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聪泉的博客

——用爱和智慧开启孤独的心灵,让生命更多彩

转变中寻求共赢——龚贝贝老师

下个月我将面临工作上的重大转折,承担班主任的工作,更重要的身份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迫使自己去反省自己并进行思维梳理。班主任工作是方方面面的,涉及到家长、孩子、同事,不可一概而全。
 
 
日常工作中我们会发现,在与家长的沟通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很多突发情况,我们要凭借专业知识和日常积累的对孩子及家庭的了解来应对。无论是应对家长的困难还是诉求,最后的落点必然是家校是否能够有效地协同合作、孩子是否能够从中获益。通过班主任培训,我明白了作为班主任应该帮助和引导家长学习帮助孩子的正确方式,让家校合作亲密、清晰、高效。
 
 
有的家长会比较情绪化,与班主任的谈话很可能会变成ta宣泄个人生活压力的出口,我们很爱孩子和ta的家庭,会给对方共情和安慰,但最终还是要请家长把重点放回到孩子的教育和发展问题上。自己的孩子终归要靠自己来养育,我们家校同盟可以一同去面对和解决困难,然而调整心态还是要靠自身。为了不让家长的情绪影响到孩子,这类家长其实很需要老师们给到可实施的方法,这是预防措施,也是让我们三方关系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有的家长则需要班主任具备使用专业知识的魅力,ta可能拥有非常丰富的儿童教育知识储备,但也很可能缺少实际运用于自己孩子的经验,因此也很需要老师来帮助策划和实施。这样的家长其实需要的就是我们的经验和肯定的回答,但是个人认为,也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判断家长的诉求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孩子当下的目标,这也是我们必须运用专业来做到的。
 
 
还有一种类型的家长可能会对学校的反馈做出过度反应,但其实这也是在考验老师是否足够细心,以及我们整个团队之间的协同是否运作起来。班主任不可能一天之内事无巨细地观察到每个孩子,需要搭班老师和辅助老师及时反馈孩子情况,如果真的不了解情况一定要当场处理并给到一个暂时的结果或承诺。做好后续的跟进,不要让家长感到被怠慢或信息差过大。对于这样的家长也应该有意识地增加关注,建立好信任关系,当对方对老师有信任度时自然反应就不会偏激。
 
 
其实我们会发现,班主任工作的重点虽然是孩子,但是对于刚入馆的孩子来说,家长的配合度影响到了孩子进步的速度,因此核心还是理念的传输和应用,我们必须让家长得到专业的帮助和指导,家长的方向正确了孩子才能更有信心。至于班主任剩下的部分,也就是和同事间的协同合作,还需要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断积累实际经验和切身的体会。但我想无论如何,这份工作的一个核心价值观就是寻求共赢,与副班老师、辅助老师乃至全体老师,都要保持灵活的沟通,大事小事大家一起商量配合。在班级内,班主任要扮演好主心骨角色,目光放在全局,同时为了团队工作更高效,也应该将班级事务进行区分,不要全揽在自己身上,只有这样才能通向真正的共赢。
 
 
 
 
 
 
 
 

添加日期: 2022/10/8   浏览量: 1702   来源: 默认     转播QQ微博

昵   称:
内   容:
验证码: