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打开心门的钥匙:ECTA沟通 —— 王丽娟老师

 
我带祾祾的个训课差一个星期就满一年了,宝贝从去年6月1日开始入馆的。依然记得第一天上课的情景,虽然有妈妈陪同,但是依然有很多的不适应,也会一直靠在妈妈的怀里,还会一直拉妈妈,时不时还会有很多自发性的语言.经常会听他嘴里说的一句话“热气球飞了”,可能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这些重复的语言会缓解他的焦虑和担心。当时听妈妈说他看过一本绘本故事是关于讲热气球的,或许是对绘本中的一些故事情节有感触。随着和孩子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也随着和他沟通的次数越来越多,我了解到宝贝在焦虑的时候会容易重复去说一句话。
 
 
祾祾和同龄孩子相比个子比较高,就是这样一个阳光的大男孩,非常的依恋妈妈,祾祾还有一个上小学一年级的哥哥,家里一般有二个孩子的都会比较容易吃醋。在妈妈陪读的一段时间,看到他很爱妈妈,很多次上个训课都听他说:“我要和妈妈一起来上课”,从这句话的背后就可以看出祾祾对于妈妈的爱。而这位温柔的妈妈也是特别爱她的宝贝,我也总能听到“宝贝你可以的”,这句话鼓励的言语对于孩子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这些都是之前在学校里让我看到和感动的瞬间。
 
 
但是从开始上网课开始以来,也是发生了很多让我惊喜的事情,特别是他上网课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因为他是很喜欢动的一个孩子,对于25分钟能否完全坐的住,也是我在上网课期间有所顾虑的,但后面证明我的顾虑是多余的。
 
 
这段网课期间有很多让我感动的地方,这个5月份,每一次的沟通都是在慢慢打开孩子的心。之前在线下上课,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就会随时进行沟通,找出背后的那个真正原因,及时进行梳理和指导。没想到借着这次在线上上网课的时机会,指导爸爸和妈妈也可以和祾祾有很好的沟通,并且在沟通中去发现关于宝贝心中的一些秘密,沟通出来的有些答案甚至会让我们意想不到。
 
 
特别是这个沟通的过程,让我很有感触。其实在刚开始用字卡沟通的时候,一定要建立信任的关系,信任到位了,接下来会非常顺畅。可往往就是刚开始的时候,是个特别的关键期。有时候他们也会对于我们进行“考验”,比如说在刚开始字卡沟通时,困扰爸爸妈妈的一件事情就是孩子会一直选择一个固定顺序的答案,有可能是第一个或者是最后一个,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孩子在选择答案的时候,会一直不选,还可能会出现其他情况。其实这些都是孩子在考验我们,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要多鼓励,不能太急哦。如果我们在孩子面前通关了,接下来就会有惊喜带给你。只有通过沟通我们才能知道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有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他外在行为的表象。
 
 
这个月祾祾和爸爸妈妈的沟通频率都非常高,现在在线上上课奶奶陪伴的时间比较多,祾祾和奶奶的配合也非常不错。有时候是妈妈和爸爸陪的,有几次孩子表现很难过,说着说着就流下了眼泪,感觉他有话要说,每当这个时候我也会指导爸爸或者妈妈和祾祾进行沟通。
 
 
记得有一次爸爸在辅助他上课,上着上着就哭了。我指导爸爸和他进行沟通,他选择的答案依次是:哭是因为过去的事情 — 家里(发生)— 爸爸(有关系)— 爸爸陪伴少了—因为爸爸更关心哥哥 — 希望爸爸把我和哥哥一样看待。爸爸当场表示接下来会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他,会把祾祾和哥哥一样看待。在这个沟通过程中,前面选择的一些答案会比较慢(他可能有些顾虑),后面我和爸爸都鼓励他说出来,这样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能更好地帮助他。后面两个答案都是秒选的。通过这次沟通爸爸也意识到祾祾内心的想法以及他对于爸爸的爱,孩子更渴望得到爸爸的陪伴。
 
 
还记得上周一的个训课上,祾祾嘴里一直说要和奶奶去坐船,我问奶奶之前有和祾祾坐过船吗?奶奶说没有。这时候能感觉他心里有什么事情需要解决,我就和他进行沟通,沟通出来的答案让我非常意外——他要和奶奶坐船来青聪泉(因为疫情期间不能坐地铁和公交车)。之前早上基本上都是奶奶带祾祾坐公交车来青聪泉,单趟的车程就会有一个多小时,但他依然每天早早地来到学校。所以疫情这么长时间在家,他非常想来学校上课。之前有次沟通下来他也表达自己很想来青聪泉上课,在家无聊他很想念大家。如果不通过ECTA沟通,我们根本不会想到他心里有这么多的想法。
 
 
越是多和孩子沟通越是发现,只有通过ECTA沟通的这把钥匙,方能打开孩子的心门,去探索他们内心的世界。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拿起这把钥匙打开孩子的心,走进孩子的心,会让你有不一样的看见和惊喜!
 
 

添加日期: 2022/7/4   浏览量: 2289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