,

心里就看不见摸不着了,爱要让对方看得见,感受到,

记不记得我们前些年在家长outing中推行过的“爱的5种语言”,这些其实更适用在星星孩子身上。

有爱和肯定的言语。星星的孩子最缺爱和自信,那我们就要常常把爱和鼓励的话挂在嘴边,为了教会新老师们说爱的语言,我前后用了两种比喻,前一阶段我教老师们要把“爱你哦,加油,你可以的”这样的话像车轱辘话一样反复播放,最近我想到了另一个比喻,请老师们说这样的话要像你“呼吸”一样自然,不是刻意和机械的重复,而是要带着爱的呼吸去吐露芬芳,还要配上爱的眼神,微笑,肯定光这一招,就已经大大降低空气中弥漫的焦虑因子哦!

如果你只是知道而并没有真正的做到,请务必和爸爸一起互相提醒,我们和宝贝的日常对话是不是已经做到“有爱”了?建议可以让另一半帮你录下你和孩子在一起的视频,看看你的表情,语气,说出来的语言,我每次和新家长培训时,在说到“温和而坚定”,都会提到丰子恺先生在他的的一句话,我的母亲总是眼睛里发出严肃的光辉,口角上表出慈爱的笑容。

我请现场的妈妈们演绎一下“严肃的眼神,慈爱的笑容”,妈妈们都笑着说太难了,可是来看看视频里的这个小哥哥,他就很神奇也很轻松的get到了精髓,在弟弟要故意调皮时,他会立刻用爱去和弟弟say No,而且还那么熟练自然,这是不是值得我们这些当妈的和专业人士们可以好好学学的。

所以我一直对老师们说,方法很简单,做到却很难。爱的五种语言里还包括了爱的礼物、身体接触、实际行动、精心时刻,对我们星星的孩子来说,他们要的爱还更高级一些,除了礼物、陪伴、出去玩等这些(这些我们大部分父母都做得很好),还会渴望父母能更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在一些关键点上得到父母的支撑。

比如上学,被某个家庭成员不理解,妈妈要生老二担心父母不爱他等等,这些时候父母一定要有一个爱的态度,让他相信无论什么时候父母都会保护他,爱他到底,当然这不是说几句话就好了,这真的是要有实际的行动和付出。比如上学,我们很多孩子每天来School Star,路途非常遥远,是要有人起早摸黑每天长途送孩子来上学,放学回家,要完成当天的功课,对双职工父母来说也是需要付上时间和精力的代价,有些时候孩子因为有情绪问题需要父母一方来校陪读,自然也有经济上的压力,学校要付房租,要留住老师,即使是公益性质,也要支付学费,这都是对父母的考验。最近有一个因故休学的孩子,就因为当时妈妈的想法让孩子心里打结,他打字说“妈妈爱自己超过爱我”,孩子和这个世界的关系,往往是以和母亲的关系为基础的。当亲子关系打了结,彼此就不会其乐融融,各种矛盾冲突都会一触即发,说到底是孩子内心“爱的账户”余额不足,父母爱的存款他没接受到,这是不是很吃亏呢?

再来说说“爱别人”当我们用正确爱的方式让他接收到了足够的爱,他就会具有“爱的能力”去回馈他人。当然不是等他饱了再教导他,爱和被爱都是同时进行,自闭症带给孩子的星星特质里有一点需要我们重视,那就是他们的思维往往会“以自我为中心”,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自私”,我也不知道这是因为什么原因,或许是长期无法和外界畅通的交流,思想容易狭隘,或许是自闭症的多思多虑让他们更容易陷入负面消极的泥潭,就像“焦虑”和自闭症如影随形一样,“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模式也常常困扰着很多孩子和家庭。

我们需要用爱来为星星们破局,“爱”是需要从小就要教的!在让他得到爱的时候,要引导他为别人考虑,心疼和体谅别人的感受,他们都很聪明,你一点他就能明白,但不知道为什么你不点他就只想自己了,先学会心疼妈妈的辛苦,理解爸爸为了家而工作忙碌,感谢老人对家庭的付出,在学校里老师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忙前忙后,如果孩子为了吃醋故意搞事,老师该有多伤心。

我们家长在家里要通过各种形式去传递这些信息,引导孩子想到这些,当他学会为别人考虑,心中有爱人的能力了,你是不是也就轻松多了!

在我们School Star里已经有很多个这样的例子,当一个孩子之前感受不到爱,又只顾自己的痛苦,在学校和家里都会有各种大崩溃,让老师和家长都烦恼不已,可是当他得到爱也认识到自己要爱别人了,真的就是大变样,成了所有人的小天使。

我们多么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这样,这代表又一个孩子被我们救回来了。这需要学校、家庭,老师、父母,我们共同齐心协力!一个心中有爱的人,浑身上下都被一股暖流充满,心里是亮堂堂的,因为他会爱,自然也会得到更多的爱,那么一切就都顺了,我们和孩子也就成功了。

爱是治愈自闭症的唯一良药,爱包括爱和被爱!


添加日期: 2021/11/16   浏览量: 2747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