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从疫情谈全生涯规划 ——陈洁校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停摆,从三月初开始零星的“你封了吗,我没封”,到四月浦东浦西全体都封,禁足在家靠抢菜团购度日的日子,这段时间对每个上海人都是都是终生难忘的艰苦岁月。
 
对我们星星族来说,尤其是小年龄的孩子和家长,我们却不要浪费了这个可以引发我们深刻思考的关键时刻,那就是,
 
当外界的社会资源都不能输送进来的时候,当只剩下家人陪在孩子身边,
 
你要怎么陪着孩子好好的过日子,并为他规划好未来的人生?
 
因为按目前的社会体系,在孩子十六岁以后可去的地方就会越来越少,
 
或者随着孩子年龄增大而问题越来越多,家长自感无力带孩子外出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这个时候就是只有家人陪着孩子。
 
而更残酷的一个问题是,
 
甚至将来有一天,当你也不在了,你的孩子要托付给谁,他又该如何活下去?
 
这些问题一定都曾在夜深人静时浮现在各位家长的脑海中,只不过白天各种忙碌,用孩子还小想这么多干嘛让自己不想这些而已。疫情这么难了,为什么陈老师还要在这个时候和大家探讨这么令人难过的话题呢,
 
因为这道题不是你不想就不用面对的,
 
这不仅是你,也是所有星星家庭,包括我们特教老师,机构,所有爱着这些孩子的人们,我们都需要共同去思考,去规划,并齐心协力去实现的人生最大难题。
 
虽然它还没有像一座高山一样立刻马上横亘在我们和孩子们面前,
 
这也是我们的幸运,今天还有大把时间去解难题,就像快要封城前,有人告诉你你就有足够的时间去囤货一样
 
但是未雨绸缪早做计划和安排,我们和孩子们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与其临渴掘井,莫如未雨绸缪”
 
 
疫情前,需要上班的家长每天都要先忙着把孩子送到学校,再自己奔去公司,一天忙完回家,晚上再陪孩子做作业,等完成这些都已经疲惫地不行只有倒头就睡了;
 
全职妈妈们送了孩子上学后,白天的时间忙着料理家事,做点兼职的工作,晚上接回孩子顾着吃喝作业等等,一天也很忙,这日子一天天就过了。
 
有没有发现很容易因为各种忙碌而不去用以终为始的思维方式去思考,
 
今天的你需要为孩子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你会因为有机构可去,有老师可以帮忙,你会有依赖心理,却忘了今天机构的好和不好,老师的尽责不尽责,最终的后果承担人并不是他们,而是你。
 
所以我说疫情虽然不好,却给了我们小龄家长们一个很好的思考契机。
 
因为世界停摆只剩下你和孩子了,你们24小时都要绑在一起,你有的是时间去观察和思考了,
 
现在是这样,以后会怎样,
 
从未来的角度来看今天,我们可以、应该做些什么?
 
这篇文章,就是想帮助你,甚至催促你,
 
开始规划、思考并计划、安排直至行动。
 
 
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
 
最近青聪团队在开展“共读一本书”的活动,要求每位老师每天共读同一本书,并把心得分享在团队群里。最近我们读的是第二本书《跟着阿德勒学正向教养-特殊儿童篇》,书中有一个桥段,
 
想象三十年后你的孩子站在你的面前,请列出你希望看到的他的品格、特质和生活能力,
 
而这些都是我们今天就要加以培育的清单上的东西。
 
今天我们就要来聊一聊哪些是通过这次疫情让你思考到的这份清单上必须要有的那一条。
 
 
 
☑ 首先,是不是要能自己吃饭穿衣
 
一言以蔽之就是首先得让自己活着。
 
或许我们的孩子因为生理原因很多项目没有办法完全实现独立,但起码今天我们好好的教,潜能也会不断开发,将来他要依赖别人提供支持的需要就会降低。也就是在最少的支持下他可以最大程度的自理。
 
如果今天你的孩子还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吃还很挑食,还要靠喂,穿也不知冷暖,样样都是大人包办,那么这场疫情就需要你深刻思考,这样不改变的话,等他将来老了而你已经不在了,他可以自己吃自己穿,没有人帮助也能好好照顾自己吗?
 
基本能活了,接着你的清单上是不是还会加上要
 
 
自己擦屁股
 
如果小肌肉实在练不出来也不是完全没办法,将来可以考虑买智能马桶,只是现在还不放弃让他自己学会擦。
 
 
自己独立洗澡
 
 别怕太难学不会,一步一步来,先解锁某一个环节,比如脱衣服
 
 
自己独立睡觉
 
很多孩子很大了还是要和父母一起睡,我们理解其中会有的很多实际困难,但是回到清单上,如果你期望30年后你的孩子可以独立居家或者是在一个条件尚好的养老机构里生活,你觉得会有人代替你陪他睡觉吗?
 
如果没有,就要现在开始培养这个意识,哪怕第一步是让孩子谁在一张独立的小床上开始。
 
 
 
清单上这些基本问题解决了,孩子就基本能活了。那接下来我们就来讨论生活质量的问题了。
 
正如我们青聪泉的使命和愿景:
 
助自闭儿走向自立,
 
愿自闭症儿童融入社会,过上快乐而有尊严的生活。
 
 
自立的前提是自理,
 
快乐有尊严的基础是生活质量。
 
能不能吃好?那就得自己会动手做,
 
能不能保持家庭环境的整洁,而不是脏乱差;
 
能不能有自主地锻炼身体,劳逸结合,有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和领域,
 
甚至有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尝试和探索。
 
在您的清单上在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后,是不是可以在这个需求上增添孩子的品质和能力,
 
我特别想要强调的是孩子的心理和情感部分
 
因为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星星的孩子对情感需求是非常强烈的,因为得不到理解,内心又充满自卑,他们的心理也更容易出现问题。
 
如果你期望三十年后你的孩子拥有乐观、积极的心理特质,
 
那么现在就要积极去鼓励、培养、塑造他,包括对他爱的灌输,让他和外界的连接,鼓励他去爱家人,爱老师和同学,发展友谊,培养健全的人格,这些是不是都是从小就要培养的。
 
再有是他对自我的认识,也是马斯洛的最高层面,自我实现。
 
他怎么看自己,能否接纳自己是星星的现实?
 
有家长一直在孩子面前讳莫如深,以为这是在保护孩子,但事实是从来没有人从正向的角度去帮助孩子接纳自己,他又该从哪里去学到这一点呢。
 
他对自己的才华和价值有没有自信?
 
有家长说他没有才华和价值怎么自信呢?这样想也是错误的,事实是人人都有兴趣和天赋,就像每颗种子都拥有生命一样,就是有没有遇到阳光雨露去灌溉了,
 
 
有的孩子喜欢运动,那就好好培养他运动的能力,说不定可以去报名参加马拉松,或者以后可以在养老院里给我们带操,哪怕就是锻炼的身体强壮也是好的啊,
 
有的孩子喜欢美食,那就开始带着他多动手下厨,自己炖个蛋炒个菜,多有成就感;
 
有的孩子喜欢文学,就多给他朗读或听几本书,亲子阅读大家共同进步,也多协助他动笔记录下这些感想,说不定能出版哦
 
有的孩子喜欢音乐,记不记得那个六年前在英国酷玩乐队演唱会上感动全世界的那段视频,墨西哥自闭症男孩在父亲陪伴下哭成泪人,六年过去了父亲一直在培养他的音乐兴趣,他获得了和酷玩乐队一起演唱的机会,是他自己作词作曲的《Different is OK》,在网易云音乐上他已经有了自己的频道。
 
 
所以,真的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只要你开始想,三十年后,你希望你的孩子拥有什么?
 
 
 
我在疫情期间下了一个决心,那就是一定要在未来为孩子们建造一个养老家园,这样在父母渐渐老去后他们一样可以有安居乐业的庇护家园。
 
但是如果今后来到这个地方的孩子还是什么都不会,生理心理上还是都需要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安抚,那这个养老部还会有谁愿意留在那里代替父母呢?
 
今天本文中提到的这些品质和能力,我想看到这里的父母一定都能意识到,这些都不是靠老师就能教会的,一没这个环境,二没有角色和身份,
 
最好的老师只有父母,只有父母意识到这些是孩子现在就要开始去培养和塑造的,三十年后无论是在青聪泉的养老农庄里,还是孩子可以独立生活在自己家的社区里,你都可以欣慰和放心了。
 
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自己有独立的意愿和能力,就像种子要自己愿意生长发芽,才能不顾一切的生长,当然首先他们需要家人的带领和浇灌。
 
 
 
 
我特别喜欢书中的这句话,和你分享:
 
“当你在帮助孩子实现这些长期目标时,伴随努力而来的那个乐观光明的前景,可以作为你的指引。
 
当你和孩子进行的旅程畅通无阻时,这个前景是对你努力的一种肯定;
 
当你和孩子进行的旅程颠簸困难时,这个前景将帮助你保持活力。”

添加日期: 2022/5/6   浏览量: 2616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